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家沒有了,姊妹關係還在嗎?
2024/06/05 12:03:29瀏覽63|回應0|推薦0

家沒有了,姊妹關係還在嗎?

/課輔老師 Alice

佩玲與佳玲(皆化名)兩姊妹,從小四及小三的時候就來星心學苑,至今已快兩年。這兩年期間,家裡一直波濤洶湧、很不平靜,首先媽媽與她們的大姊起了衝突,鬧上警察局,兩人目睹了暴力現場,心中倍感恐懼,大姊還因家暴事件被安排至寄養家庭。

接著又因為爸媽頻頻吵架、爭鬥不休,最後雙方協議離婚。媽媽一度搬離家中,不過為了照顧她們姊妹,只好又搬了回來。在媽媽搬離家中期間,兩姊妹無人照顧,放學後只能自行料理晚餐,經歷過了一段無助而又混亂的時期。

朋友可以永久陪伴,但姊妹不會

由於家中一直風波不斷,以致兩人的情緒無法平靜,總是起起落落,課業的學習也大受影響,慶幸的是兩人一直還能互相依靠,相依為命。但不久前,佩玲跟我說:「老師,最近我常跟妹妹吵架,妹妹都會說:朋友最好,朋友才是可以永久陪伴你的,但姊妹不會。每次聽她這麼說,我都會哭很久……。」

佩玲疑惑問:「姊妹是家人,朋友只是階段性的,親人才會永遠陪著你,為什麼她會這麼認為呢?我好難過!」

原本房東計畫將房子收回,他們只能被迫搬家,但最後房東同意讓他們續租到這學期結束。只是佩玲即將畢業升國中,佳玲則還要讀完小學,兩人之後就讀的學校不一樣,所以爸媽決定,佩玲跟著爸爸搬到國中附近住,而佳玲則跟著媽媽在國小附近找房子住。

之後我不用再看到你了 太好了

因為父母已經離婚了,所以姊妹倆之後可能就要分開,也不會再像現在一樣,一家人住一起。他們在學期末前,就將面臨如此巨大的變動而分開,可能面對即將到來的變化,個性較膽怯的佳玲難以適應,她也覺得佩玲之後應會與自己漸行漸遠,甚至會賭氣說:「之後我不用再看到你了,我可以一個人一間房間,真是太好了!」殊不知,在他們倆人心中,都有說不出來的複雜情緒。

有一天,我找佳玲來聊聊,果然事出有因,她說:「現在整天會陪我的,是我的閨密,而姊姊只是回家後才相處幾小時的人,又常常罵我、與我吵架。況且反正再怎麼樣,我們就要分開了,頂多只剩兩三個月而已。」

往日姊妹情深 如今不復存在

在我聽來,也感到相當無奈與無助。如此不幸的家庭境遇,發生在這對年幼的姊妹身上,導致本應是憑藉親情穩固的手足關係,卻成為了彼此無法承受的負擔。

其實佩玲與佳玲兩人一直感情甚篤,佳玲從小就非常依賴姊姊,而個性豪邁的佩玲常保護她,不受他人欺負,也常常鼓勵她要有勇氣,不能太軟弱。隨著年紀漸長,佳玲雖然也愈來愈獨立,但面對這種脆弱的家庭,生活的不穩定總是讓她對未來常感到恐懼與茫然。

陪伴脆弱家庭子女 走過艱辛的路程

家庭的意義原本是為了提供孩童穩定成長的環境而存在,然而,脆弱家庭的結構一旦面臨瓦解,反而讓幼小的孩子處在一種不安恐懼的狀態下,擔憂父母會不會離婚、擔心爸爸失業、擔心與家人分離……等,超乎一般孩子可以承受的壓力與處理的範圍,實在是令人感慨,不勝唏噓。

在這樣脆弱家庭中成長,只能培養更堅強的意志,也必須比他人更用心經營家人的情感,才能維繫一家人長遠穩定親密的關係。雖然她們將陸續畢業,但對她們的祝福及關心,我們也將持續下去,陪伴她們一起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68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