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校霸?笑罷!作風強勢的阿姐
2024/08/09 11:42:17瀏覽59|回應0|推薦0

校霸?笑罷!作風強勢的阿姐

 (/課輔老師 黃雪芬)

「砰!」「吱————!」每當阿姐(化名)進班,隨之而來的就是把書包重摔至桌面,以及拖拉金屬椅子摩擦地面的聲音。

她若心情好狀態佳,就會以高分貝大喊:「好熱!冷氣怎麼都不涼?」「王小明,幫我拿晚餐!」「老師,我今天搭公車時遇到喜歡的人耶!」諸如此類,不管是抱怨、命令或小確幸,總是毫不掩飾地誇張提高音量,無視班上小弟弟、小妹妹們投以異樣的眼光。

阿姐是班上唯二的國中生,由於就讀學校較遠,必須騎腳踏車再轉搭公車通勤,因此到班時間較晚。與其他國小班生不一樣的,就是她的書包總是輕飄飄的,自我接手課後輔導至今,她在班上寫功課的次數,用五根手指頭也算得出來。每次問:「功課寫完了嗎?」她總豪爽回覆:「我在學校就寫完了!」便悠哉吃著晚餐,甚或慵懶趴在桌上睡覺。

然而,每當我對違規的國小生說教時,她便立即靠過來,神采奕奕地在旁搭話:「我是校霸!」「我挑釁過誰誰誰!」「我冒犯過哪些師長!」

這些「英勇事蹟」在我聽來,倒像是一個受盡委屈無處傾訴的大孩子,所以才選擇不受常規約束,四處撒野鬧脾氣,最後任憑他人「笑罷」而已。看著因家庭問題而放飛自我,封閉內心世界的她,著實令人感到心疼與無奈。

某日晚餐,小丁不小心翻倒了熱湯,同學馬上驚呼連連,蜂擁向前,被包圍住的小丁不斷高喊「好燙、好燙」,但圍觀的孩子們卻愣在一旁,無人伸出援手。只見阿姐沉穩走近,並立刻出手相救。待我確認安全無虞後,也隨即決定交由兩位國二生,督導國小弟妹們完成善後工作,恢復教室環境整潔。

雖然阿姐總是粗聲粗氣管教弟妹,但此時卻化身為溫柔的小媽媽,擔心稚嫩的弟妹們是否燙傷,挺身攬起油膩又粗重的清潔工作,除了督導大家檢查、擦桌子、抹地板之外,還提醒大家別忘了消毒。

她親自示範給弟弟妹妹們看,心思細膩連我都自嘆不如,雖然過程中偶爾爆出不雅之詞,但在孩子們緊張慌亂之際,反倒顯得輕鬆逗趣。到職至今,雖然遇到許多棘手的問題,多半也跟阿姐有關,但卻慢慢發覺,在她帶刺的武裝之下,隱藏著許多天真暖人的舉動。

不知情的人們,總自認是正義凜然,卻先入為主將其標籤定型,從未深入了解,孩子是一個多變且敏感的個體,更未能深切反思是否以身作則、落實品格教育,相反的導致孩子們耳濡目染,將錯誤經驗復刻到自己身上,終致難以扭轉。

那一晚悶熱的夏夜,一起無心打翻熱湯的意外,讓人看到了一位外表看似強勢的大女孩,卻展現出細膩的愛心與強大的責任感,心中彷若夏夜微風陣陣輕拂,激起一陣暖流,湧現無限感嘆與感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89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