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激發學習英文的興趣
2021/12/17 11:07:16瀏覽454|回應0|推薦0

激發學習英文的興趣

(文/星心學苑 課輔老師)

每週三學校上半天,小朋友們中午就進班,先寫回家作業,之後進行品格教育課程。品格教育是將各項品格德目,藉由繪本與活動,生動地探討與體驗,淺移默化深耕在小朋友心田。所以每週三是學生們最期待的活動,他們總會迫不及待地問:「老師,今天的品格活動要上什麼?」「是說故事,還是玩遊戲呢?」

相較於品格課,另一堂是英語課,他們的反應就截然不同,尤其是新進班的小朋友,個個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小朋友大多來自於弱勢家庭,雖然學校從一年級就開始上英文,但整體而言,英語教育還是不足的,導致他們對英文相當生疏,甚至帶著恐懼的感覺。

為了讓孩子們不排斥英文,我先用字母卡確認程度之外,輔以動畫影片,學習26個字母與拼音,並讓他們在課餘時間勤背單字,結合線上軟體教學,吸引他們學習的興趣。

這學期開始的英文課,以年級分組,小朋友們之間的程度落差就更大了。因為舊生習慣了上課模式,除了能跟老師對答如流之外,也會利用時間自己複習;但新生則完全排斥,甚至有小朋友出言不遜說:「我不想學了!為什麼要學這個?我覺得很浪費時間,我要去寫回家作業。」

面對這種狀況,我先處理小朋友的情緒問題,然後私下與英文老師討論課程。為了更掌握每位孩童的學習狀況,於是決定再依個人程度做細分,每組只安排兩人,同時增加練習部分,經過不斷調整,小朋友們的學習漸漸進入佳境。

原本排斥的小朋友,發現原來英文並不難,只要先把字母熟記後就能進一步認識單字,認識單字後就能了解整個句子了。其中,小珍的改變最大,因為剛進班時連字母都記不住,也聽不懂老師在上什麼,時常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課後,她怯怯地問:「老師,可以教我背英文單字嗎?」「當然可以啊!」

於是在我們細心的分組之下,給予適切的引導,加上小珍的努力複習,結果考試成績相當不錯。她興奮地記錄在日記中,並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希望能進到更高組別。

努力就會有收穫,小珍的進步鼓舞了其他小朋友。此外我還訂定激勵辦法,凡是完成每項目標者,就可以集點換取獎勵,形成同儕之間的良性競爭,並且互相督促學習。現在到了星期三,小朋友們除了期待品格課之外,也會在英文課之前,將課本準備好,用積極的態度來迎接學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084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