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南】老師,我寫的字漂亮嗎?
2024/01/04 16:26:49瀏覽42|回應0|推薦0

老師,我寫的字漂亮嗎?

(/課輔老師 宋汶娗)

常聽到人家在說:「只有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沒有無用的人。」這句話其實也適合用在每個孩子身上。孩子不見得要功課第一名,他們會有屬於他們自己的長處或才能,而我們應該重視的,是他們對事情的態度與自身的品格。

子浩化名是我在中高年級班遇到的學生,總是在進班級時鬧哄哄的,一下子作業沒帶,一下子沒有帶筆,一下子要裝水上廁所,總是大聲嚷嚷,「出頭很多」(台語。記得有次與他對談:

「子浩,你知道寫出來的字長怎樣,是代表一個人嗎?」

「沒關係啊,我就這樣啊,歪七扭八。」

「寫不端正或是根本無法閱讀的字,我會擦掉唷!」

「為什麼?不要啊!我已經寫完了。」

「這裡擦掉的,請你回去重寫。」

「奇怪捏,就寫完了,幹嘛擦我的作業,煩欸!」

一邊唸著一邊拿回去的子浩,不情願地改著,就這樣反覆地被退,中間有經過鬧脾氣,不高興的口出惡言等等行為,透過一次次的規勸與溝通。

三個月後,子浩有了轉變,開始功課會好好寫,還記得有一次很有趣,子浩作業寫到一半,突然地拿給黃老師看,問著:「老師,這樣的字漂亮嗎?應該可以吧?」黃老師點點頭,子浩放心地回去寫。

現在在課輔時,他看見我請學弟好好寫作業時,子浩會規勸學弟說:「你要好好寫喔!老師是為你好,還有老師真的會擦掉請你重寫,我就是這樣過來的,你不要不聽唷!」

雖然聽到有些哭笑不得,但他確實是成長了,而且開始會幫助班上同學,同學作業有不會的地方,也會熱心教導,並且跟同學說:「不要用抄的,這樣對你沒有幫助。」

戴晨志曾說:「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其實孩子也是需要慢慢引導改變,在讓他們寫作業的同時,也是一種品格教育的接觸,從小地方開始,讓孩子調整對的態度面對事情,擁有對的心態與好的品格才是一個人的底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21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