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分享】當我與「病毒」同在一起
2022/07/05 10:20:36瀏覽257|回應0|推薦0

當我與「病毒」同在一起

/課輔老師Daicy

What?你們全軍覆沒

今年四月底開始,臺灣新冠疫情就像滾雪球般,日增千例;到了五月,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每天增加數萬,持續至今。筆者娘家在北部,五月中家人也都一一「中獎」,套句玩笑話,現在一出門到處都是omicron啊!

雖然我人在南部,卻心繫著北部的家人,有時間就會爬梳防疫訊息。由於國外疫情爆發在先,他們的研究肯定走在前端,值得我們參考。

根據國外期刊報導,分析中重症乃至死亡患者的血液,發現他們體內的某些元素都特別低,例如:維生素DOmega 3、鋅離子等。因此,我將貼文傳給北部親人,鼓勵他們多補充海洋食物,倘若人體補充適量的營養,就能避免重症危險。

科學研究固然要認真參考,網路熱門的防疫心得,當然也不能錯過。看到一篇分享,提及家有新生兒,約莫45個月大,父母都確診了,幼兒卻安然無恙,推斷和全天開著空氣清淨機有關係,所以我也果斷買了一台。

Wow!南部逐漸火熱

疫情的爆發是難以想像的,五月之前尚稱平緩,當你以為病毒離你很遠時,實際上,它已經悄悄地攻進你的生活領域,你卻全然不知。

我是一般通勤族,隨身都帶著酒精,但凡哪個公衛學者或醫界人士提及「酒精用法」,我都會參酌運用。例如「三明治」消毒法:酒精噴手觸碰東西酒精噴手;上廁所時,消毒馬桶坐墊蓋上馬桶蓋沖水消毒把手盡量標準的洗手(內外夾弓大立腕+濕搓沖捧擦)

某個例假日,我起床後忽然感到鼻塞,雖然和新聞報導的新冠症狀不一樣,但為了大眾的健康著想,仍然先自主快篩,確定1條線後才去診所。那時,醫生也相當戒慎恐懼,於是我主動說:「我自行快篩是1條線,如果2條線的話,我就直接去篩檢站PCR,不會來找您了。」醫生隨即分享,如果你在家喉嚨痛或癢,用鹽水漱喉嚨,可以減輕發炎。

無獨有偶,網路上也有醫師分享,日本人回家第一件事情,不是問候家人,而是先用鹽水漱口,避免把口腔中病毒傳染給家人。因此,當天開始,我也很認真地每天執行「鹽水漱口」,畢竟成本不高,也簡單方便。

When?病毒入侵家中

端午連假隔日是週一(6/6)要上班,秉持著「尊人、敬事、愛物」的態度,全家一起快篩,結果都很安全。怎料傍晚,孩子開始發燒,立即幫他快篩,隱約見到淺淺的第2條線,當下,身為媽媽的我頭上3條線了。毫不遲疑,隨手抓起口罩,包住自己的口鼻,就連睡覺也戴著口罩,空氣清淨機也24小時無休讓它開著。

週二(6/7)早上,孩子的爸和爺爺,快篩也2條線,幸好,奶奶和我還是安全的。當下毫不藏私地把自己獲悉的資訊,酒精消毒、標準洗手、鹽水漱口和大家分享。但要不要這麼做是個人決定,而我唯一的要求就是,請大家踏出那「一人一室」的房門後,務必要把口罩戴好戴滿。

怎料,奶奶週三(6/8)一早起來也喉嚨痛,快篩結果也陽性了。而自己呢?十五分鐘後仍只是1條線,當下實在開心不起來,反而有些焦慮,因為大家的症狀愈來愈明顯,而自己究竟可以支撐多久?

How?與它和平相處

慶幸孩子退燒後,並沒有出現那些新聞報導的症狀,誠心感謝上蒼!但是我一刻也沒閒著,腦袋思索著還能做什麼來保護自己和家人。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既然病毒決定要來我們家落腳,我只好好好招待你。新聞曾說,病毒會附著在灰塵上,喜歡潮濕的環境,所以我每天使用酒精擦拭家具,除濕機濕度調到50%~60%,電風扇也定時擦拭避免灰塵,每天用消毒水擦地板,這種備戰狀態,可說是,忙得不亦樂乎啊!

嗯,還可以做什麼呢?有篇報導說,口罩在使用4小時左右,就已經沾黏了許多病菌,所以,我每天至少換了5個口罩。另外,醫界說明病毒侵襲人體的路徑:鼻腔咽喉全身;因此,我也開始利用30~35度的生理食鹽水(1000c.c.+9公克無碘鹽),早晚簡單清洗鼻孔,反正我就是不想給病毒一點點機會。

Where?良善和樂之地

新冠病毒侵擾全世界已快三年,天天看著新聞,感覺好像離自己很遠,然而今天是地球村時代,遲早會光臨自己的家園。

家人確診,自己或許會感到焦慮,但怨天尤人並沒有用,關鍵還是自己怎麼做?畢竟「防疫視同作戰」,雖然我沒有高級戰略技術,但其他國家已經示範過了,相關的醫療、資訊也都有很好的建議,就看你要不要使用了。

當然,沒有人願意生病,也沒有人歡迎病毒,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病毒也只是企圖求生存而已。除了新冠病毒外,世上難道沒其他的嗎?當然有,既然你一定要來,我只好歡迎你,只盼別帶來太多麻煩,讓我們和樂相處!

我非天選之人,運氣也沒有特別好,我只是腳踏實地,願意努力去實踐任何可能的人。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相信很多人也有不同的做法。但無論如何,請大家都要保持樂觀哦!願祝所有有情眾生,身心皆安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556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