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廟】做一個墓碑黏土整老師
2023/06/07 12:14:07瀏覽119|回應0|推薦0

【關廟】做一個墓碑黏土整老師

 (/據點社工 黃麗靜)

「宥盛化名,可以幫老師倒一下垃圾嗎?」「宥盛,麻煩把教室掃一下,從一樓樓梯開始喔!」

「為什麼要叫我?為什麼又是我?」「運動一下啊,等一下要上課了!」

「老師,這電風扇轉不動了!」「那怎麼辦?」「我知道問題在哪裡?老師,可以讓我修看看嗎?」「當然可以啊!」不到兩分鐘,他居然就修理好了,至此,我便發現他其實很喜歡動手做,也十分擅長手工。

討厭念書上課無法專心

宥盛一向好動,有過動症的傾向,需要跑跑跳跳。在學校被剝奪愈多,導致他越不動,越不能專心;越限制,越想掙脫限制。

即便如此,他依然早起去學校,只是聽到老師的上課內容,絲毫提不起興趣,就算睡眠已經足夠,也一樣在課堂上昏昏欲睡。不僅無法專心,聽不懂老師到底在上什麼,更別說自行完成回家功課了。

因此,宥盛很討厭念書,當他看到一大堆密密麻麻的字,就好像蠕動的毛毛蟲,令他深感厭惡。但另一方面,他又想著如果能在學校完成功課,就不會造成課後班老師和媽媽的麻煩,所以功課幾乎都在學校借同學作業來抄完的。

這樣不僅能遵守媽媽的要求,不干擾同學、不發出桌椅碰撞聲,又能完成作業,宥盛覺得自己既貼心又聰明。殊不知,老師無意間發現宥盛的詭計之後,就開始增加他的功課,或用罰寫來處罰他。於是他只好跟老師「講道理」,舉出自己沒有干擾同學的證據來辯駁,不料老師卻說:「你這是不尊重老師及帶壞班上同學。」

被貼上「過動兒」標籤的孩子

之後,學校老師每天都將宥盛的狀況一一回報給媽媽,當媽媽接到來自學校層出不窮的告狀時,簡直要瘋了。她轉而向我訴苦,我才瞭解到老師對宥盛的態度是有針對性的,又把發生的一切通通歸因於孩子的「ADHD(過動症),我也才恍然大悟,原來打從一開始,他就被貼上標籤了。

媽媽又問:「那為何他在課後班就不會這樣?」我回答:「宥盛在學校遭受誤解或經常被罵,可能是老師無法理解他靜不下來的原因和困難。過動的孩子本就比其他孩子更難安靜下來,而孩子也十分清楚自己與眾不同,所以才更容易感到不安與不自信。」記得第一次與宥盛聊天,他就說:「反正我就是那麼爛啊!」這就是他對自己的想法。

初到課後班,跟宥盛比較熟識之後,我跟他約法三章:「老師理解你的狀況,但你來課後班教室,至少要安靜十分鐘,你若達到目標,老師就允許你去外面跑操場或運動。當你作業全部寫完以後,你也可以起來運動或跑步,這樣你可以做到嗎?」

「好!」很慶幸的,宥盛領悟力很高,他了解這是為了他好而願意朝這個方向努力。同時,他的自制力也很強,他能自我約束而不再敲敲打打、搖動桌椅、製造噪音,影響其他同學。

用黏土做墓碑整老師

比起學校,宥盛當然是更喜歡課後班。當他來到這裡,課輔老師及社工會帶孩子們到戶外運動、玩耍,讓宥盛可以消耗多餘能量,儘量滿足他龐大的活動需求。此外,還有陶土DIY課程,是他最喜歡的手作課之一。

課堂中一眼便能看出他專心的模樣,甚至坐滿九十分鐘,都沒有出現任何過動的行為。過程中,還發現他有雕塑的天分,令人驚訝的是,原來課後班老師收到的精緻墓碑,都是宥盛親手做的。

我將宥盛的故事分享給其他同仁,他們對孩子做的墓碑黏土很感興趣,拜託我請宥盛製作一個送給他。宥盛感到很驚訝,居然有人會喜歡他雕塑的黏土,原本只是為了要整整新老師而已,沒想到竟然能因此而受到喜歡。

於是他又更認真的雕塑,將傳統的墓仔埔完整地呈現出來,還特別加碼,多做了一尊菩薩,令收到的同事嘖嘖稱奇:「真的超厲害的!」被理解與關心,受到肯定與成就感,這些都是宥盛喜歡來課後班的原因。

鴕鳥為什麼把頭埋進土裡?

傳言鴕鳥在面臨危險時,會將頭部埋入土中,露出龐大的身軀。過動兒的長處就像鴕鳥的頭,短處就像鴕鳥的身體,當短處的比例明顯大過長處時,長處就容易被迫埋進土裡,久而久之,他的長處自然也就不被看到了。

其實鴕鳥把頭埋進土裡只是在挖掘巢穴而已,因為鴕鳥不會飛,無法在樹上築巢,所以只好用頭在地底挖一個巢穴來孵蛋。以此來看,孩子的長處也只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地挖了一個洞,把天賦藏起來罷了。

發現孩子的亮點是我們的義務與責任,欣賞孩子的付出和努力,給予正向、具體的鼓勵,才能使他們更有自信地抬頭挺胸,喜悅地展現自己的長處,勇敢地展現天賦,勇於向世界展現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33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