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用愛建造起來的彩虹橋
2024/01/08 13:34:35瀏覽51|回應0|推薦0

用愛建造起來的彩虹橋

(/課輔老師 張子玉)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時光飛逝,來到台中課後班擔任老師,已經將近兩個月的時間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特殊教育的孩子,以前教導的都是一般生,以為有了幾年經驗,可以很容易就上手,但慢慢了解學生更多的狀況之後,才體會到,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截然不同的體驗與學習。

伸出友善的手

記得剛來的第一週,就對老師們口中提到「有過動症」的學生志安(化名)印象深刻。第一次見到志安後,我伸出友善的手,向他表達善意,他也親切地握住我的手,回應我以善意的眼神。

我慢慢地與志安建立信任的關係,他也願意跟我分享家中的狀況,甚至說道:「我常常想念爸爸,但是卻見不到他!」臉上露出那種憤怒、無奈跟悲傷的表情,讓我相當不忍。

也許跟這個學生特別投緣,發現他除了需要吃藥控制過動行為之外,其實他是一個聰明、貼心懂事的孩子,有時候還會主動幫老師們裝水或提東西,讓老師備感溫馨。

狀況發生 趕緊帶離現場

因為課後班上共有六位特殊生,所以在管理秩序上面,成為我們兩位老師的難題。我們集思廣益,尋求解決之道,有時當志安嚴重失控時會「暴衝」,就直接跑出教室。為了他的安全,我會趕緊帶著他,到教室外的閱讀區,安撫及陪伴他寫功課,好讓另一位老師可以管理班上的秩序。

對於志安較不理智的言行舉止,我也學會了用更多的耐心去「接納」他,以及用「愛」去循循善誘。雖然許多時候,內心也會產生挫折感,但每當志安主動來擁抱我的時候,又讓我覺得莫名的感動,其實老師也有「玻璃心」的時候呀!

在我還未到任以前,他一週有好幾天都無法完成功課,但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現在他已經進步到一週最多四、五天都能完成功課了,這樣的進步是很大的。不僅大大減輕了學校導師與家長的壓力與負擔,同時志安在課業上的成長也幫助他更懂事,然而我們更希望的是,志安面對自己的生命與態度行為上,可以更加的成熟與穩定。

課後班是美麗的彩虹橋

面對班上過動的孩子,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去釋放他的體力,例如安排不同活動以滿足他的活動力,並考量設計一個讓孩子可以達得到的目標,好讓他們獲得動力與成就感。

但是在這過程中,老師跟家長們也不能缺少表達關愛的語言,好讓孩子們感覺到自己是被愛與被接納的。我們透過多種嘗試與多方的努力,無非是希望能幫助孩子改善過動與情緒管理之狀況。

引導與陪伴孩子們成長,督促孩子們學習與做功課,這是我們身為老師的職責。我感覺課輔班就像一座「彩虹橋」,在家庭與學校之間穿針引線,架構起連結的角色。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雙方需要相輔相成,絕不能只單靠一方努力,如此才能真正幫助與培養孩子,建立負責任的態度與良好的品格。

揮別過去,展望未來

前幾日,志安與幾位我們班的同學,剛好有機會能跟校長一起合照,看得出來這位小帥哥擺Pose時,整個人超開心的,有幸與校長一起合照,真的可以開心一整天!

雖然我們帥氣的志安,生命路程坎坷不順,一路上跌跌撞撞,真的很不容易。但誠心希望與祝福他,在學習的路上不要氣餒,能繼續保持那顆單純真誠的赤子之心。機構的據點主任、社工和老師們,也會連結各種資源,盡心盡力地協助,祝願這群可愛又調皮的孩子們,能邁向更美好與出滿希望的未來!讓我們一起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22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