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網路交友,千萬要小心
2023/05/10 14:22:36瀏覽150|回應0|推薦0

網路交友,千萬要小心

(/課輔老師 永華國小) 

現今社會,孩童沉迷於手機的問題日益嚴重,除了影響課業學習外,甚至還會危及人身安全。之前,一名高雄14歲少女,因手機軟體結識網友,北上赴約後被軟禁四天,引發大眾熱議。所以如何管控小孩使用手機,已成為每個家長最擔心與頭痛的事了。

情竇初開的女孩

前些日子,班上就讀小五的珊妮(化名)一進教室就眉開眼笑,說:「老師,我有男朋友了!我在網路認識一位男生,他跟我告白了。」我驚訝問:「他幾歲?你們認識多久?爸媽知道嗎?」「我爸媽知道了,男生17歲!」

我真的很擔心,再三追問後,發現兩人竟然認識不久,對方僅傳照片給她看過而已,這段時間兩人也僅靠文字互聊,就連對方的聲音也都沒聽過。

「這樣你就跟他交往?成為男女朋友?他會不會是71歲,騙你說17歲?」

「我看過他的照片,他很年輕。」

「照片也可以造假啊,你真的要小心…!」

「我爸媽說,不要拍不雅照片給對方看,也不要牽涉到錢,那就可以交網友。」聽她的陳述,我真是冷汗直流、憂心萬分。

生活態度突然改變了

珊妮是一個非常熱愛閱讀的小孩,嗜書如命,每天寫完作業,不似其他學生就想聊天放空或嬉鬧,她總是安靜專注地看著課外書,一本接一本。因為喜愛閱讀,所以作文能力佳,參加校內的作文比賽,都能得到好名次。

然而這學期以來,我漸漸發覺她有異樣,以往每週品格教育課,她都能因為涉獵廣而分享出有深度的見解,令人激賞。但是最近,從她分享及平時聊天的內容發現,幾乎都是跟網友有關。而寫完作業後,也不再像以前一樣急著去閱讀,而是疲憊地趴著,一副無聊、無所事事的樣子,每每一放學,就急著從書包裡拿出手機看訊息。

我對她說:「怎麼最近都不看書了!」「家裡和班上的書,我都看好幾遍了,看爛了,圖書館裡也沒什麼好看的書了!」她回答。

看她近日的轉變加上交網友的事,於是我聯絡父母以了解實況。珊妮的父母去年離異,不過爸爸上晚班,所以放學後,通常媽媽會回來陪她。

我聯繫上後,媽媽說:「她上了高年級後,愈來愈沉迷手機,我回來陪她們是想與她們多聊天講話,但她都在滑手機,每當我把她手機沒收,她都很生氣地回房間,我也很苦惱。老師,你跟她爸爸聯絡,他比較管得動。」我告知爸爸珊妮交網友的事,沒想到爸爸竟然不知道有這件事,爸爸說:「好的,我會加強管控,跟珊妮約法三章,若影響到課業導致功課退步的話,就要沒收手機!」

學習懂得保護自己

在真實的人際關係中,不管是同儕或家人,在相處上容易產生摩擦,況且珊妮生性易怒,又好打抱不平。雖然與網友聊天很有趣,或許僅就聊天說笑而已,也許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她感到很開心,不過網路交友還是存在著潛在的危機。

前幾天珊妮告訴我,她聽我的話跟對方對話聊天了,聽到對方的聲音,確認是青少年沒問題。但我還是提醒她:「網路上有很多假象,不要輕易相信,交網友的任何狀況,盡量都要讓父母知道,特別是對方有提出任何要求時,要有警覺性,要注意安全,懂得保護自己。」

孩子們對社會上新奇的事物,會感到好奇想去探索,但我們必須讓他們認知其中潛伏的危險,守護他們能走在健康安全的人生道路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18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