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用愛的教育 拆解核彈級情緒炸彈
2024/06/25 12:17:07瀏覽25|回應0|推薦0

用愛的教育 拆解核彈級情緒炸彈

(/課輔老師 賴明麗)

在面對許多功能失調的家庭中,我們經歷過很多學童的情緒問題,有時非常棘手,簡直像是猛烈的核彈級情緒爆炸,令人招架不住。這些問題可能來自家庭環境不穩定、缺乏安全感,或是家中的負面情緒,以及缺乏支持與關愛等。

狂暴式的情緒勒索

小三的遠志(化名),在幼兒期即經歷父母離異,由於阿公阿嬤的心疼與寵溺,不知不覺養成他懂得用情緒勒索,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有時索求零食、有時索求手機遊戲,有時是一直無理要求幫忙解答功課,嚴重時,就是直接怒吼、嗆聲,甚至出手打人。

初次看見遠志的言行時,的確感到相當震驚,小小年紀,憤怒的力道卻如此強烈,似乎心中有極大的不平不滿與怒氣,隨時會宣洩爆發。後來我跟阿嬤溝通詳談,了解到遠志在學校班上,也經常上演這樣的八點檔劇情,早已被列為輔導關懷的對象。

我再深入觀察和細心了解,覺察遠志的本質聰明活潑,但遇到自己不如意或不喜歡的情境時,並不懂得如何用言語表達,只會用嗆聲和肢體暴力來表達訴求,以達到震懾或壓制對方的效果,獲得勝利的快感。

情緒發燒了 適度給予退燒藥

我曾經試著去了解他的內心,於是慢慢明白,當遠志覺得自己沒有被肯定、關注,甚至常常被否定時,才會出現強烈的挫折感與憤怒。所以,我必須反過來運用一些方法,讓他感受到被真誠地肯定,或許這樣才會對他有所幫助。

通常,孩子們都喜歡用遊戲的方式來學習,在遊戲的挑戰過程中,可以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進而得到因努力所獲得的成就感。

於是,當遠志沒辦法好好寫功課,或心情浮躁、沒有耐心時,他會自動過來找我,此時,我會給他一點小小的特權,讓他玩一下下,以提振心情。當他感到被愛與關懷時,就比較能順利完成自己的作業。

當這種情況發生,我會把它想成是遠志的「情緒發燒」時刻,那麼我可以適度給予一點「退燒藥」。遊戲或益智桌遊都是可以善用的退燒劑,並且在陪伴關懷的過程中,還可以適時切入一些問題,引導他做自我想法的表達。

理解孩子的感受 鼓勵付出努力的喜悅

經過一段時間下來,遠志的情緒管理有了明顯的進步和改善,覺得自己做得很好時,也會請老師來看他的成果,當他表現越來越好時,也受到里長的肯定和讚賞,他的轉變就更明顯了。

另外,在提供點心麵包的時候,我們會給孩子們公平的益智性問答題,先達動的可以先選麵包。剛開始時,只要遠志沒有先答題成功,喜歡的麵包被同學拿走時,他又開始爆氣走人,氣憤地說:「想要的麵包又被拿走了,我不吃了啦!」

我用溫和的語氣告訴他:「老師知道你現在很生氣,因為你真的很想要那個麵包,但比賽是有規定的,大家都是公平的,我們要按照規則來。」引導他理解公平競爭和分享的重要性。

我鼓勵他:「有時候,我們可能沒辦法得到自己最想要的東西,但還是有其他東西可以選擇,我們可以再努力看看。」

耐心陪伴與引導 帶來巨大的改變

漸漸地,在我堅持遊戲規則的原則下,也製造機會讓他爭取獲勝。遠志開始積極地回答,當他答題成功時,我鼓勵他:「遠志,你好棒,老師就知道你會成功的!」他露出非常開心的笑容,然後盡情享受自己贏得的成果,那種憑藉自己努力而來的成就感,是一種真實的喜悅。

今年遠志已經升上五年級了,現在他是一位魔術方塊高手,沒有幾個人能跟他相比,而且剛拿到學校躲避球比賽第二名!他還參與學校的學生交通指揮,值勤時非常認真投入。現在他已能和同學互動聊天、相處愉快,他的表現真的很棒,和兩年前而言,可說是判若兩人。

回顧這兩年,即便是核彈級的情緒炸彈,老師偶而也被炸到,但我們依然不停止努力,用耐心引導和關懷陪伴來一一拆解,看到孩子真摯求好的心和努力向上的改變,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75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