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南】我只是長得兇,我錯了嗎?
2024/06/20 14:01:13瀏覽72|回應0|推薦0

我只是長得兇,我錯了嗎?

 (文/課輔老師 宋汶娗)

家中的孩子長大了,經過一個暑假,即將正式進入到國小生活。面對國小的新的學習環境,許多孩子會感到陌生,甚至有些會感到焦慮不安。

孩子們剛從幼稚園升上小一,開始懵懵懂懂地過國小生活日常,對他們來說,是既陌生又期待。第一次相遇,我也在摸索如何與他們相處,會不會傷害到他們幼小的心靈?記得第一次見面是這樣:「小朋友們要好好午休唷,大家先趴好休息,不要聊天了!」

漸漸地大家都趴好休息了,但突然傳來抽蓄的聲音—小君(化名)哭了,一開始我以為她身體不舒服,問她要不要去保健室,但她一直搖頭。後來黃老師出馬,陪著她趴著休息,後來發現,原來小君是覺得我太兇了,她會害怕,因此哭了。

當下我覺得超級冤枉,還問黃老師:「我請他們睡覺時口氣很兇嗎?」「不會啊!」然後心想著:「難道我不笑、臉長得比較兇,錯了嗎?」然後自我檢討,態度應該要更加溫和、親切,畢竟孩子們剛上國小,有好的開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後來我主動接觸小君,發現她還是會怕我,然後我嘗試用不同方式,比方先和他玩樂,在課堂和遊戲中與他們輕鬆接觸,當然課堂秩序還是要維持,經過一學期的相處,小君終於才會主動和我說話,會分享她有幾支鉛筆。

看似小事,但對我來說可是大大的鼓勵啊,畢竟對她來說不說話的我,就是很兇,她會害怕!兒少們的心思百百款,情緒有如春天後母心一樣善變,一個不小心總是有意想不到的後果。

唯有在做中學,不斷地進步自己,在他們接受到知識的同時,像《我可以很勇敢》繪本所說,我們也要在生活中去覺察孩子並轉化他們不安的情緒,進而幫助他們提升自信心及耐挫力,畢竟面對長相較嚴肅的我,他們也需要具備勇氣來面對我,願他們學習成長順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73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