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電鋸人的寂寞心情~渴望被看見
2023/07/12 13:00:35瀏覽47|回應0|推薦0

電鋸人的寂寞心情~渴望被看見

(/課輔老師 賴明麗)

孩子在成長和發展期間,安全的陪伴和愛的照顧至關重要,它能幫助孩子建立起安全感和自信心。我們應該將每一位孩子視為獨特的個體,並提供適當的支持和機會,以便他們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才能和價值。

發展心理學家 安斯沃思(Mary Ainsworth

是不是發展遲緩?

建仔(化名)就讀四年級,來自單親家庭,初到課輔班時,每隔三分鐘就會提出問題:「老師我不會!」讓我忙得有些困惑,擔心他是不是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由於必須兼顧其他同學,我經過一周的觀察與了解,告訴他:「建仔,你必須練習自己獨立回答,例如國字可以查字典,數學可以看範例自己練習。老師在空檔時會來看你,你可以把不會的題目留下來,老師等等再來教你。」

有一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國語習作裡有一個練習題:「哥哥的朋友打電話來,哥哥不在家,請幫忙留言給哥哥。」由於建仔父母離異,媽媽是越配,爸爸又在台北工作,所以主要教養人是阿嬤,但阿嬤是傳統型的長輩,不擅表達也不會關心孫子。所以建仔回家後,缺乏和家人的互動,以及很少生活上的言語溝通,以至於他碰到這個習作,竟不知道該如何幫家人留言,也不知要記錄些什麼重點。

現場即時演出

我趁這時把小星星叫過來,小星星活潑好動,也是單親孩童,但因為家裡有阿姨和舅舅陪伴,彼此有很多互動和言語交流,所以表達能力非常好。我請小星星來角色扮演,請他即時現場演出哥哥的朋友來電,以及請對方留言的劇情。

看了現場的劇情片之後,建仔恍然大悟,說:「喔,原來是這個意思啊!」他毛塞頓開,了解題目的意思。於是學會如何運用「你我他」的人稱代名詞,也知道怎麼建構語言傳達的次序,並在題目要求的條件下,逐一完成造句留言。

很奇妙地,從那次經驗以後,建仔好像就悟通了一般,很多書面文字內容以及文章裡面虛構的問答,他都可以輕鬆理解了,從此以後,我便大大地鬆了一口氣,不必再為此感到苦惱。

經過一段時間的互動,我發現建仔有其獨特聰明之處,所以常常給予肯定和嘉許,他就會持續保持良好的態度。只不過他對班上幾位同學仍然會看不順眼,還是很容易衝動,挑釁的話脫口而出,例如「滾開!」「閉嘴!」之類。

我會花時間找他談話,先了解他的想法,再循循善誘,透過許多例子和事件,慢慢幫助他體會禮貌和態度的重要性,也請他學習自我克制暴躁的個性和調整情緒。

耍帥的背後是內心寂寞

建仔還有一種行為表現,就是喜歡耍帥裝酷,總想要透過一些搞怪的話語、奇特的動作,或是誇張的創作來博取更多關注,他就會覺得自己很帥、很酷,然後就好像飄在雲端之上,自我感覺良好。

某次我又找他對談,我發現他內心藏著很多的寂寞與脆弱,才會通過誇張的言語行為來吸引他人目光,家人並不知道這些事,因而缺乏正確的引導。原來他回家後,一直和阿嬤缺乏交流,沒有互動,內心既孤單又忿忿不平。話到傷心處,他眼中含著委屈的眼淚,強忍著不讓它掉下來。

此刻,我了解到建仔的內心,是一種渴望被看見的心情,為了安撫他的心情,於是特別破例讓他在教室的角落,玩一下LED亮彩酷炫陀螺,看著陀螺舞動繽紛亮麗的霓虹,也彷彿振奮了建仔落寞的眼神和心情!

愛與關懷,讓孩子更有自信

在持續的關懷與互動之下,建仔有聽進我的教導,逐漸改善自己和同學的關係,調整自己的言語行為,把時間和重心放在如何提升自己,讓自己真正的酷炫和與眾不同。小星星也會主動幫忙建仔複習功課,有一次他就把「未來的模樣」一整個課文,完整地背給我聽,幾乎一字不漏。

建仔的功課和作文也慢慢進步,也不再那麼愛計較跟小氣,會開始請同學們吃東西,分享自己酷炫的快樂。他會利用紙箱的瓦楞紙,製作成電鋸,把自己裝扮成「電鋸人」造型。還有自製「鬼指暗器」,同時摸索學會製作短影片,成功上傳,成了Youtuber

看著孩子漸漸懂事長大,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我的內心多了些許寬慰。過去曾充滿困惑的建仔,其實並沒有發展遲緩,他只是渴望被看見他的與眾不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58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