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州】一眨眼六年,孩子要畢業了
2024/08/06 10:42:31瀏覽48|回應0|推薦0

一眨眼六年,孩子要畢業了

(/課輔老師 張惠萍)

「嗨!老師。」這是家寶(化名)進課後班最常說的開頭。

以前他會說:「老師,我跟你說,今天怎樣怎樣……。」現在則說:「老師!我作業寫完了,可以去打籃球嗎?」我就會用狐疑的眼神看著他:「真的?」他便傻笑說:「騙你的啦!」「那就快寫吧!」他又會哀怨道:「蛤,為什麼要寫作業!」

低年級時,他模樣可愛、體態圓滾滾,每次請他完成工作時,總是萌回:「好喔!老師。」喜歡與同學玩,總有用不完的精力,學習也能舉一反三,「謝謝」一詞也會常掛嘴邊,個性溫暖,略帶憨直,雖然學習成果不穩定,有時也會有小脾氣,情緒過後會自我檢討,然後說:「老師,我又惹你生氣了!」

中年級的家寶,學習並不上心,總想快點出去打球,寫作業就很隨意,為了讓他學會對功課負責,規定他:「務必完成作業並訂正好,才能出去參加社團,只有把自己事情做好,才有多餘的力氣專注其他事情。」

有一回,同學媽媽幫他買了一張悠遊卡並且儲值,他卻沒用在坐車上,把錢花掉了。可能他常常接受到很多幫忙,因此讓他容易視為理所當然,我叮嚀他:「別人幫助你是因為你需要,但不可以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別人並沒有理由一定要幫你。」

此後,他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會主動告知坐車情形,每當問起,他就會趕緊說:「我有帶卡,我沒亂花喔!」凡叮囑過的話,他都會放在心上,也會注意行為。

高年級的家寶,很沒有耐心,對籃球卻很熱衷,叫他寫功課總是哀聲嘆氣,講到打籃球,眼神就會馬上一亮。果然,從事熱愛之事時,頭上就自帶光環,我告訴他:「把打球的熱情用在生活上,或許你也會不一樣!」

低年級的家寶,偶有小脾氣卻知道認錯;中年級的家寶,雖然學習不夠專注,但知道反思;高年級的家寶,容易放棄卻熱愛籃球。學業是其次,重要的是處事態度,好的態度或許成就了他的樂觀開朗。

時間如流水般逝去,很快六年過去了,家寶即將畢業,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我在此獻上祝福,對生活,願你健康平安;對未來,希望你找到自己志向,像熱愛籃球一樣,投出屬於自己的三分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8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