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努力上進的阿泰
2024/01/18 14:04:42瀏覽45|回應0|推薦0

努力上進的阿泰

(/課輔老師 Vera)

阿泰(化名)來自原住民家庭,皮膚黝黑,濃眉大眼,性格活潑豪爽,陽光開朗,說話聲音宏亮。他是單親家庭小孩,由母親獨力撫養,家中還有一位智能不足的弟弟。

媽媽辛苦打工,每月薪水不到三萬,卻要供全家開銷,經濟十分吃緊,但她對孩子的愛卻不予匱乏,兩兄弟獲得豐富的母愛。

弟弟在天使班,星期二、五課輔時間到下午五點,就會轉到星心學苑隨班,在教室裡乖乖待著,一起等到六點,再由媽媽來接兩兄弟回家。

雖然阿泰學習態度認真,但是識字的能力很差,寫作業時身邊總會放一本字典,遇到不會的字會馬上翻查字典,但由於對字不熟悉,常常會找了半天但找出來的字卻是錯誤的。

於是我調整阿泰的座位,讓他靠近講桌,就近指導他。當他遇到不會的字時,我會引導他將生字的部件拆開來,例如健康的「健」不會寫時,我會說「建築的建前面加人部」,讓他在腦海中建構出文字的組合,再跟著下筆,如此反覆練習,讓阿泰對字的概念能更加有架構與法則。

寫語詞作業時,他問:「老師這個鞭炮的炮是不是也是火部加上包?如果把它拆開加上了一個水部,就成了泡茶的泡,對嗎?」「對,你很棒!」日積月累之下,阿泰的識字量增加了,寫作業也更用心,尤其是寫國字時會一筆一畫寫好,不會再出現龍飛鳳舞的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數學理解力很不錯,但受限於對語文理解的障礙,往往誤解題意。媽媽告訴他:「國語成績不理想,數學就更不能放下了,要更努力加強。」所以回家後,媽媽會幫阿泰加強數學,如此下來,相較於國語,數學的進步又更明顯了。

最近快要期中考了,學校班級的複習小考變多,時常可以看到阿泰興高采烈地笑著進班,說:「老師!我今天數學考95分喔!」喜悅與自信洋溢在臉上。

有句諺言道:「給孩子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根釣竿。」這句話後來也被提出異議,認為魚竿只是工具,如果沒教孩子如何使用的技巧,那只是一根竿子,沒辦法變出食物來,還不如給一條魚能解決眼前的溫飽。

方法是鑰匙,有鑰匙才能打開寶庫,重要的是技術的傳承,有了釣魚的技術孩子即使沒有釣竿,在需要時也能就地取材,製作出適合的工具去釣魚。

同樣地,知識的學習也是如此,教會了小朋友學習的方法,他們就能將方法内化,自然運用在各種學習之上。祝福阿泰,能學到正確學習的方法,開創成長的道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26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