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勇於面對錯誤的小凱
2024/08/20 16:30:03瀏覽47|回應0|推薦0

勇於面對錯誤的小凱

(文/課輔老師 周聖茹)

每到課輔時間,孩子們一進班,總會熱情地與我分享今天在校發生的事情,無論是開心的、難過的,甚至是生氣的,當然,還有更多的是向我報告今天誰誰誰做了什麼事?例如:「今天小威在走廊奔跑」、「小翔與小恩惡作劇捉弄同學」、「小琪打人沒道歉」等等。

一如往常,孩子們一進班便熱情分享當天狀況,小琪說:「老師,今天小凱上課對老師不禮貌。」另一個同學也說:「老師,今天小凱跟小恩打架。」不能認同小凱行為的同學們,一一向我報告,等到小凱進班之後,我便請他到我身邊來。

我問:「小凱,今天在學校還好嗎?有沒有發生什麼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想跟老師分享呢?」小凱遲疑說:「沒有阿!」於是我說:「有同學說,你在學校跟同學打架喔!」小凱立即不悅地說:「又沒有,為什麼只講我…?」

我看著他說:「小凱,老師沒有要責怪你!只是想跟你說,做錯事情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我們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面對錯誤努力地去修正它,而不是靠說謊與逃避來解決問題。」

小凱這才放下警戒不安的心,一五一十地將今天發生的狀況說出。我拍拍他的肩膀:「小凱,看到你願意誠實面對自己所犯的錯誤,老師覺得很欣慰,你勇於面對自己的問題,那老師跟你一起想解決的辦法好嗎?」小凱點點頭,於是我帶著小凱去向老師以及同學,將今天發生的狀況一一說明,解釋為什麼這樣做的原因,並勇敢向對方道歉。

當他一一道歉完後,好像如釋重負,原本臉上眉頭深鎖,此刻卻露出輕鬆喜悅的表情,我鼓勵他:「小凱,你今天勇敢面對錯誤的態度真的很棒!老師希望你以後再遇到類似狀況時,要先靜下來思考這行為是對的或錯的,而不是衝動行事,相信你未來一定會越來越進步!」

爾後幾天,雖然還是會看到小凱與同學發生一些小爭吵或是不愉快的狀況,但事後觀察到,當他意識到自己犯錯時,會自行與同學道歉,甚至還會請我陪他一起寫道歉信,這真的是有很大的進步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93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