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醜小鴨變成小天鵝
2024/01/29 15:23:38瀏覽44|回應0|推薦0

醜小鴨變成小天鵝

(/課輔老師 趙靜華)

初進班的小惠(化名)其實是一位可愛的小一女生,但由於家人太過寵溺了,也沒有好好教導,所以她並不會生活上的自理。學校功課也常常沒寫完,經由古亭國小的班導師反應,才由輔導室轉介到古亭兒少課後班。

全身髒兮兮 令人難以忍受

第一天,小惠是由鄰居的阿公從學校接過來課後班的,臉上髒兮兮的,鼻孔和人中都是流下來乾掉的鼻涕,頭髮就好像被黏膠黏住一樣,一條一條粗粗細細的,雜亂不堪,而且身上有濃烈的尿騷味,發出令人難以忍受的惡臭,我判斷應該在學校就已經尿褲子了。

看來,只好先從洗臉開始教起罷!我先教她把臉洗乾淨,鼻涕還在流,於是請她先把鼻涕洗乾淨。臉洗好之後再請她上廁所,注意不要把褲子尿濕了。骯髒的雙手呢?看到十個指甲縫都黑漆漆的藏著汙垢,還蠻可怕的,一次不乾淨就洗兩次、三次吧!

指甲終於洗乾淨了,接下來就是整理亂七八糟的頭髮囉!綁個頭髮吧,哇!糟糕,梳理起來真是困難,也要找髮圈來綁頭髮,翻箱倒櫃都找遍了,沒有適合的,於是只好拿橡皮筋出來綁頭髮了,梳理整齊了,眉清目秀的。嗯!終於看起來變成一位可愛的小女生了!

非常抗拒寫功課

接著看看她的功課部分,哇,不看不知道,看了嚇一跳!不知道為何她的功課裡面,有一部分是大人的筆跡?我猜想著:「應該是她不會寫?或者,難道是她不肯寫,又不肯訂正嗎?」

來教教看她寫功課,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沒想到真的如我所料,小惠真的極度排斥寫功課這一件事,她簡直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中,不管你怎麼講解、怎麼鼓勵、怎麼好言好語勸導…,結果都一樣,她都完全「無動於衷」,就是像被凍僵的人一樣,一動也不動,也不回應你!

經過一番好說歹說都無效的情況下,我稍微地整裡一下她的書包,並故意詢問據點的課輔志工奶奶:「小惠不想上學,也不想寫功課,請問志工奶奶妳要上學嗎?這裡有一個書包!」據點志工奶奶非常有默契地頻頻點頭,開心地說:「好啊!我要書包,我好想要上學喔!」這下小惠著急了,急忙說:「這是我的書包!」

我告訴小惠:「上學回來就是要寫功課,如果不想寫就算了,我們就換人去上學。」於是她慢條斯理又很不情願的把功課寫完了。這是好的開始,我也決定一步一步慢慢來,先要求完成功課,下次再慢慢要求字體工整。

善加引導 可塑性很強

每日學校下課,鄰居阿公接小惠時,她都會要求阿公帶她去便利商買東西吃,如果不讓她買,她就揚言不要來課後班。這天她買了糖果、餅乾、巧克力、小蛋糕…等共八樣食品,真的很誇張,算一算將近三百元的零食。

她提著一大袋零食到課後班,我找她過來,很嚴厲地告訴她:「以後只可以買兩樣東西,不能買超過,超過的老師就會沒收,等到放學才可以帶回家!」第二天她買了三樣零食,於是我請她選兩樣,另一樣我收起來保管,回家再給她。

經過幾次經驗之後,她已經知道,老師說會沒收,就真的會沒收,只能等到下課才能帶回家。於是接著幾天,她都乖乖聽話,只買了兩種零食。

小孩子真的很單純,就如同一張白紙,所以從小給予生活紀律和生活教育很重要,要讓正在成長中的孩子,學會生活常規的自我管理,才能夠幫助孩子更加懂事與負責。讓孩子懂得,上學是自己的權利,也是學生的責任。願小惠可以不斷進步,變得越來越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30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