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州】為什麼,同學都不跟我玩
2024/05/27 14:07:18瀏覽53|回應0|推薦0

為什麼,同學都不跟我玩

(/課輔老師 張惠萍)

「老師,小萱又罵我了!」「阿昌都不跟我玩!」「大華又不借我玩具!」啟偉(化名)喜歡抱怨,總有告不完的狀,認為不順我意者就是別人的錯,也因為這樣,同學都不太願意跟他玩,於是他只能哭訴:「老師,他們都不跟我玩!」

大聲哭鬧是家常便飯

一年級時,啟偉習慣用最原始的方式表達情緒,大聲哭鬧是家常便飯。學齡前的情緒表達方式存留到小學,心情不好時,仍舊會以幼兒時的模式表達和抒發情緒,而且對事情的認定非常自我和執著。

比如規定的功課,他不想多寫,就自以為是的說:「對呀!就只要寫這些而已。」「確定嗎?看看聯絡簿,再看看其他同學,是不是這樣!」「是啦!老師說就只有這樣啦!」「嗯,是嗎?」「啊就真的只有這樣啊!」

小萱補來一句:「你都亂說,老師,我知道他就是不想寫!」阿昌也附和:「才不是這樣,你不要像上次一樣寫錯了,又要重寫喔!」啟偉生氣說:「不是啊!老師本來就這樣說。」總是聽不進去別人的話,於是我請大家做自己的事,讓啟偉自己一個人冷靜。

同學拒絕與他一起玩

我偷偷觀察,他卻靜靜在那裡發呆,於是提醒他:「趕快寫喔!」「可是……,可是寫錯了怎麼辦?」「寫錯了,修改一下就好了。」雖然他顯得有些不耐煩,似乎又要哭了,但終究還是很順從地把作業寫完。

此外,在課餘的休息時間,啟偉會很想跟同學玩,不過孩子們都拒絕與他一起玩。同學們說:「每次都不說,就直接把東西拿走,而且動不動就生氣,我們才不要跟他玩!」

當他又來哭訴時,說同學都不跟他玩,我便問︰「啟偉,當你在玩時,別人沒經過你的同意,就拿走你的玩具,你會怎樣?」「嗯,很生氣!」「你都會很生氣了,別人當然也會生氣,而且你不只一次,而且經常這樣,那麼人家自然就不會想跟你玩了。」我鼓勵他:「你可以試著有禮貌問問同學,說我可以一起玩嗎?這樣同學聽了會舒服些,也會樂意跟你一起玩的。」

成長與改變需要時間

為了增加啟偉改變的動機,我利用點數交換禮物的方式,這對他很有吸引力,經過多次提醒與鼓勵,啟偉漸漸有了改善。

功課方面執著自己的意思,最後還是得重寫;因太想玩而去搶別人玩具,哭鬧不僅沒有用,最後還是必須跟對方道歉;想加入別人的遊戲,必須先徵詢別人的同意,想玩桌遊也必須先徵得同意再拿;下課時間出去玩時會自我叮嚀︰不吵架、不丟石頭、回教室要洗手。

在多次經歷碰撞後,啟偉慢慢有了改變,不再無理取鬧,漸漸成為一個懂事的小孩。改變不會一蹴而成,也不一定要硬碰硬,轉個彎也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原本躁動不安、堅持己見的孩子,經過這些日子的洗練,便不再像入學前的浮躁,聰慧可愛的啟偉,只要平心靜氣,就會有不錯的學習表現。

每個孩子都擁有自己的特性,找到適合改善他行為的方法,稍微等等他,不需要一口氣改變很多,每天只需要改變一點點,進步一點點,不久後,就會變得令人刮目相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65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