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朋友是什麼?
2024/09/30 12:34:34瀏覽32|回應0|推薦0

朋友是什麼?

(課輔老師Alice)

課後班輔導的服務對象主要是小三到小六的學生,很多人從三年級就開始參加了,一直到小六畢業。跟班上同學相處了四年的時間,彼此的感情都很深厚。

由於大多數來自弱勢家庭,有的在原班級的人際關係不佳,甚至受到排擠,但在課後班上,大家都能彼此接納、平等對待,所以在這裡很容易交到很麻吉的朋友,一路上相知相伴。

學習珍惜每一段美好的友情,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利用品格教育課,以繪本《再見,朋友!哈囉,朋友!》講述朋友的故事,並進行「友情大風吹」的活動,讓大家體會朋友的重要性,學會珍惜和朋友相處的時光。

進行「大風吹」活動時,需要講一個句子來形容朋友:「我覺得朋友像…,因為…。」例如「我覺得朋友像太陽,因為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他會安慰我。」

活動進行中,孩子們都做了非常貼切而有趣的形容,例如:

小茂:我覺得朋友像一朵花,溫暖我的心,讓我的生活更美好。

小君:我覺得朋友像超商,因為經常分享各種零食給我。

小宏:我覺得朋友像海洋生物,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

小星:我覺得朋友像水,是生活的必需品。

小佳:我覺得朋友像兒時的玩偶,總是陪伴著我。

小元:我覺得朋友像開心果,經常逗得我很開心。

小睿:我覺得朋友像問號機,因為常常問我題目怎麼寫。

小偉:我覺得朋友麻雀,因為總是一直在我耳邊跟我講很多事情。

確實,朋友就像大家所形容的,是必需的,可以豐富自己的心靈與童年,尤其班上有四位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即將畢業,今後再也不能與大家一起學習,這讓大家更感到不捨,畢竟大家一起度過很多快樂的時光。

然而,世上無不散的筵席,終有分開之時,透過這堂品格教育課,提供了另一種思維,就是「結束是另一個開始」,所以在感傷之餘,也鼓勵大家用開放的心,迎向下一個新階段,只要大家記得在星心學苑一起度過的歡樂時光,也就足夠了!今後學會更珍愛身邊的每個緣分,離別的時候帶著彼此的祝福,勇敢地面對下一個嶄新的階段,祝福大家迎向新的旅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111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