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如果我有媽媽該多好?
2024/08/09 11:47:25瀏覽45|回應0|推薦0

如果我有媽媽該多好?

 (/課輔老師 張子玉)

子君(化名)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屬於情緒障礙型的學生,在情緒管理上,有很多困難與無奈之處,有時他會也想要自我控制,通常只要他願意,還是可以控制住的,但更多的是讓它任意發洩情緒。

然而據我們了解,當他沒吃早餐,或是前一天沒吃晚餐,或在學校表現不佳時,來到課後班就會失控,可能會摔東西、尖叫、砸門,甚至去按警報器的情形,這些都是發生過的行為。

複雜多元的家庭背景

我關心子君說:「老師來這裡也一段時間了,每次看到你兩個哥哥,放學時會來教室門口接你,真的很棒耶!看得出你們感情很好。」

「老師,我們家有好幾個小孩,阿姨剛生一個,寶寶才幾個月大,這是她第三個寶寶了!另外還有兩個哥哥是我媽生的,所以我家有六個小孩。」

「喔,這樣啊!那要恭喜你們家了,新生兒寶寶一定很可愛!」

「對啊,我有時候趁她睡覺的時候,偷偷抱他一下,捏捏小臉蛋。」

「你是小寶寶的時候,也一定很可愛,還記得媽媽抱抱你的時候嗎?」

「我忘了,也不想記起來,她很少回來看我們,我討厭她,因為她跟別人跑了!」

聽聞此話,頓時感到心疼與無奈,我摸摸子君的頭,伸手抱抱他給予鼓勵,他說:「謝謝老師抱抱我。」這是一次談話,令我印象深刻。

愛的茶葉蛋

似乎是因為家中成員過多的關係,班導也曾反應,子君有時候沒吃早餐或來不及吃,就直接趕到學校上課。有時,他自己也會跟我說:「老師,我晚餐常常吃不飽,都一直覺得好餓!」

平常我會帶茶葉蛋當點心,他若看到,就會過來詢問可不可以吃,看他飢餓的模樣,我通常也會分享給他,到後來也會多買一顆茶葉蛋給他,藉此多關心與了解他,當作一種給予支持的「愛的茶葉蛋」。

漸漸地,當他表現良好時,我也會鼓勵他,給他一個愛的擁抱,他說:「老師的抱抱很溫暖!」似乎茶葉蛋跟愛的擁抱,也成為一種美好的連結。

害羞地叫著「媽媽」

由於這些日子的觀察,瞭解他從小就缺乏母愛,以及物質上跟心理上等各方面,都需要更多的關愛與輔導。某天課後班下課時間,子君過來找我,不好意思地叫著:「媽媽,媽媽!你來上課了!」我頓時不知所以,只能對他微笑著。

當時我只感受到,一個孩子深深渴望母愛的心情,「如果我有媽媽該有多好?」

最近他很想要自動鉛筆,就私底下問我如何可以獲得,我告訴他:「每天都要完成功課,或在下午三點完成作業,都可以獲得嘉獎,只要累積十個嘉獎就可以兌換自動鉛筆。」他很努力地達到目標,並藉此教導他珍惜與感恩的態度。

愛與認同強化了歸屬感

有了關愛與認同感,加上同學的接納與陪伴,子君對這個班有更多的歸屬感,每天功課也都能盡力完成,情緒失控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也更尊重我對他的要求,至少都能完成學生應該的本分與責任。

他也常常為班上的不公不義的事,打抱不平,面對一些會說髒話,或是不尊重同他人的同學,他也會仗義直言,保護弱小,讓我覺得他有當小班長的潛力!我相信子君,在這個愛的大家庭中,以及循循善誘之下,一定可以越來越懂事,提升好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貴在緣分,很感謝有機會服務這一群需要關愛的孩子,我很珍惜能在課後班陪伴與照顧的日子。人生總是充滿希望的,只要我們保持正向的信念,相信未來的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邁向陽光,陰影就在背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8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