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我們的教育,也應該保護善良的孩子
2024/05/22 15:25:42瀏覽56|回應0|推薦0

我們的教育,也應該保護善良的孩子

(/課輔老師 李依蓮)

對我而言,善良的孩子並非是指講話輕聲細語,凡事順從聽話、沒有脾氣的「乖孩子」,而是在他們相對有能力之時,選擇願意去照顧他人的需要。這樣的孩子懂得察言觀色,在教室裡所扮演的角色,通常會在第一時間,就發現到老師準備要火山爆發,或是在老師需要的時候,立刻補位成為一個給力的小幫手。

然而,我的意思不是這些善良的孩子以外的,就是「不善良的」,畢竟教育的議題不可能非黑即白,一定還有很多面向可以討論的。只是像課後班的狀況,時常有機會接觸到高風險、高關懷的孩子,因為來自家庭背後的脈絡,一定會影響孩子的品格或狀態,因而,我們必須把很多精力放在他們身上。

然而,有時候花了大把時間關注這樣的孩子,卻忘了還有一群善良的孩子,也是值得我們好好保護的。為了避免他們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即便他們的生命中,的確有相對保護作用的安全網,我們也應該以更好的資源來支持他們長大。

有人說:「沒有問題學生,只有被問題環繞的學生。」我很喜歡這句話。只是,學生在被問題纏繞的過程中,很容易選擇將傷害帶給下一個人。通常,這只能是這個行為背後的「成因」,而不該成為是合理的「理由」,我們可以去解析孩子的需求,但不能容許善良的孩子總是成為箭靶,一再被欺侮,就因為他們選擇了不願意衝突,或是一而再的容忍或退讓。

那日的課後班上,一向沈默寡言的秀妮(化名),音量忽然越來越大,並喊道:「橡皮擦請還給我,你沒有經過我的同意!」

另一位男孩,明明自己有鉛筆盒,也有足夠的文具,卻因為懶得拿出來,經常遊手好閒地,向其他同學隨意借取鉛筆或橡皮擦。後來大家看清他的伎倆,再也不願意借他東西,於是他開始變本加厲,恣意順手拿取他人物品。

起初,秀妮的語氣是平和禮貌性地警告,到後面大聲而堅定,顯然是生氣了。我不發一語地靠過去,好奇想知道他們最後會如何解決,全班也被這個畫面所震懾而停下手邊作業。

「橡皮擦請還給我,你沒有經過我的同意!」秀妮不悅地大喊著。

男孩則一臉尷尬地看著她,因為他發覺自己似乎成了全班注目的焦點了,但還是遲遲不肯鬆手,或許是因為沒有台階可下的緣故。隨著秀妮的音量逐漸提高,我才不得已介入這場衝突。

我先請其他人專心做自己的事情,好給男孩一個下台階的機會,讓場面不至於那麼尷尬。接著我跟秀妮說:「老師覺得你做的很好,沒有罵他,而是讓他知道你的需求。剛剛老師有聽到你的口氣也都是冷靜合理的,因為對方不聽,所以才越來越用力,這些我都有看到!」

另一方面,我告訴男孩:「我從來沒有看過秀妮這麼用力說話,你應該也被嚇到了吧!我們都可以好好溝通的,但是如果有人一直故意或不願意聽的話,對方當然會生氣而提高音量。」「所以,你喜歡別人很大聲或很兇地對你說話,你才願意好好聽嗎?還是一開始就能做到?」男孩理解了,點點頭,緩緩將東西還給了秀妮。

威嚇或斥責當然不是溝通最好的方法,但是孩子們都必須要學會察言觀色與保護好自己。一般人都有吃軟不吃硬的心理,柿子總是挑軟的吃,而教育也該保護這些善良溫柔的孩子,那些願意包容禮讓的小孩,其實也有能力勇敢起身反抗,拒絕別人肆意的傷害。

希望孩子們經由學習的成長過程,成為更有智慧、勇敢而善良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64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