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南】驚奇的《弟子規》
2024/03/18 12:21:13瀏覽81|回應0|推薦0

驚奇的弟子規

(/課輔老師 宋汶娗)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初次來到課後班,教室內傳出朗朗的讀書聲,兒少們正在一起背誦弟子規

聽著台上老師鉅細靡遺地與孩子講述弟子規裡的品格教育,心裡很是感動,那是何等的關心與愛心才能擁有的一種情懷,老師與孩子之間,不只是課業的關係,還有生活品格教育與心靈成長的滋養。

來到嘉南課後班也快一年的時間了,看著兒少們確實因為弟子規的品格教育而有所成長。記得初到之時,看見《弟子規》教案便心生疑慮:「這年代還有人在上這個?」但經過一個月的洗禮,讓我整個人大大改觀,黃老師不只慢慢讓學生們變得沉穩,也在潛移默化中漸漸感化了我。

有一、兩次,兒少們不自覺順口講出髒話或是對師長不禮貌,但黃老師並不是用訓斥的口吻對兒少講話,而是透過《弟子規》中的話語引導兒少:「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我們在講話時應該多包容忍讓,多說好話,而不是惡言相向。」諄諄教誨之心,令人如沐春風。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又誠(化名),他有情緒障礙問題,記得剛到之時,每位老師都跟我說:「你要注意他的行蹤唷!」「還有他會打人,你要小心保護自己!」

剛開始見到又誠時,他會和我玩躲貓貓,作業寫到一半就突然不見了;大家在念弟子規時,他也會有所抗拒:「為什麼要念?這個又不能幹嘛!我不要念這個,老師你陪我玩……。」

聽到又誠說這些,我並沒有強迫他一起讀,而是跟他說:「那你安靜坐在位子上,靜靜的聽也可以。」漸漸地竟然發現,又誠透過同學們的背誦,會慢慢的記住弟子規的字句。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某一天,又誠自己對我說:「老師,我有記得《弟子規》,我背給你聽,而且我知道『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就是爸媽叫我們的時候,要立即回答,不要拖拖拉拉的很久才回應。爸媽有事交代,要立刻去做,不可偷懶或逃避,我說的對嗎?」

有一次又誠寫完作業,主動問我:「老師,我可以去拿弟子規來背嗎?」讓我覺得非常驚訝,因為對其他人來說,這可能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對一個好動又情緒障礙的孩子來說,是多麼難能可貴。

並不是說背書有多麼了不起,而是從一個調皮、坐不住的小孩,轉變成一個喜愛背書的孩子,而且透過平時品格教育的陪伴,讓兒少從《弟子規》的道理中慢慢體悟應用,養成好的習慣,擁有良好的品格,這比起功課優秀,更勝過千百倍。

驚奇的《弟子規》,讓我深深體會到,真的沒有不可能的事,雖然嘉南國小是一所在台南的偏鄉小學,師生也不多,但跟著孩子一起探索,一起學習,我也成長了。在這裡,我不只看見了教育的本質,也看見了陪伴與愛的力量。

【後記】

(黃玉樺 總督導)

學期初,嘉南課後班老師出缺,一開始是我先代班的,不僅孩子人數多,而且每天發生問題,真的是狀況百出,我根本也沒有時間帶孩子進行品格或是情緒教育,只能陪他們玩桌遊、聊聊天。

但自從彙琁老師開始帶班後,她真的是很用心,用滿滿的愛在包容這些孩子,尤其是一些情緒障礙和過動的孩子們。曾經好幾次看課,看到孩子們在專心朗誦《弟子規》的樣子,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還有不同版本的《弟子規》,實在太有趣、太可愛了!

汶娗老師加入後,也帶給孩子更多的資源,兩位老師一起讓課後班越來越好,更讓這次嘉南的評鑑獲得評審委員們很大的肯定,真的是太感謝,也太感動了!最後也謝謝少綸主任,時常不遠驅車去關心孩子們,讓老師跟孩子得到很多支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40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