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超愛吃泡麵的兩姊妹
2022/07/05 09:50:46瀏覽277|回應0|推薦0

超愛吃泡麵的兩姊妹

 (/課輔老師 洪小絲)

我們超愛吃泡麵的

玉珍、玉美(化名)是兩姊妹,某日放學,我陪她們邊走邊聊,姊姊說:「老師,我們家樓下就是超商,我們常在那裡吃泡麵,很方便,今天我們還會去吃,泡麵超好吃!」我疑惑問:「媽媽沒煮晚餐嗎? 」孩子說:「現在是月底,爸爸還沒領薪水,所以這幾天我們都會吃泡麵,我們超愛的!」

看著兩姊妹的表情,講到泡麵更是一副要流口水的樣子,讓我十分驚訝!「那你們早餐都吃甚麼?」孩子說:「我們都是吃餅乾,外面的早餐太貴了!」這回答又讓我嚇了一跳,但她們並沒有感到自卑或難以啟齒,反而侃侃而談。我的內心備受衝擊,沒想到她們的生活如此拮据,也擔憂營養不良會影響她們的發育。

請孩子自己走回家吧

進班之前,輔導主任專程前來:「學校有兩位個案,姊妹都很乖,因為母親生病,無力督促管教,作業常常遲交,今後要麻煩老師多多照顧!」

當天報到一進教室,兩姊妹顯得非常雀躍,好像要參加夏令營ㄧ般,與其他人截然不同。特別是知道可以和大家一起寫作業,老師會協助,每天寫完功課還有點心吃,姊妹高興之情,洋溢在臉上。

兩姊妹乖巧有禮,除了數學需加強輔導以外,字體書寫工整,學習態度佳,作業都能及時完成。唯一令人擔憂的是,放學接送時常常等不到家長,每次聯絡媽媽,聲音都像起床般慵懶:「老師,不好意思,我吃完藥後都昏昏沉沉的,麻煩老師請她們自己走回家吧!」

每次聽到這樣的回答,姊妹總是感到失望,所幸住家不遠,兩人同行即可。後來家長也表示,今後都會讓孩子自行回家,不再接送。

在困境中知足感恩

由於媽媽罹患躁鬱症,長期服用鎮定劑,無法外出工作,家中僅靠爸爸打工維持生計。媽媽無法料理家務,每天晚餐只能簡單餬口。平時餐桌上,幾乎不會出現四菜一湯,而是以米飯、罐頭裹腹而已。

了解她們家庭及經濟狀況之後,我隨即反映協會,請求物資協助,爭取更多生活必需品及食物。班上剩餘的麵包、點心,善心人士的物資捐贈,我也會盡量拿給這個家庭。

兩姊妹樂觀懂事,體恤父母辛勞,生活與物質的匱乏,並沒有讓她們感到自怨自憐,反而更容易知足感恩。各界的愛心與關心,不僅提供實質的幫助,豐富了她們的餐桌,更讓她們感受到社會處處有溫暖。

星心學苑希望能成為她們堅強的後盾,不管是課業輔導、品格培育,或物資協助,都希望她們能健康成長。祝福兩姊妹永遠保持樂觀正向,未來長大也能將這份愛傳遞下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556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