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英文課--烏龜也能追上免子
2022/06/15 10:17:49瀏覽520|回應0|推薦0

英文課--烏龜也能追上免子

(/星心學苑 課輔老師)

星心學苑的學生,在學習上落差最大的就是英文。有一次小朋友說:「老師,你可以教我英文嗎?我上課都聽不懂,後來就睡著了!」

學苑主任強調,弱勢孩童在英文上特別需要協助,所以我們請了專職英文老師,每週一次幫小朋友上英文課。另外,也尋找英文志工,幫助小朋友做一對一的複習。

翊萱(化名)是單親家庭的小孩,爸爸工作忙碌,無暇關心她的功課。奶奶年紀已大,也無力教導,以致她的學習成效不好,特別是英文。翊萱已經三年級了,但連26個字母都記不熟。學校英文老師也很擔心,特別抽空撥出中午時間,幫她補救教學,即便如此,她的英文仍是嚴重落後。

期中考翊萱英文只考了30分,其他各科也不理想,學校導師推薦她進星心學苑,希望我們幫助她補強課業,特別是英文。希望透過專人指導,讓她的英文可以有所提升。相對其他學科的作業,翊萱還可以問同學,但英文確實很難獨立完成。

翊萱個性乖巧,但專注力不足。雖然會主動完成功課,但因學習力較弱,成語造句完全不通順,我只好要求她修改。寫除法題目時,一個算式寫了很久都沒辦法完成,才知道她九九乘法沒背熟,於是開始讓她每天背九九乘法表。

上英文課時,翊萱程度落後,不易專心,無心聽講,逕自玩著橡皮擦或鉛筆。幸好星心學苑有志工資源,請志工老師一對一陪著她,重新學習26個字母,儘管她不排斥,但是學習速度非常慢。

我們花了兩個月時間,她終於記熟26個字母,可以開始背單字。她背單字很吃力,因為翊萱不會通過拼音來背,基本上都是硬背,所以今天背了,明天就忘了。我們除了陪她背單字,也努力教她用拼音來背英文。

經過半學期練習,英文期末考成績出來了,翊萱考了78分,這讓導師和家人們都嚇了一跳,其他各科也都有提升。這次進步,讓翊萱學習英文更有動機,只要志工老師來,她都會主動問:「老師,我可以先複習英語嗎?」

在老師的幫忙和自我要求下,她的英文基礎持續進步,這是多麼令人感動。就像龜免賽跑一樣,雖然剛開始起步較慢,但只要持續努力,勤能補拙,烏龜也可以追上免子,翊萱,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518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