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你不需要證明自己很特別
2024/01/18 13:57:17瀏覽42|回應0|推薦0

你不需要證明自己很特別

(/課輔老師 李依蓮)

這學期,我們課後班和三年級班導一起安排一堂「攝影初階班」課程,帶領孩子們學習照相的構圖與後製,包括了裁減、基本調色、添加喜歡元素,以及加上文字說明等。

孩子們的視角,常常與大人們很不一樣,就以身高為例,矮小的身體透過仰角拍攝,結果卻反而能呈現出拍攝景物的宏觀視角。

不認真上課在一旁玩石頭

那天攝影課,帶著孩子們到校園自由拍攝,看到翔翔(化名)和另一位特教生阿凱在一旁玩石頭。消極的模樣與極度不配合的狀態,實在反常,因為孩子們通常很喜歡到戶外,尤其可以自主拿著相機的時刻,更是玩得愛不釋手。

經過一番詢問,前幾節課堂也並未發生任何衝突,或是令他們不愉悅的事。在多次給出指令,甚至請同學們去找他們回來參與課程之後,我實在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他們寧願在一旁看著同學們拍的很開心,也要在旁邊無聊地撥弄石頭呢?」

翔翔來自單親家庭,由於媽媽下班後時常會和朋友相聚小酌,所以大部分時間,他是一個人在部落裡閒晃。也許是因為沒有獲得足夠的安全感,因而在學校時,翔翔偶爾會透過特立獨行或不恰適當的方式,來博取大家關注。

例如,他會在上課期間隨意走動,或藉由捉弄別人來示好,結果卻弄巧成拙,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因此我的耳邊時常響起學生的告狀,導致他人緣不好,接著又會更用力地想做些什麼,來獲得同儕認可。

露出驚訝的表情,彷彿自己被看穿

經過思考之後,等大部分孩子都開始進行自主拍攝時,我將翔翔帶到一旁,並沒有急著指責或說教,因為我相信他也很清楚「現在是什麼時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所以我更想從根本的原因來解決。

於是我用關切的口吻問:「你一直模仿阿凱,是因為你想跟他一樣特別嗎?」他露出驚訝的表情,彷彿自己被看穿似的,望著我點頭。我認真而誠懇地告訴他:「你很重要,你也很特別!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來證明自己的特別,更不需要用這種行為來告訴大家你的存在,因為你在我心中,就是這麼重要!」

忽然之間,他像是鬆了一口氣般,靦腆地傻笑。我請他反覆練習跟我說:「我很重要!」「我很特別!」就像對著自己精神喊話的那樣。一番談話之後,他就整個人就通了,默默地回到人群中,和大家一起上課。

給孩子所需的愛,就像在杯子裡加水

給孩子所需的關愛,就像幫他在心中的杯子裡加水。雖然可能很快又會因為一些令人挫折或不順心的事,讓杯子就倒空了,加上家庭背景的因素,可能又比別人容易空掉,所以很需要隨時補水。然而,無論要說多少遍,老師都會盡力地讓你知道:「你真的很重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26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