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陪伴就是愛
2024/05/27 14:00:49瀏覽67|回應0|推薦0

陪伴就是愛

(/課輔老師 莊淑文)

「請念感恩詞!感謝上天慈悲關懷,感謝父母養育之恩,感謝師長培育教誨,感謝所有善心人士。請開動!」

兩個可愛的小女生站在台上,帶領大家準備用餐,能上台引領,是很多人想爭取的榮耀。小敏(化名)很想上台,但她一個人不敢,所以我請同學陪著她,當「請開動」一講完,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給人美好的印象。

平常我會去圖書館借一些書,讓小朋友增廣見聞,小敏深深迷上《名偵探柯南》,只要是推理類的她都愛看,有時連進班都邊走邊看,我還提醒她要小心一點,不要受傷。班上進行「我要說故事給你聽」時,小敏介紹《名偵探福爾摩斯》:

福爾摩斯是一個具有高度科學頭腦的私家偵探,對於案件探察十分仔細,善用心理學和邏輯學,把人物的心理活動和證據取得關聯性,再一一偵破。我從書中學到做人要謙虛,不要自做聰明,凡事要從小地方去求證。

小敏的數學不好,教她好幾次,都說不懂,改變方法,她也說不懂,一開始以為她故意找碴,瞭解之後,才知道她為了找出「為什麼」就會追根究柢,很佩服她把偵探精神運用在數學上。

暑假時,小敏幾乎每天都在我耳邊講電玩遊戲,這角色是誰、買什麼配備、打到第幾級,越講越高興,一講一個多小時,最後我說:「你講的我都聽不太懂!」她竟回答:「沒關係,我只是要有個伴,有人聽我就很高興了!」原來給予陪伴就是這麼簡單。

來自單親家庭的她,知道爸爸的辛苦,功課會自我要求,成績不錯。有時便當有好吃的雞腿,就會特地帶回家給爸爸吃,假日也會幫忙奶奶賣麻糬,當孩子及早成熟懂事,有時也令人不捨。

課後班不只是輔導課業的地方,更像一個大家庭,有兄弟姐妹陪伴,一起看書、玩耍、品嚐美食,像是漢堡大餐、壽司大餐,一起體驗做菜的辛苦和分享美好的滋味。練習獨輪車的過程中,大家互相鼓勵,間接延伸了家庭的功能,生活上有笑聲、吵架聲、哭泣聲,有彼此陪伴,點點滴滴都是幸福。

讓課後班有愛,於是愛的魔力轉圈圈,「老師愛你唷!」「老師我可以抱一個嗎?」「老師我也要抱!」現在全班好像有一股魔力,隨時就有一句「愛你唷!」出現在你身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65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