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為孩子點燃愛的溫暖與希望
2023/06/05 15:50:43瀏覽416|回應0|推薦0

為孩子點燃愛的溫暖與希望

(/課輔老師 賴明麗)

專注力不足,該怎麼辦?

小一的晶晶(化名)趁老師在忙的時候,又興奮地在教室裡瘋狂飛奔起來。

「晶晶,在教室不能大聲奔跑耶!」我試著用理性告訴晶晶。

「喔!可是等一下回家以後,就沒有人陪我玩了啊!」孩子委屈地說。

我蹲下來安撫她:「老師了解,但我今天已經給你玩很久了,對不對?等一下哥哥就會來接你了。來,老師陪你一起來把書包收好,如果你做得很棒,明天老師一樣給你玩很多,好不好?」晶晶勉為其難忍住失望的心情,一起跟老師把書包作業水壺收好,等哥哥來接她回家。

看著晶晶離去的背影,我心裡仍舊掙扎想著:「她的作業還寫得不理想,專注力不足,太愛玩,該怎麼辦?」

沒有再去醫務室了

晶晶來自單親家庭,有一個高一的哥哥目前休學中。媽媽從事拆除工程的工作,和同事男友同住,有時太累發脾氣,會給調皮的晶晶「大力管教」,社工就會電訪或家訪關切。我擔心晶晶,於是教導她要懂得體諒媽媽的辛勞,約束自己不要太調皮,否則媽媽會受不了而發脾氣。晶晶聽懂了,也接受提醒和教導,這學期沒有再聽到學校老師帶她去醫務室了。

為了幫助小朋友能更專心寫好功課,我想出一個點子,利用五顏六色的玩具籌碼,給認真寫功課寫的小朋友「功課分數卡」,訂正態度好可以再加給「態度分數卡」,鼓勵小朋友積極上進。還有幫教室、老師或同學服務,也可以得到「服務分數卡」,可以換取小餅乾或糖果,或是玩益智遊戲。

這樣,運用益智遊戲和籌碼分數卡當獎勵,推動專心課業和良好態度的方法下,許多小朋友都開始有進步,而晶晶更是勇氣活力十足,像個小小神力女超人般,享受被老師肯定的成就感和自信心的成長。

凡事先告狀再說

過去剛來課輔班的晶晶,很懂得保護自己,凡事喜歡先告狀再說,有時會誇大劇情,希望老師處罰他人,因此惹怒其他小朋友,遭到排擠。我藉著機會循循善誘,為了讓晶晶看到自己的言行態度過於強勢,我也即時扮演晶晶,把剛剛不愉快的事件和同學們一起重演,讓晶晶體會。

經過解說之後,晶晶恍然大悟,茅塞頓開,自動走到近同學面前,向同學道歉,對方也接受她的道歉。從此,晶晶懂得溫和退一步與他人相處,不再咄咄逼人,懂得先觀察狀況,先聽別人的想法和感受,不會馬上下結論,就認定別人在欺負她。

課業部分,我展示優秀同學寫的作業給她觀摩,寫得整齊又漂亮,一看就是與眾不同。晶晶看了也很認同,自己也很想有不同的表現,每一次她都會說:「老師,你考我數學!」我就開心出題,雖然,她不是每一次都能答對,但正確率一直在提升,現在已經有八成的答對率了,而且她也能跟上數學進度,真的進步很多。

學習曲線向上成長

回想上學期,晶晶的數學常常分心又算很久,現在寫功課很專心,情緒也能自我克制,並建立起自我期許。過去當她情緒憤怒時,會踢傷別的同學,也曾在學校拿鉛筆攻擊同學。而今我很欣慰,這學期以來晶晶都沒有再度發生脫序的行為,而且學習曲線仍然繼續成長。

過去班上有一位讓我傷透腦筋的小星星,現在已升上三年級,也會常常主動協助老師。現在小星星變成小老師,可以協助晶晶數習和國習作業。有時晶晶不懂時,小星星會跟我借撲克牌來教晶晶,有時也會用籌碼分數卡來教晶晶計算,晶晶也非常喜歡。利用孩子喜歡的教具,可以讓學習的效果事半功倍。

在每天短短的課後時間,我們真心陪伴弱勢的孩童,雖然時間有限,但每天一點一滴,用愛點燃溫暖和希望,寓教於樂,成果可謂斐然。誠願他們忘去現實的缺憾,享受童年時期應有的天真與快樂,並樂在學習,進而邁向幸福大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32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