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廟】就算低成就,仍然帶著希望向前走
2023/06/07 12:25:43瀏覽113|回應0|推薦0

就算低成就,仍然帶著希望向前走

從前有一隻瘦弱的小灰兔,經常被欺負而感到自卑。有一天,智者告訴他,山中有一朵「希望之花」,當你找到並吃下時,命運就會改變。小灰兔因為長久以來的痛苦,渴望變強大,決心上山尋找。他跋涉山徑,穿越溪流,經歷各種考驗,全心全意尋找希望之花。終於,在七日的艱辛後,小灰兔找到了希望之花。然而,他吃下花朵後卻發現沒有任何魔法,自己也沒有改變。智者解釋道:「世上沒有魔法,但你找到希望之花,證明你已經是強大的。」小灰兔領悟其中的道理,從此開始相信自己的價值,踏上尋找幸福之路。(來源:ChatGPT製作之寓言故事)

 (/據點社工 黃麗靜)

會看不會寫,怎麼辦?

建中化名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孩子,目前就讀國中二年級。因為有閱讀障礙,所以國語是他的弱項。輔導課業中,常聽到他抱怨:「老師,我不會寫!」「老師,我有看沒有懂!」對他來說,文字是最熟悉卻也最陌生的東西。即使如此,建中卻不氣餒,總是自我堅持,盡力去完成每日的作業。

在認字上雖沒有太大問題,但他在書寫感想和心得方面,仍舊無法獨自完成。剛開始他對我說:「直接寫在紙上,讓我抄寫,這樣不是比較快嗎?」

「溝通表達這件事,除了用說的、寫的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方法呢?」我答。

「所以老師的意思是要我用電腦查詢嗎?就算不會寫,也可以查電腦來寫嗎?」他的眼睛突然一亮。「是的,沒錯!本來就可以利用不同工具來找答案啊!」我回答。

用孩子喜歡的興趣鼓勵

幾次跟建中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他的興趣是打電動,喜歡聽重金屬音樂,也喜歡接觸電腦。自此以後,一旦遇到不會寫的字,我就會請他使用電腦查詢。他樂於使用電腦,也能查詢到相關的字詞解釋和文句涵意。

「你的錯字變少了,語詞解釋和心得感想也進步很多,寫得越來越好了!」翻閱建中的每日作業,我看到了他的進步並鼓勵他。

從孩子有興趣的地方著手,是最有效果的,這是我身為人母所領悟到的方法。我想,課後班的孩子也是一樣,所以我對待他們的方式,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因為我認為不管是誰,大人也好,孩子也罷,每個人都是相同的,都有他的價值,也都需要肯定與鼓勵。

教育是因材施教的

某次烹飪課,建中頗具巧思,料理出別有風味的佳餚,我對他說:「對啊!你真的很有創意,我覺得你以後當廚師,一定很厲害!」他笑得好燦爛。只要是人,對於自己沒有興趣的事物,就不會激起好奇心或提振精神,更何況是低成就的孩子。一但看到他們有不錯的表現之時,肯定與鼓勵是最佳的支持方式。

面對將來的升學,建中也曾找我討論,問我將來念甚麼比較好。我跟他說:「我覺得你對電腦、機械有興趣,對餐飲、烹飪也有好感,你可以往這兩個方向去發展,找機會多學習多接觸,當然也會遇到挑戰。但是不要忘記,相信你自己是有潛力的,你一定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老師相信你!」

只要看到孩子願意努力前進,每位老師都會傾全力幫忙的,建中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孩子學習有喜悅、有成就感,他們就願意面對和勇於嘗試,帶著自信去克服他們遇到的挑戰和困難。

生命中的勇氣與希望

「你知道甘蔗是如何種的嗎?」現代人即使沒有吃過,但至少也看過高高直立的甘蔗,或是從腦海中閃過有關甘蔗的樣子,卻從來不曉得,原來甘蔗剛開始栽種時,是橫躺著種的。

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我認為每個孩子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對待建中,不能用常規的教育模式來教導他,而是需要在他心中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用心呵護並時時看顧,用陪伴與鼓勵,引導他學會自己不擅長的事物。

成長的過程中,自然而然會面臨很多阻礙與挑戰,激發孩子勇於克服困難的精神,就會讓他的世界越來越開闊。我們將充滿勇氣與希望的接力棒交給建中,雖然還不能完全放手讓他一個人走,所以大手拉小手陪伴著他,一步一步穩健向前行,一起等待他成長茁壯的日子到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33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