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2024/01/29 15:00:52瀏覽67|回應0|推薦0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文/課輔老師 Rola)

·        品格教育:求證事實/自我判斷

·        書名:《你聽說了嗎?》

·        作者:金恩宣

·        故事大意:你聽說了嗎?「村裡搬來了新鄰居,竟然是一隻可怕的怪物!」「它方方的身子,圓圓的臉,頭上還長著尖尖的犄角!」平靜的村莊頓時議論紛紛:「怪物會攻擊村莊嗎?」「會把我們一口吃掉嗎?」「天啊,太可怕了,大家趕緊逃走吧!」……其實,新鄰居是誰呢?不管什麼事情,一定要求證事實,學會自我判斷,千萬不可以訛傳訛,讓謠言散播!

資訊爆炸,假新聞滿天飛

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由於科技發達、網路通訊及社群媒體進步,使得訊息交流可謂是一日千里。在人手一機的情況下,取得訊息變得更加即時與簡單;但隨之而來的弊端則是真假訊息難以分辨,以及詐騙手法愈發猖獗,導致許多人上當受騙。

繪本中,第一個看見新鄰居的人,只是按照自己所見的告訴其他人,沒想到聽見的人說出來的話卻開始變質,再經過第三、第四個人傳播,本來的真相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導致最後與事實差距甚大。語言具有很大的力量,可以傳播積極的效果,反之也可以歪曲事實。

動物們的嘴巴,只是講述了極其平凡的話,卻可能帶來驚人的結果。本書《你聽說了嗎?》與時事結合,為孩子提供良好的機會教育,教導孩子該如何從大量訊息中分辨真偽,進而學習求證事實,避免誤導受騙。

第一堂「你說我聽」活動

 

第一堂課程,分成兩組進行「你說我聽」活動,每組想三個句子,長度分別為10、15、20個字,輕聲口耳相傳,傳話時不讓第三者聽見,依序傳到最後,當最後一人可以正確說出完整句子時,就可以得分。

結果兩組皆沒得分,而且傳到最後一人說出來時,跟原句簡直天差地遠,連小朋友們自己都笑到不行,覺得怎麼會差異這麼大。之後,一起朗讀繪本內容,然後請孩子們拿出紙筆,根據繪本的敘述,畫出新鄰居的模樣,強化他們的想像力。

先進行傳話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有實際的體會,原來簡單的一句話,經過每個人的嘴裡轉述之後,可能產生完全不一樣的意思和結果。然後再進行朗讀,這時孩子們就能對謠言的誇大性,有更真實的感受。

學生分享

小文:傳話時,我都記不住別人說的話,讓我學到背書要認真,而且要多認識字,才不會在別人在說什麼時都聽不懂。還有,說別人壞話是不對的行為,會造成不好的後果。

阿宏:我學到「做人不能亂說話」,若把聽到的話直接傳給別人,別人也跟著亂說,就不好了。說話前一定要先經過大腦想一想,想好再說,另外,還要確認事情究竟是不是真的,才不會被騙。


阿力:我們這組沒有勝利,不是因為忘記或聽錯,也不是句子太長了,而是因為沒有認真聽。新來的鄰居只是一隻小螞蟻,卻被其他動物說成像怪物一樣,使小螞蟻最後很生氣,掉頭走掉了! 

第二堂「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第二堂課,先請學生們拿出紙筆,分別寫下自己最喜歡的「水果/卡通人物/遊戲或歌曲」,活動目的是希望孩子透過由別人說的話語,來學習判斷真假是非的能力。

兩兩配對之後,開始進行活動。但班上的孩子都很純樸,都直接敘述,並沒有拐彎抹角或故意誤導讓同學受騙,由於大家太誠實了,僅真實說明實際情況,所以沒有沒有發生真假難辨的情況。

於是,我舉一個實例告訴他們:「網路傳言說,食物只要掉在地上三秒之內撿起來都能吃。衛福部已證實,這是則假新聞,東西只要掉在地上就會有細菌,皆不能食用。」讓他們更容易了解假訊息的存在。

學生分享

阿家:今天我學到不要覺得所有新聞都是正確的,有很多假新聞。像在玩遊戲的時候,我就常常騙人的裝備或被人騙裝備來拿積分,這些都是錯誤的行為。

小欣:原來網路上有很多影片或新聞是假的,要仔細觀察和查證,像「千萬不要在半夜三點玩貓。」原來這是假影片,是故意嚇唬人的。

阿倫:接受到訊息沒經過確認就傳給他人,錯誤就會愈來愈大,這就是謠言的產生。而製造謠言或傳播謠言者,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小瑋:謠言真的很可怕!遇到不確定的事情,要詢問當事人,而不是聽了就相信,可以打反詐騙電話。傳播網路訊息時,不能誤導或詆毀他人,不要以為在網路上就沒有人知道,要對自己說的話負責。 

假新聞橫行原因

隨著資訊爆炸和社交媒體的普及,任何信息皆能快速傳播到大量人群之中,然而,這也帶來了信息真假難辨以及不易被追蹤和核實的問題。

此外,網路的匿名性也是造成假新聞傳播的原因,人們可以在網路上匿名發布信息,這使得制造和散佈假訊息變得相對容易。發布的人可能是為了點擊率和廣告的宣傳,藉此賺取流量和收入,所以就會故意製造轟動、誇張性的標題或信息,以吸引更多點擊率。

而詐騙團體則是以不法手段,試圖騙取他人財產、個人信息或資金,利用假訊息偽造商品、投資機會或詐欺手段來取得轉帳或信用卡資訊等,讓受害者蒙受巨額財產的損失。

培養媒體識讀能力 至關重要

通過今日的品格教育,讓孩子們體會到「謠言的可怕」,以及假新聞或影片的實際存在。如繪本中「以訛傳訛」的現象,最終產生無比誇張的謠言,讓人感到尷尬,更可能因此陷入困境。

引導孩子當看到、聽到和感覺到某些事情的時候,需要先行自我思考和判斷,以減少誤會和扭曲。更重要的是,最好再進一步求證,務求貼近真相,切勿隨意轉傳,否則自己也是謠言的散播者

由於現代通訊科技發達,每個人都應提防更多假消息,提升自身的媒體素養,才能避免更多錯誤的訊息的流傳。培養孩子們的媒體識讀能力,學會該如何辨別訊息的真偽,不輕易受騙上當,是當今面對媒體氾濫的重要議題。

【如何辨識假訊息】

 (資料:IFLA/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

根據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最新研究,大多數人缺乏辨別假消息的能力。所以,提供以下辨識技巧,希望大家能辨別並防制假消息。

1、保持懷疑態度:如果標題誇大聳動、難以置信,很有可能就是不實的報導。

2、調查消息來源:如果報導令人可疑,請上網查詢,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LINE訊息查證。

3、查詢相關報導:如果多個具公信力媒體都報導了相同內容,則該新聞較可能屬實。

4、分享正確消息:還沒確認新聞的真實性之前,不要在網路上分享。

5、屏除個人成見:信仰及觀念可能造成先入為主的成見,應保持中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30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