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我多麼努力,想讓你看見我的進步
2024/03/14 15:56:28瀏覽86|回應0|推薦1

我多麼努力,想讓你看見我的進步

(課輔老師/李依蓮)

左左(化名)升上三年級。之前,只要一不順心,就會做出很多小動作,欺負弱小的孩子。經過一個暑假,他變得比較不會動手動腳了,此外,他似乎也更在意自己的行為表現與課業成績了,才剛開學就嚷嚷著:「我想當模範生!」

新學期來了新班導,和上一位班導風格很不同,性別也不同,這也影響左左對於重要他人的投射。前班導比較像是一位母親,所以左左喜歡對她撒嬌,因為父母離異的關係,很久才能見到母親一次,所以只能透過這樣的行為,投射在老師身上。

但現任班導,看起來就像是一位來自嚴格訓練的爸爸,正如左左的父親是一位職業軍人一樣,似乎帶給他許多壓力。我從好多個角度看見,左左有多麼努力,想讓這位學校的「爸爸」,看見他的進步。

分享生日蛋糕給人,自己卻沒吃到

週五,我與班導師一起幫左左與另一位女孩慶生,班導看見左左不願意將蛋糕分享給人,於是在全班面前稍微責備了一下。後來,他將蛋糕分享給別人,結果自己都沒吃到半塊,心裡很難過,然後在旁邊默默掉淚。這情形讓我哭笑不得,也感到很詫異,他怎麼單純到連分享蛋糕都還不會控制?

或許左左行為舉止,有時候很像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心智年齡還跟不上生理成長的速度。這樣的情況,還包括他上課偶爾會像夢遊一般,像魂飛走了一樣,完全沒有聽懂老師講課的內容,所以我只好利用額外的時間,全部再向他重新講述一遍。

接著,他會用一種「好努力想要理解」的眼神看著我,但最後卻還是給出錯誤的答案。就這樣,「明明就很努力了,卻還是達不到大家的期待」的感受,我想一定非常挫折吧!

老師說我表現不好

由於那天發生分蛋糕的小插曲,放學時,左左又被班導禁練田徑了,然而,他可是為了能參加校隊,才特地在前幾天回家,做了額外的複習作業呢!所以,來到課後班時,展現出一臉委屈的模樣,像洩了氣的皮球。

你還好嗎?感覺你的心情很不好。」

左左不說話,只是搖搖頭。

是因為蛋糕的事情嗎?」

我想練田徑!」他的眼眶泛著淚水。

原來是這樣,那老師為什麼沒有讓你去練呢?」

老師說我表現不好…!」

那你會跟班導師說嗎?

左左,老師有發現你的進步,這學期你在課後班時,我都不用提醒,你都知道該怎麼做,而且也很少看見你在動手動腳。你這幾天是不是都有做額外的複習作業?我在家長的群組都有看到喔!」「老師知道你真的很努力,但可能還是差那麼一點點,所以不小心被班導師提醒了。班導師對你比較嚴格一點,因為他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例如,上課時不要常常夢遊,像是靈魂不在身體裡面一樣,知道嗎?」

他一邊掉著眼淚,一邊看著我。

你很努力了,老師都有注意到喔!我覺得你好棒,一直在改變,想讓自己變得更好,你也很想讓班導師看到你的進步,對嗎?所以,不要放棄、不要灰心!」「以後長大也一樣繼續努力,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一下子就跟別人證明自己的改變,因為改變是需要時間的,就連大人也一樣,所以要繼續努力,不要放棄、不要灰心喔!慢慢地努力,人家就會發現了!」

那你會跟班導師說嗎?」左左專注地看著我。

每一步成長都是腳踏實地

左左是一位很需要鼓勵的孩子,但也很容易因為一點點肯定就得意忘形,例如,他因為這幾天回家有完成額外的複習作業,到了學校就拼命向同學炫耀,巴不得全班都知道一樣。然而,過多的正增強或許會讓他覺得「原來我這樣就好,這樣就可以了!」而停止前進的動力。

觀察到這一點的班導與我,也嘗試讓他在受到鼓勵與得意忘形之間取得平衡,希望讓他可以清楚何謂「本份」、「進步」,以及「值得嘉獎」的意義,冀望這些改變都能幫助他一步一步地腳踏實地,能夠穩穩地成長而非一步登天,努力投入的能循序漸進,而不要只是曇花一現才好。

每個孩子都是一株可愛而寶貴的幼苗,需要用心澆灌與呵護,我們尊重孩子的價值與個別性發展,在接納與鼓勵之間,用愛引導孩子成為一個獨立又具有尊嚴的個體,使之能在社會上立足,除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外,還能夠按著自己的志趣發光發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39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