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廟】喜歡功夫扇的小大人
2023/03/01 16:25:40瀏覽361|回應0|推薦0

喜歡功夫扇的小大人

(/課輔老師 陳怡真)

依璇(化名)是三年級新生,原本姑姑幫她報名課後班,但奶奶怕她太晚回家危險,不願意讓她到課後班上課,我決定去家訪了解狀況。

聰慧懂事的孩子

一到她家,依璇和弟弟興奮地跑到門口迎接,知道我是課輔老師後,便帶著我去找奶奶。

依璇身材嬌小,眼睛大大的,看起來十分聰敏伶俐,相當懂事也很有禮貌。我向奶奶說明:「課後班可以幫助依璇完成學校的課業,還有品格教育和很多才藝活動,下課後也能幫忙接送回家,希望奶奶能讓依璇來參加課後班。」奶奶聽完後,覺得很不錯,便答應讓依璇來參加。

我跟依璇說:「課後班有寒假營隊,你要先準備好寒假作業、文具、水與安全帽,老師明天早上來接你!」依璇開心點點頭。隔天,她準時在門口等我,彷彿很期待參加課後班的活動與認識新同學。

協助照顧家人

一到課後班,依璇便開始認真寫寒假作業,不會的題目也會動詢問,迅速地完成當天的作業,課餘也和其他同學打成一片,她十分喜歡來到課後班。

寫作業時,我看到依璇手機的桌面是她和爸爸的合照。「這是爸爸嗎?」我問。「對啊!爸爸現在在監獄裡面,這是爸爸的手機。」

因而,姑姑和奶奶一起照顧這倆姊弟,但姑姑每日工作必須晚歸,所以主要是奶奶在照顧他們,只是最近奶奶需要化療住院,所以目前還是由姑姑照顧。

奶奶不舒服在家中休息時,依璇會提醒弟弟不要太吵,也會協助家裡的大小事,買日用品、收摺衣物、整理環境,十分乖巧與獨立,有如一位「小大人」。

姊姊疼愛弟弟

依璇很疼弟弟,常常陪他玩耍,出門時也會把弟弟帶在身邊。觀察到依璇的各種表現都很好,我決定帶姊弟兩人去超商買冰棒,到超商時,我跟他們說:「你們可以各買一支冰棒。」依璇誤解我的意思,以為只能買一支,表情顯得無奈,但她卻跟弟弟說:「弟弟,冰棒給你吃,我沒有關係!」讓人覺得好貼心。

我向她解釋:「我是說一人可以買一支!」依璇開心起來,立刻拉著弟弟去選冰棒。回程時,她細心幫弟弟戴好安全帽,還說要拿著冰棒回家,與奶奶分享。

大的一定要讓小的嗎?

「老師,我可以問你一件事嗎?」

「可以啊!」

「大的一定要讓小的嗎?」

「當然不是啊,無論年紀大小,都是要彼此尊重,不然誰要當大的?」

因為奶奶希望依璇多禮讓弟弟,所以她才問這個問題。然而有時,當依璇在玩玩具時,如果弟弟想要,奶奶都希望她要讓弟弟先玩,她覺得很不公平。我對她說:「如果你覺得不公平,心中感覺到不愉快,可以將這件事情跟奶奶講,但要好好說出來。」依璇點點頭。

事後我問:「你有跟奶奶說了嗎?」「有啊!奶奶說,我不一定要先讓給弟弟了,如果我想玩玩具,我可以自己玩,但不要吵架就好。謝謝老師!」

喜歡功夫扇

依璇非常喜歡功夫扇,她總會在家中複習當天所學的課程。六月有一場成果發表會,因為她很認真學習,功夫扇老師決定賦予重任,讓她站在最前面。後來因為疫情升溫,奶奶顧慮危險,再度禁止她來課後班,因而影響後續排練。

熱愛功夫扇的依璇,內心渴望練習,請求奶奶與姑姑讓她參加,但依然沒有獲得同意,她感到相當挫折,於是崩潰大哭。

於是我致電給奶奶,向她說明每週練習時間只有一小時,但奶奶依然不同意。後來,接近成果發表時,疫情趨緩,經過詢問後,奶奶與姑姑終於同意讓依璇來練習了。

展現自信與成就

排練當天,依璇很積極投入,一點一滴修正錯誤的動作,努力為表演做準備。成果發表會當天,她展現出完美的動作,即使身材嬌小,但她自信的神情與架式,充滿氣勢,成為全場焦點。

「老師,之前功夫扇老師說我腳步是錯的,我今天有提醒自己,動作有做對喔!只是我有點緊張造成小失誤,但我還是給自己一百分!」依璇非常滿意自己的表現,她還說:「我希望以後還能參加這樣的表演,我一定會更努力練習的!」

當知道依璇的家境時,或許會令人感到憐憫,但她認真學習、愛護家人,擁有一顆知足的心,她是一位多麼惹人疼愛的小天使。每當看到姊弟互相玩鬧,散發出天真無邪的笑聲時,總會感受到他們的喜悅。

她是位「小大人」不僅能打點家中雜事,也能處理好自己的課業。願乖巧的依璇能永遠快樂幸福,並持續保有上進的態度。未來還有很多挑戰,請帶著真誠的心前進,加油,可愛的孩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850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