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總是趴在桌上睡覺的艾莉
2024/01/23 15:33:48瀏覽39|回應0|推薦0

總是趴在桌上睡覺的艾莉

(文/據點社工 陳俐如)

艾莉(化名)就讀小學四年級,在學校上課時,總是趴在桌上睡覺,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每天上學都遲到,有時候早上十一點才出現,學校班導師對於艾莉這種情況感到很納悶,一直耳提面命希望她準時上學。

但艾莉一直推說:「是媽媽睡晚了,我才會遲到,媽媽都不起床!」艾莉的媽媽的確身體有狀況,雖然每周一、三、五都要洗腎,二、四、六還要兼職工作,但不可能天天都晚睡。

對於功課,艾莉絲毫沒有興趣,也不想跟任何人講話與互動;體力也不好,在學校幾乎都在睡覺,整天懶洋洋的,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半年。我跟爸爸溝通孩子的問題,他卻意興闌珊地說:「孩子喜歡睡覺,都叫不起來!」

但我依然督促爸爸要關心艾莉,不論是身體還是心理狀況,我也會幫艾莉進行心理輔導(藝術治療),發現她的內心是「孤單的」、「自己一個人」。通過多次輔導,才漸漸打開她的心房,艾莉說:「爸爸都一直強迫我成績要好,強迫我寫快一點,我真的覺得很煩,所以不想再努力了!」

此外,還說:「媽媽經常身體不舒服,也都不理我,不關心我,所以我也不想學習了,也不想跟同學說話!」

了解問題之後,我多次和艾莉爸爸溝通,也請他來參加親職講座,爸爸終於知道艾莉的問題所在。我請爸爸不要過度逼迫孩子,這樣會給孩子壓力,造成反效果。我告訴他:「在課後班,我們會循序漸進引導艾莉做功課,也會安撫艾莉的情緒,並教導她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艾莉變得比較投入學校生活,遲到的次數漸漸減少,也比較願意跟同學互動,趴在桌上睡覺的次數也減少了。最終爸爸的態度也改變了,變得很願意溝通,臉上露出許多笑容。

目前,因為爸爸罹患口腔癌,身體不太舒服。但經由機構老師和社工的協助輔導,艾莉在各方面都變得比以前穩定。爸爸很感激基金會,也認同基金會教導兒童的價值,他說:「很感謝協會的幫助,讓艾莉進步非常多,也幫助我們家庭更穩定,真的很感謝你們!」希望艾莉可以變得更快樂和自信,家庭也可以更和樂美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288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