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一諾千金的小故事
2024/04/30 10:46:25瀏覽52|回應0|推薦0

一諾千金的小故事

 (/課輔老師 邱莉瀠)

【故事一】小彥是智能稍弱的孩子,小楷則是班級模範生。小楷和小彥、小芸三人一起玩積木疊疊樂,在遊戲過程中,誰先讓積木倒下,那人就算輸了。剛開始,大家都配合著遊戲規則,後來為了增加挑戰性,聰敏的小楷開始改變遊戲規則。

我不想送給你了,請還給我

幾回合下來,小彥因為反應較慢,無法跟上,結果連續慘敗,因此心情大受影響,變得很不開心。對於小楷一直占上風,他覺得很不是滋味,於是很生氣地說:「我不玩了!早上送給你的寶可夢卡片,不想送給你了,請還給我!」

小楷很不願意,因為那是他很想要的卡片,好不容易得到了,怎麼可以輕易歸還,於是就一狀告到我這裡來。小彥不太會情緒表達,只見他淚眼婆娑,直嚷嚷著:「我再也不想跟他玩了啦!

我看出小彥心中的委屈與憤怒,一邊同理並安撫他,試著引導他說出難過的緣由及感受,並給他一點時間消化和抒發情緒。另一方面,我又將小楷拉到一側,小聲跟他溝通:「小楷,你很聰明、反應又快,這是你的優點。」我先肯定他,「但是其他同學沒辦法跟你一樣敏捷,所以,以後跟小彥玩的時候,要把標準和速度放慢一點,不然以後,可能沒有人能跟得上你,也沒有人會跟你玩了。」

問題解決了,恢復友誼

小楷不愧是個聰慧的孩子,馬上就能聽懂得意思,但他內心也很糾結、捨不得歸還卡片,而小彥正當在氣頭上,說什麼也不願意退讓。

「小楷,你得先跟小彥道歉,至於寶可夢卡的事情,你要想個辦法跟小彥和解。」我把問題又丟回給他們,假裝去忙其他事情。約莫五分鐘,兩人跑來告訴我:「老師,我們解決了,明天我會帶另一張寶可夢卡送給小彥。」「小彥你覺得這樣可以嗎?」小彥點點頭,於是我才放心。

第二天,小楷一到班,立刻將帶來的卡片依約拿給了小彥,兩人的友誼很快恢復了,一如往昔,真是溫馨又美麗的結局。

牛角麵包被人偷吃了

【故事二】小佑趁小芸不注意時,偷吃掉她的牛角麵包,小芸發現了,非常憤怒,於是向我告狀,並堅決要小佑賠償。但是小佑就是那種臉皮厚又調皮搗蛋的孩子,其他人每次被他欺負了,也只能悻悻然地接受他的道歉,時日一久,小佑似乎也覺得犯錯沒什麼大不了的,只要說一聲「對不起」就沒事了!

沒想到,這回真的惹怒了小芸,因為當時她真的很餓,正打算要充飢,食物卻被人給吃掉了。她的眼神中散發出憤怒與委屈,泛著令人不捨的淚光,畢竟那是自己花錢買來的食物,不像平常那樣不小心碰撞般的輕微錯誤。

況且小佑早已是慣犯,老是被記缺點,這次總是要他付出代價,才有可能讓他記取教訓、痛改前非。於是我靈機一動:「你要用自己的嘉獎點數賠償,扣二十點給小芸。」(註:嘉獎點數是可用來換取零食、文具等物品,以及做為榮譽競爭用途,月底結算,還會遴選分數最高的前五名頒發獎品。)

同意用點數償還,卻又反悔了

當下小佑同意了,然而,黑板上顯示他的點數是負二十,哪來的點數可還債小芸呢?「我給你一周的寬限期,你必須努力表現,不管是考卷、常規、小幫手、值日生,趕快將點數足夠的累積,償還給人家。」當時他同意了,甚至還主動加碼,說要還小芸三十點呢,因為他不想失去小芸這個好朋友。

於是就這樣子過了幾天,終於在黑板上的點數累積到了六十點,當天,我就把他的點數扣掉三十點,直接加給了小芸。

沒想到這時候他突然反悔了,覺得扣三十點太貴了,打算取消這個約定,他還立刻想到妙招,想私底下先用點數兌換餅乾償還給小芸,這樣他只需要花十點就可以把這件事情解決了,然而小芸感覺很生氣也不同意。

機會之下的品格教育

對照今天小佑跟小芸的事,我聯想到兩天前小楷跟小彥的事,決定藉此機會好好給全班上一堂「品格教育」。我在黑板上寫下「吃人一口,還人一斗。」與「一諾千金」,教導大家答應別人的事,就應該要信守承諾,說到做到。

我在課堂上講述最近發生的這兩樁事件,並公開讚揚小楷做了一諾千金最好的示範。這時小佑在台下才發覺自己哪裡做錯了,後來他也願意遵守承諾,沒有再反悔。經過這次事件,相信大家都能有深刻的印象與體悟。

教導孩子誠信和說話算話,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品格教育。當然,作為家長或師長本身,首先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其次,我們必須強調言行一致的原則,讓孩子明白承諾的重要性,並且鼓勵他們堅持說到做到。

總之,激勵孩子思考誠信和言出必行的意義,並給予他們實踐這些品質的機會,可以幫助他們成為有品德的人。期望孩子們在課後班,能日積月累、一點一滴地,培養出自己良好的品格素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55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