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廟】奇奇的幻想世界
2024/04/23 17:01:50瀏覽46|回應0|推薦0

奇奇的幻想世界

(/課輔老師 李育辰)

夏末初秋之際,開學日忽逢颱風天,兒少們吐露出心聲:「我不想開學!」但這心聲卻不屬於奇奇(化名)

奇奇非常喜歡找朋友玩,所以每當放長假,他就沒辦法跟朋友玩,只能玩線上遊戲或社群軟體,這對熱情的他來說,是無法滿足的。相較於電動遊戲,他更喜歡和朋友們一起打籃球,他說:「回阿嬤家,就可以和朋友打籃球了,只是不一定每次放假都會回阿嬤家。」

我想要上大學 我有很多夢想

這個熱情的孩子曾跟我說:「我想要上大學,未來想做很多很多事,我有很多夢想!」但是他有個生理上困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這會使他在藥效過了之後,出現情緒起伏、寫字發抖、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況。有一段時間,他會為了每次訂正而感到不耐煩和哭泣;但當他冷靜後,會為了決心寫好功課,再提起筆來。

隨著年級增加,他的數學漸漸出現障礙,由於過動症的孩子很容易粗心,但數學需要細心與耐心的思考,在不斷訂正錯誤的循環中,他很難克制自己的情緒,也漸漸自卑起來。值得慶幸的是,他還沒有養成直接要答案的習慣,對學習仍然堅持不懈。

有次放學,他並沒有像往常一樣嘻嘻哈哈地衝進來,分享生活點滴,而是低著頭默默拿出聯絡簿,我關心問:「奇奇,你怎麼了?」「學校老師說,我的成績沒辦法考大學,叫我別想了!」他緩緩說。

因為注意力不集中而跟不上進度

第一次看到他如此落寞,原來那段時間正準備期中考,他的小考成績普遍不理想,導致他情緒低落。因為新的教學改革,不能讓學生只回家寫完作業就當作複習了,但注意力不集中是他跟不上進度的原因,所以,我只好讓他寫評量複習。

寫數學作業時,他開始習慣將不會的部分直接問我,我要求他把題目認真唸一遍,再引導他想想看哪裡錯了,漸漸地,他答對的題目越來越多,也找回了一些信心。

十一月的「台南成果發表會」中,我們表演一齣戲劇,他扮演其中一名主角,雖然在學習才藝過程中,他的狀態時好時壞,讓每個才藝老師都焦頭爛額,但當他一站上舞台時,卻能專心地完成演出,實在令人感動。

對社交不恐懼 對人有熱情

然而,每次我提點他,他都會找機會反駁回來;大人在聊什麼,他也都很專心聽,感覺很機靈;每當有遊戲競賽,他的反應總是最為熱烈……。回顧這些林林總總,讓我意識到,奇奇其實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只要給他一定的目標或要求,他也可以達成,他會慢慢進步的。

我發現,他只是需要一個會鼓勵他、聽他說,同時也會即時制止他犯錯的大人,在一旁陪伴著他。他的想像力豐富而多彩、感情豐沛,是一個對社交不會恐懼且熱情的孩子,他的世界需要大人耐心地多給他一些時間和空間。

相信,他仍有屬於自己的幻想世界,等待他去奔跑與翱翔,請再多給他一些支持、鼓勵與掌聲,他也一定會成為自己生命中,最有自信與風采的主角,加油,奇奇,我們一起努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53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