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六個小孩 一個八口之家
2024/01/29 15:53:33瀏覽37|回應0|推薦1

六個小孩 一個八口之家

(/課輔老師 蔡玉惠)

經營一個家庭並不容易,尤其是一家八口的大家庭。家庭是我們生活的支柱,是每個家庭成員分享喜悦與共同面對挑戰的地方。無論秋風冬雨,家庭是成員互相支持、共同創造美好回憶的地方,因而營造一個美好的氛圍,才能成為沃土,讓每個人好好成長。

現今社會擁有六個孩子的家庭,絕對是獨特而少見的大家庭。在這麼龐大的家庭中,必然意見分歧,同時感情的建立和維繫並不容易,是否能夠創造豐富多彩的生活,或是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艱辛,或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

個性和狀況都不相同

這家庭中的六個孩子,有五個都曾來過純潔課後班,經由接觸讓我多少了解他們的點點滴滴。(以下稱謂是以最小的老么來看的。)

大姊—目前就讀國中,學習低成就。以前在課後班,脾氣是晴時多雨偶陣雨,也會管教自家弟妹的行為。放學常帶領弟妹走路回家,也許是老大的緣故,必須照顧弟妹和成為模範,多承擔了一些額外的責任和角色,所以被期望較高,壓力也較大。

二姊—主要由奶奶照顧,平日較少和兄弟姊妹一起生活,只有在學校時才會和他們一起玩耍。由於是唯一沒有來課後班的孩子,所以對她的認識也比較少。

大哥—算是比較有禮貌的孩子,三、四年級時總是沉悶不語,經常有說謊的現象,生活常規不佳,也不愛乾淨。但卻有個優點,就是喜歡專注而安靜地畫戰車、坦克車、砲車。五年級以後性格有所改變,可能因為家裡需要他擔任一些領導角色和負起一些責任,例如每天放學帶著弟妹,等父母親來接他們回家。

功課方面有慢慢進步很多,去年參加「2023年傑人盃閱讀心得徵文比賽」,獲得高年級第二名,這個獎項對他來說鼓勵相當大,激勵他改變過去懶散的態度,也大大增進了他的自信心。

三姊—三姊的個性尤其不同,主要是因為具有語言障礙和身障證明,因而在生活、學習、社交上,不如其他兄弟姊妹,也是經常被忽略和不被寵愛的一員。雖然外表長得漂亮可愛,卻缺乏打理自己的能力,經常穿著骯髒衣服和破爛的鞋子,讓人看了心疼。

可能是語言能力較弱,社交能力較弱,導致沒有知心的朋友,但有幾個值得讚許的優點,就是繪畫創作、體能跑步和積木組建能力,都表現非常優異。或許上天的創造是公平的,雖然她有先天不足,卻幫她開啟了另一扇窗。

四姊—最近才參加課後班,個性比較積極負責,只要是老師叮嚀的事,都會盡力完成。今年第一次參加年度成果發表會,非常積極練習,卻在表演前幾天被傳染到流感,症狀嚴重而無法上台表演。她跟我說:「我很珍惜這次表演,但卻生病了,心裡有些懊悔!」我回應她:「沒關係,我們明年還有機會,明年再來!」

老么­是最小的弟弟,有輕度學習障礙,在生活起居方面不是很愛乾淨,有時候還是一位令人頭痛的人物。從一~三年級,在班上的人緣一直都不是很好,上課經常睡覺,一睡就是兩、三節課,怎麼搖晃怎麼吵,就是沒辦法起床,大家叫他瞌睡蟲。

下課總是自己玩,自己踢球,只要和同學一起玩,就是吵架、生氣、告狀…,讓老師經常感到傷腦筋。與兄姊的感情並不融洽,無論發生任何不順遂的事,就是用「哭」來表達,但優點是喜歡專心畫畫,畫畫可以讓他安靜、不吵鬧,所以每當情緒不好時,我會請他畫圖,舒緩情緒。

比起物質層面 精神更加重要

在這家庭中,雖然屬於低收入戶,仰賴政府補助,但其實生活物資還不至於匱乏。爸爸負責打零工賺錢,對孩子的事務比較不插手過問。家裡的大小雜務和孩子的日常生活,可說是由媽媽全權包辦。隨著孩子長大,媽媽則從全職管家轉而開始兼職工作,陪伴孩子的時間減少。

經營一個家庭並不不容易,更何況是這樣一個多子家庭,父母與孩子所要面臨的挑戰,自然是無法言喻的。目前孩子的生活、物質、學業層面,都有陸續獲得處理和解決,但更值得關心的是孩子的教養與品格常規。

需要更多的關懷和輔導

普遍所見的是,孩子似乎都具有惰性,而且較不重視衛生問題,需要更多的關心和輔導。其次,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不是很融洽,需要協助與溝通,因為每人的需求不同,幫助彼此理解和尊重才是最重要的。

有時,我們很難從表面去斷定一個家庭的問題,外人無法置喙,但是看到孩子的狀況,多少擔心他們的未來和發展。期待這個家庭在父母的帶領之下,營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生活圈,讓成長的點點滴滴,構成一個豐富多彩的生活畫面,讓愛在這裡面流淌,讓每個瞬間都成為值得珍惜的回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30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