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小學生的愛情
2023/11/27 14:41:27瀏覽47|回應0|推薦0

小學生的愛情

(/星心學苑 Alice老師)

根據兒福聯盟2022年調查,發現有近四成國中生表示「現在想談戀愛」,更有超過1/5國小生「現在想談戀愛」,調查實際的交往經驗,則有32.9%兒少表示「曾交往過男女朋友」。

在一般人認知中,七、八年級的國中生會想談戀愛很正常,但五、六年級的小學生就似乎太小了。孩子們總在言語中透露訊息,好像都懂得「愛情」,但大多處於似懂非懂的情況,而這些浪漫的愛情資訊,其實很多來自於網路、情歌或偶像劇。

電視台每天二十四小時放送著浪漫偶像劇,連卡通台裡都是愛情劇情的卡通,再加上言情小說、社交網站的推波助瀾,讓小女生們對愛情充滿著不切實際的幻想。

小學女生主動告白

偶像劇大都是為了呈現戲劇效果,與真實世界並不相符,然而小五、小六到國中階段的孩子,已經開始渴望自己被異性欣賞,身體也開始發育成小大人,因此對異性充滿了好奇,也會很直接對異性表達好感。

目前課後班小四的語柔(化名)與小六的姐姐同在我們課後班,語柔雖才四年級,但身心早熟,看起來就像高年級學生,個性活潑外向,也很嗆辣、直接。某天上品格課時,請學生分享自己喜歡的人事物,結果忽然起了一陣騷動,讓我感到驚訝,學生說:「誰喜歡誰,誰跟誰在一起,而今天就是他們互相告白的日子。」原來,語柔的姐姐正與班上同為六年級男同學決定交往。

隔天我詢問語柔:「你們會讓父母知道嗎?」她說:「怎麼可以,我也有男朋友啊,昨天我也跟小智告白了,他答應跟我交往,我和姐姐講好要互相保密,老師你不可以跟我爸爸說喔!」然後滿面春風笑著離開,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班上出現班對,氛圍改變

突然多了兩對班對,班上氛圍有點改變,多了很多粉紅泡泡。語柔開始要求希望他們要坐在一起,但我不允許。於是,小女生就時常藉機要教對方功課而待在男孩身旁,有時甚至也不忌諱地牽起小手。語柔每天的穿著也愈來愈精心打扮,看著這兩對小伴侶,女生高壯,男生嬌小,實在有點不搭。

現在的小學生跟過去不一樣,可以大方向對方示愛告白,女生也很主動。這次是語柔第二次向小智告白,即使曾被拒絕過一次,她還是找機會再告白一次。我問小智:「你之前拒絕她,為什麼這次會答應?」他酷酷回答:「啊就交往看看啊!」「你們這樣在一起,以後如果分手了,又還在同一個課後班,每天見面,這樣不是會很尷尬嗎?」「不會啊!分手就分手,不會怎樣啊!」

這兩對情竇初開的小情侶,開始交往時,動作上都很親密,喜歡膩在一起,每次相約去上廁所時,我都會叫其他人陪著一起去。雖然他們相處上看起來都還很單純,兩小無猜的樣子,也一直告知我「千萬不能讓爸爸媽媽知道」,不過基於保護和關心,我還是決定打電話告知家長。

父母對子女的情感教育

父母知道後,感到難以置信,平時乖巧的女兒,怎麼雙雙談起了戀愛?父母下班回家後,將兩人輪流叫進房間開導。隔天我問他們狀況,他們回答:「爸爸媽媽說,我們現在不適合談戀愛,長大後才可以,要我們分手,所以當天晚上我們就傳line跟對方分了!」

他們分手後之後,彼此相處還真是處之泰然,一樣有說有笑,只是少了親密的互動。我告訴他們:「你們還小,父母對於未成年的你們有保護及教養的責任,所以在校的行為,我必須讓父母知道,而且現階段的課業學習,才是你們最重要的事,不要在男女交往上花太多時間而影響了學習。」

現在學生早熟,國中生交男女朋友已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在小學階段就開始談戀愛,就實在令人擔憂了。小五、小六的孩子對愛情其實是似懂非懂,雖然渴望被愛也渴望愛人,但這時的孩子需要適時引導,因而父母和師長在孩子青春期的階段,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帶著孩子一起跨越、學習和成長,才讓孩子可以有較高機會,擁有快樂、幸福的人生。

孩子早戀,父母該怎麼辦

當發現家中青少年孩子早戀了,父母該怎麼辦?專家建議,面對青少年談戀愛,家長除了說「不」以外,也可以在情感上陪伴孩子成長。

1.以健康的心態看待,冷靜聆聽孩子述說戀愛狀況,不立刻答應或反對。

2.支持孩子,不讓孩子獨自面對感情的難題,引導學習尊重自己和他人,從而用關懷、責任、尊重和了解,去自我檢視。

3.感情面臨分手時,必須理解孩子失落的心情,引導他正面看待這段關係,陪伴孩子度過受傷與難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10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