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愛在偏鄉 學習從信任開始
2023/04/11 14:49:09瀏覽105|回應0|推薦0

愛在偏鄉 學習從信任開始

孩子的性格建立,自然是由學習和模仿而來,倘若不加以規範,長大後將更難以約束。家長對孩子有所規範的同時,也要樹立學習與模仿的好榜樣,以免孩子心理出現「為什麼你可以、我不行」的疑問此外,允許孩子犯錯,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正確唯有讓孩子做錯誤選擇,並經驗到錯誤選擇的結果,他才會有所學習

(文/課輔老師 李依蓮)

在非洲有一句著名的諺語:「養一個孩子,要用全村的力量。(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意思是,教養的責任不是只在父母身上,而是整個環境社會都會影響一個孩子的養成。

然而,這在原住民偏鄉又該如何實踐呢?原鄉不像都市,有招牌林立的補習班,多數家長因忙於工作而無力教育孩子,部分學生在放學後,只能在社區的街道閒晃,更多隔代教養的家庭裡,Vuvu (阿公、阿嬤) 們要指導孫子功課著實不易,學校為了提升孩子的受教品質,紛紛成立了「課後照顧班」。

課後班陪伴偏鄉孩子長大

課後照顧班時段,通常是中午用餐後到傍晚,學生不僅可以完成回家作業,老師也會安排多元課程,使孩子們接受不同面向的文化刺激,同時也讓學習低成就的孩子們,擁有不同的舞台展現自我。

由於課後班是協助學生完成課業和品格的建立,再加上混齡輔導,在班級經營上不僅有難度,且需要花費更多心力與孩子建立默契。通過長期關懷弱勢教育,提供物資贊助,藉由營養師的建議與評估後,採購了許多營養點心,讓孩子在下午茶時間填飽肚子,也能作為孩子們表現優良的獎勵。

吃不到就吃不到反正我家很多

班上的由由(化名)剛升上一年級,哥哥是情緒障礙特教生,所以他常會聽到來自哥哥的話語:「走開啊!」「關你屁事!」「你不要管,你很煩欸!」然而幼小的由由無法辨識對錯,一律照單全收,甚至模仿和學習這種錯誤的表達方式。

那天,我一如往常帶著孩子們完成作業,並進行了多元活動「兒童縫工練習」(1)。由由一向機靈並且自我,稍有不如他意,例如遇到一些輪流、等待的活動,或被多次提醒修正言行,便會開始無理取鬧,直接口出狂語:「走開!」「我不想啦!」「我什麼都不要!」並進入無限循環狀態。

於是,我想運用點心來獎勵,增加他的動機,引導他遵守常規,所以刻意提醒大家:「沒有被老師一直點名,而且認真完成功課的人,等一下就有機會吃點心喔!」我一面將表現好的孩子,記錄在黑板上,沒想到他卻故意晃到我前面,咕噥著:「不吃就不吃不啊,反正我家很多!」

點心象徵著被信任與被肯定

接下來的一堂課,他依然是以同樣的姿態反抗,就像拿著盾牌一樣,隨時與我對峙,時時唱反調,甚至跑去告訴其他孩子:「記名字又不會怎樣,老師等一下就擦掉了!」當放學鐘聲響起,我遵守了諾言,把獎勵發給列在黑板上的人,由由當然沒有拿到獎勵,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居然難過地摀著臉哭了。

當所有人都離開教室去排路隊了,只見依然他坐在地板上,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那一刻,我了解到,「點心」對他而言,也許更象徵著一種意義,是被老師信任與肯定的嘉許。而我相信,此刻由由也意識到兩件事,一是原來老師真的會「說到做到」。二是這樣的「零食」在意義上和家裡是不一樣的。

後來,我蹲在他身邊,好奇問:由由,你剛剛不是說反正家裡很多嗎?那你為什麼現在會這麼難過呢?」他沒有說話,卻感到委屈的哭著。

理解與信任,幫助孩子走得更遠

剛剛發生什麼事情了呢?為什麼你沒有得到額外的點心呢?」

你就對我很兇啊!」你是說我提醒你的時候嗎?」他點點頭。

那你知道為什麼嗎?」他搖搖頭。

你是不是一直走來走去,又沒有完成作業,但老師已經提醒你很多次了,對嗎?」他沒有回答,只是傷心的哭著。

即使你現在很後悔,也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了,但是老師一樣無法給你點心,因為我必須說到做到,希望我們下次能一起努力好不好,加油喔!」

接下來的日子裡,由由在自我主管上進步許多,雖然還是有失控的狀況,畢竟教育現場,並非像童話故事一樣,克服難關之後,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而此次經驗也讓他學習到,自己的選擇會決定不同的結果,而這樣的經歷,也對他發生某些程度的影響力了,未來路程還很長,祝福他越來越進步!

註1:《兒童縫工練習》是訓練手眼協調、幫助手部精細動作發展的活動,但大部份家長都不敢讓孩子拿針縫,怕孩子扎傷。因此,老師特地準備較粗的針,陪伴孩子用毛線在厚紙板上,縫出不同的圖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888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