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州】不要氣餒,重獲學習力!
2024/01/29 15:35:10瀏覽44|回應0|推薦0

不要氣餒,重獲學習力!

(文/課輔老師 周慧敏)

對於剛升一年級的孩子,學習上有很大的轉變,尤其幼兒園從沒有課業壓力,進到小學就要開始寫作業、複習功課,對他們來說,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調適才能進入狀況。

這學期剛進課後班的紅葉(化名),每次總是無心寫功課,才剛寫完一個字,就停下來休息十分鐘,即使功課並不多,但拖拖拉拉的節奏,導致無法在課後班完成功課。

一開始接觸寫字,握筆的力道無法完全掌握,字體老是大小不一,寫注音時總按照自己的筆順,例如寫「ㄚ」就像種樹一樣,從下面發芽而往上長;寫「ㄇ」則一氣呵成,從左下到右下一筆成形。所以,需要帶著她一筆一劃練習,提醒她筆畫順序。

此外,紅葉對於注音也非常不熟悉,看到需要拼音的題目,就會停頓非常久,要一個音一個聲調唸出來,需要花費非常久的時間,所以有時就會索性直接放棄,發呆看著別的同學玩桌遊,即使督促,對她效果也不大。

這樣的狀況,讓我感受到很大的挫折,因為拼音不熟,所以在學習上遇到很大的瓶頸,無論是國語課文或是數學題目,她都常常讀不出來,也無法看懂。

當很想告訴她注音怎麼唸時,我都必須忍著、等待著,讓她有嘗試機會,但因為不熟,所以她停頓非常久,有時是思考、有時是期待我的答案,也有時是只想等待放學回家。

我只好把標準放寬,不再以完成所有功課為目標,而是希望她能主動積極去學習,試著拼音去讀懂課文和題目,所以我最常對她說:「唸錯沒有關係,但一定要自己試著拼音,自己拼看看!」

此外,為了提高紅葉的學習動力,有時我會刻意獎勵其他完成功課的孩子,像是開放校園遊樂區或是桌遊時間,這對紅葉來說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讓這些實際的獎勵,增加她的學習動力,而努力完成她自己的功課。

面對學習動力低的孩子,為了激勵她的學習動力,選擇的方式雖然多元,但使用哪一種方法才能真正有所助益,又必須多方評估和屢次嘗試的。

總之,督促孩子學習,課後班只是站在協助的角色,關鍵還是要靠學校及家庭的共同付出,才能真正幫助孩子重啟學習的動力。希望紅葉不要氣餒,在學習的路途上,能重獲自己的動力,繼續加油前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30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