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面對嘲笑,我可以這樣做
2023/03/08 14:35:13瀏覽738|回應0|推薦0

面對嘲笑,我可以這樣做

 (/課輔老師 Alice老師)

他說我球打得很爛

俊仁(化名)一拐一拐地走進教室:「老師,有沒有藥?」他腳和手肘有幾處擦傷,我問:「怎麼了?跑步跌倒嗎?」旁邊小鄭搶著說:「老師,他剛剛在球場跟同學打架受傷的。」我感到驚訝,俊仁卻怒意未消忿忿不平說:「是他一直說我都投不準,球打得很爛!」

沒想到平日斯文的他,竟會因同學的取笑而動手打人,真是令人難以置信。孩子說話總是很直接,常常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會顧及到他人顏面或自尊,甚至還會以取笑他人為樂,所以就常有學生來告狀:「老師,他一直說我很胖!」「老師,他笑我是矮冬瓜,比低年級還矮!」「老師,他說我笨,題目都不會!」

我除了譴責取笑他人的人,安慰被取笑的人之外,但看著被嘲笑的孩子神情依然落寞,讓我內心感到十分不捨。人並非完美,也都會有被嘲笑的經驗,但是面對這種狀況時,除了傷心難過、生氣罵人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讓我們可以更有智慧去面對呢?

很高興本週品格教育繪本故事《菲菲真的很受傷》,針對這個議題去探討,讓孩子們可以好好正視及學習這個人生課題。

畫出自己心中的樹

首先,請大家本封面,菲菲表情給你怎樣的感覺?」「她看起來傷心難過」、「她好像在生氣」、「似乎感到煩悶」…。「大家得都菲菲就是正這種難過又生氣,煩悶複雜心情中,她受了!」「不過她不是身,而是心感到很受,因此才這麼複雜的表情。」

原來,菲菲的老師分派了作業,請大家回去找一棵樹好好觀,隔天繪畫課時,憑記憶把它畫來。菲菲家旁邊有一棵大樹,每當得生難過時,只要爬到樹上,怒氣和悲消失無蹤那是她最喜歡的一棵

第二天上學時,菲菲很興奮的畫著她最愛的樹,原本用灰色畫樹幹,但灰色讓她覺得樹看起來很悲傷,可是樹給她的感覺從來就不是悲傷,而是堅強的感覺,於是她選擇塗上藍色。而且為了讓樹從背景中更突出,她把天空畫成橘色。再試著用黃色加上一點綠色,讓樹葉在陽光下呈現閃閃發光的模樣。

菲菲看著畫,她覺得這正是這棵樹給她的感覺。正當她滿意地欣賞著自己的畫作時,不料旁邊的同學望向她的畫竟說:「菲菲,你畫錯了,樹幹怎麼會是藍色的,而且天空的顏色也好奇怪喔!」其他同學都靠過來看,也跟著笑起來。

菲菲原本滿腔的熱情,頓時被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取笑而澆熄,她沮喪地低下頭看著地板,眼淚簌簌地流了下來……

如果你是菲菲你會怎麼做?

「如果你是菲菲的話,你會怎麼做? 」我請同學發表意見。

「如果是我,我不會哭,我會嗆回去說,你又畫得多好!」佳佳說。

「我也不會哭,不過我應該會難過地默默地把畫畫好。」小樺說。

「我才不會理他們,我想怎麼畫就怎麼畫。」建銘說。

看到菲菲哭了起來,同學找老師過來,老師覺得菲菲畫得很好,於是請她向大家介紹她的樹,經由菲菲的解說後,大家不僅明白菲菲如何利用顏色來呈現出樹給她感受,配色上其實很有創意。最後更戲劇性地,同學們都改觀了,都覺得菲菲畫得很棒而給予讚美,這時菲菲破涕為笑,大家也耐下心來欣賞彼此的畫作,不任意批評。聽完故事後,同學們都心有戚戚焉,踴躍分享自己的感想。

l  妮妮:我覺得能跟大家解釋清楚,讓大家了解自己的想法很好。我通常都是沉默以對,不知如何回應,以後會試著說明自己的用意。

l  阿德:嘲笑別人會讓別人很難過,我們應該要避免取笑他人。

l  小傑:看到有人被嘲笑,我們不應該跟著取笑,可以告訴老師。

l  小翊:同學不是惡意要嘲笑菲菲,只是覺得奇怪,不過即使這樣也會傷害到別人,所以不可以隨意批評他人,因為我們並不了解對方的想法。

五個面對嘲笑的方法

透過彼此分享,大家都激起了同理心,同情被取笑者,也覺得需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隨口批評。的確,有時因為自己一句無心的玩笑話,就會讓別人自信心大受打擊而否定自己,如果遇到憤努和會反擊的人,那麼就很可能引起衝突,甚至大打出手。

繪本故事中的菲菲有老師的幫助,如果老師不在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他人嘲笑,除了難過、生氣或今天所學「溫和的溝通」來化解外,還有哪些方式能讓自己轉化負面情緒開心點並避免衝突呢?我在黑板上寫下以下五個面對嘲笑的方法,讓大家進行討論:

一、防護罩:想一想自己的優點。

二、轉心情:深呼吸,想一件開心的事或好笑的笑話。

三、好好說:用溫和的方式跟對方說出自己的想法。

四、好幽默:想一個幽默的互動,化解和對方的不愉快。

五、遠離他:關閉耳朵或離開那些嘲笑的言語或個人。

經由探討之後,大家似乎更懂得如何聰明面對,紛紛提出想法。

防護罩

l  阿德:別人笑我胖,聽到之後會很生氣,但其實胖也有用處,因為胖的人力氣大,每次運動會都是靠我們,拔河比賽才能得到第一名。

l  阿暐:我常常被嘲笑數學不好,後來就不再那麼生氣了,因為我有慢慢在進步。

轉心情

l  阿舜:遇到不開心時我都會去睡覺或玩遊戲,這樣很快就忘記了。

l  小語:不開心時我都會去畫畫或做勞作,看到作品很滿意,就會變得很開心。

好好說:

l  阿樺:我常被笑膽小,總要人家陪伴,我會好好說,讓對方了解那是因為我年紀還小,其實我的膽子已經有愈來愈大了。

l  佳佳:以前別人嘲笑我時,我總是不甘示弱地回嗆,經常兩人罵來罵去停不下來,我覺得要學習好好說。

好幽默:

l  雅芸:當被笑「跟豬一樣胖」時,以後我會說,跟大象比豬是瘦的,請問你是在誇獎我嗎?

l  佳佳:我覺得幽默很好用,可以化解很多尷尬,人緣也會比較好。

遠離他

l  雅芸:媽媽說遇到嘲笑時就離開他,因為你愈生氣對方會愈開心,讓對方覺得無趣,他就不會再嘲笑你了。

要有同理心,多點稱讚和勉勵

剛開始,大家大多是以反擊或默默承受的方式,但是透過探討,學習到了更多樣及聰明的處理方式。經由彼此分享,了解到原來不是只有自己最可憐被嘲笑而已,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所以要有同理心,不要去攻訐他人弱點,多點稱讚和勉勵。

當然,遇到嘲笑時也可以檢視自己,或許真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俊仁也體會到這一點,所以他決定要精進球技,必定讓對方刮目相看,我相信他一定做得到。

像這樣,將嘲笑轉換成正向的力量,將能使自己愈來愈優秀,最後我期許同學們在面對嘲笑時,都能轉化自己的負面情緒,讓自己愈來愈有智慧,未來的世界必然會更加美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856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