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學會喜歡自己,才能欣賞自己
2022/02/23 11:59:42瀏覽515|回應0|推薦0

學會喜歡自己,才能欣賞自己

 (/課輔老師 呂韻茹)

在星心學苑任教多年,我發現這裡的孩子除了學習能力低落、學習態度被動外,普遍對自己的外在或自信心皆不高或許是身處弱勢家庭的關係,因此比一般孩子更缺乏自信。

我很高興這學期品格教育的繪本喜歡我自己》,以此為主題,可以藉由這堂課好好建立孩子們脆弱的自信心,以及正向心理

喜不喜歡你自己?

第一堂課,先詢問孩子「喜不喜歡自己?喜歡的原因為何?不喜歡的原因為何?」孩子非常踴躍發言,分享自己的想法,只可惜大部份孩子都是分享負面的法,如:我的很胖、長得瘦小不好看、不聰明、很笨…等,都只聚焦在自己的外表來發言。

接著大家輪流唸完繪本,再讓們分享,此刻答案就有些不同了。他們關注點不在膚淺的外表上,而是顯現在內在的行為品格上。例如阿嘉說:今天我學到了,生氣會沒有人陪我玩,所以我要改掉生氣的壞習慣,才會有人陪我玩,這樣人緣才會好,也才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小穎說:我學到了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事情雖然我常常搗蛋偶爾犯錯,但是家人老師還是會原諒我所以我不應該做讓別人討厭的事,要做好事、說好話,這樣才會成為很棒的自己。」

找到自己的情緒臉譜

第二堂課,我在黑板上寫下一些關於情緒的詞,然後請孩子們輪流上台語詞下寫下名字再讓孩子們選擇適合自己的情緒臉譜」圖卡,上台分享自己曾有過的情緒,而當時是怎麼處理的?

孩子們很活躍地熱烈討論並積極發言,努力表達意見

阿綸:「不斷重覆做一件事情,會讓我產生厭煩的情緒,我會告訴自己要有耐心。」

小穎:「老師說要跑操場兩圈,這對我來說是很輕鬆的事情,我會開心地跑完。」

阿瑋:「當我在舞台上跳舞跌倒,我會覺得很丟臉》,然後趕快爬起來繼續跳。」

小玲:「每次看到蟑螂,都會讓我感到很《害怕》,只好趕快找人來救我。」

小芳:「每次考不好的時候,我會有《難過》的情緒,我會反省自己,下次要更用功一點。」

誠實面對自己 看到善良本心

程的尾聲我請孩子們一一上台,發表對課程的收穫和感想。通過「情緒臉譜」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和經歷,當孩子們在台上真實誠懇的面對自己,這樣似乎可以達到自我反省的效果,讓他們看到自己善良與正面的本心,這一點讓我很驚訝!

阿綸:要向繪本中的天竺鼠學習,用「永不放棄」的態度來完成任何事情,比賽輸了也不要不服氣我學到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事。每次上品格教育都讓我收穫很多,不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還有道德觀念上的進步例如懂得孝順父母、做事要盡力,以及「今日事今日畢」

小玲:我覺得要不放棄真得很難,因為每個人都有惰性,這也是我要改進的地方,但努力堅持到底的。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有優點也缺點,但是每個人都有潛能,所以不要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要發現自己的優點並運用在生活中,然後不要只看到別人的好學會「做自己才是最好、最棒的!

小穎:我學到我更喜歡我自己了因為我就是我,我是媽媽獨一無二的寶貝,就算我缺點很多,但媽媽還是非常愛我,努力教導我改進和成長。就像繪本中的天竺鼠,即使遇到很多困難,但我相信只要不斷的練習,總有一天會成功的,就像「愚公移山」的故事一樣。

阿瑋:當我生氣時,會試著忍下來,練習深呼吸使心情穩定,好好反省為何生氣?因為什麼生氣?下次如何避免這樣的情形?而當我表演跳錯或跌倒產生「丟臉」的情緒時,我會反省可能是我練習不夠,下次上台表演一定要更熟練才不會失敗。我覺得,透過品格教育,我學會如何控管情緒,並且練習掌握情緒,讓自己越來越好。

給予勉勵 天生我才必有用

最後,我鼓勵孩子「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小顆螺絲釘,都有其功用及價值,因此不要妄自菲薄,如果自己都不愛自己,那別人怎麼可能會喜歡你呢?!

情緒固然外在自然反應,用以抒發內在心裡感覺,發洩的方式和管道有很多種方式,哭也是其中一種方式,不要覺得丟臉。人可以生氣,但生氣時不應當過度言語或暴力行為,要以不傷害自己及他人為原則。

希望孩子們透過這次課程能夠認知與感受自己的情緒,學會如何調整抒發自己的情緒。最重要的是,學習「喜歡自己,欣賞自己,進而肯定自己,將情緒化為成長的動力來源,讓自己更有自信,更正面積極,這樣才能成為最棒的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178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