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姊弟情,幸福在門外等候
2024/04/09 12:35:09瀏覽58|回應0|推薦0

姊弟情,幸福在門外等候

(/課輔老師 郭晴芷)

「我們的生命先後順序在同個溫室裡,也是存在在這個世界唯一的唯一。」

溫嵐的歌《同手同腳》旋律優美,歌詞溫馨,唱出手足之間相互扶持的美好情誼。有人說「手足,是一輩子的朋友」,乃是因著血緣的基礎,從小到大相互陪伴,相知相惜。

可愛又討人喜歡

課後班的孩子們,年齡差距很大,從國小到高中都有,但這並不影響彼此間的和諧相處,其中又以小二的小力化名最受大家喜愛。或許是因為身為班上的「忙內」(來自韓語,指團體中年紀最小或資歷最淺的人),但我想更可能是因為他本身活潑又熱心助人的特質吧!

課業方面,小力從不需要別人操心,除了會主動完成作業外,甚至還會找我要更多習題來練習。生活常規方面,自我要求也很高,連哥哥們都容易忘記做的簽到及量體溫,他一次都沒落下。

至於人際關係方面更是積極,只要有人需要幫忙,小力總是第一個伸出援手,看到我在拆包裹,就主動說:「老師,這些包裝不要了嗎?我幫你拿去丟。」一聽到有人說:「我好渴喔!」他就會向前問:「你要喝飲料嗎?樓下冰箱有飲料喔,我去拿給你。」這樣古道熱腸、笑臉迎人,實在很難不討人喜歡啊!

姊姊是媽媽的投射

但是,自從小力的姊姊花花(化名)來課後班後,便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姊姊對他百般照護,也會時時刻刻耳提面命:「那太危險了,不可以那樣做」、「你要多喝水」、「手很髒,不可以揉眼睛」,繁瑣的叮嚀常讓小力承受不了而大發雷霆,但另一方面,小力卻又很依賴花花,有別於過往的獨立個性。

只要姊姊在場,小力就經常會纏著她,要求她幫自己做各種事,如果姊姊不從或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就會對她咆哮或以淚水相逼:「姊姊說要幫我辦遊戲帳號的,現在又說不幫我辦」、「我不想出去,姊姊要去便當店幫我拿愛心便當,我還那麼小,出去被車撞到怎麼辦?」

兩人爭吵不斷,在每次調解之後,我發現,原來小力將對媽媽的依賴全都投射在姊姊身上了。一家六口,媽媽需要在更小的兩個妹妹及工作間周旋,所以小力只好將對媽媽愛的索求轉向姊姊,而姊姊也「稱職」地扮演起媽媽的角色,時而管教時而訓誡,但兩人這樣持續衝突下去也不是辦法啊!

彼此溝通,化解衝突

如何重視孩子的個別經驗、設立限制、減少衝突,並協助孩子發展出終生受用的能力,是我此刻關切的。因此,我必須想辦法去引導姊弟兩人的關係,讓他們可以互相尊重、和諧相處。

首先,我幫助他們設立界線,讓他們學習彼此尊重,包括個人的時間與空間、明確規定允許和不允許的行為,例如分享玩具、遵守遊戲規則等,並對違反規則的行為進行相應的處理。

其次,我讓孩子學習以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讓彼此互相理解對方的立場。漸漸學會尊重與良好溝通之後,兩人的矛盾慢慢減少了,班上再也沒有聽過小力大吼大哭的聲音了。

珍惜手足情緣

我也告訴他們,手足往往會成為好朋友,因為他們彼此非常了解,即便看似冤家路窄,但往往能夠得到對方的尊重,最終找到相處之道。要珍惜家人的緣分,因為同在一個家庭長大,手足之間彼此了解,會感到有最深刻的連結。

人往往會把最差的脾氣及最壞的一面,呈現給自己最親密的人,這樣的行為卻也傷害了我們最愛及最愛我們的人,後果兩敗俱傷。但我相信只要願意敞開心扉好好地學會彼此尊重、互相了解,珍惜緣分,「愛」就會被發現,而幸福就在門外等待著我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48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