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自我肯定--我是獨一無二的
2023/03/08 14:53:30瀏覽270|回應0|推薦0

自我肯定--我是獨一無二的

 (/課輔老師 Alice老師)

來自弱勢家庭的孩童,在成長過程中,通常資源缺乏,學業成就感低,人際關係不佳,導致自我認同感普遍低落,因此或多或少都有些自卑情結。此外,情緒上也會有較大波動,在課後班中就有很敏感,動不動就流眼淚的學生;有的則是易怒,用大吼大鬧來反應。

當我處理這類狀況時,常常感到很棘手,所以提升孩童的自信及自我認同,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本週品格教育課程《沒毛雞》就是一個有趣的繪本故事,可藉以強化孩子的心理素質,希望讓學生可以學習理智去看待並接受自己與外在世界。

《沒毛雞》故事摘要

一隻又瘦又小的沒毛雞,想跟四隻有羽毛的雞一起玩,但是他們嫌牠醜,拒絕了牠。沒毛雞心中很難過,低著頭走路,不小心被石頭絆倒,跌入泥巴裡,又遇上一陣強風吹來,葉子都黏在牠的身上,讓牠看起來很有造型。

後來遇到剛剛那四隻漂亮的雞,竟然大聲讚美牠,並邀請牠一起划船,划船途中,沒毛雞打了幾個大噴嚏,大家驚慌失措,於是全都翻船掉入水中。沒毛雞浮上水面,發現不是只有牠一隻光禿禿的,還多了四隻,五隻雞相視而笑,邁步前進。

學生閱讀感想

l 小語:「雖然全身沒有毛,看起來很奇特,但模仿別人也很奇怪,容易變成四不像。」

l 小銘:「沒毛雞原本沒有覺得自己很奇怪,因為別人的審美觀才覺得自己很醜,所以我們要有主見。」

l 小佳:「我想起一個和尚師父說的話,不要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也不要覺得自己低人一等,平等看待自己和他人就好。」

其實,沒毛雞因為外貌而被排擠,這在校園中也經常上演,有學生因為外表長相、個性行為或成績差而被排擠,甚至霸凌,造成自卑與沒有自信。也有人為了迎合別人而勉強、委曲求全,以爭取友誼,就如同沒毛雞的同伴一樣,一味模仿他人來獲取認同,這很容易在過程中迷失自我。

我們要學會正視自己與相信自己,不必過度強調他人的美麗而忽視自身的優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擁有自信,就能昂首闊步前進!

你我不一樣

首先準備十多個問題,例如:喜歡打籃球的、喜歡看書的、喜歡吃魚的、喜歡吃菜的、身高150以上的、喜歡唱歌的、喜歡看電影的、家裡有5人以上的、沒有近視的、常笑容滿面的、喜歡小狗的、喜歡畫畫的、喜歡國語的、喜歡數學的……。

老師一一出題,請同學回答,回答「是」的請站起來,「不是」的請坐下,然後請大家留意,看看是否有人和自己是一樣的或完全不一樣的。

在一連串的問答中,大家發現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體會到彼此的嗜好與興趣確實存在著明顯差異,例如有人愛數學有人不喜歡,有人喜愛小狗有人則否,學生們也表示,透過這個活動而更了解彼此。

的確,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也因為如此才形成多彩多姿的世界。我們擁有很多喜好,也擁有很多特質,包括來自周遭的愛,就看我們有沒有去正視它、珍惜它。

生命鬥士畫家黃美廉

曾獲1993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同時也是知名藝術家的黃美廉女士,是一名腦性麻痺患者,與眾不同的外表與舉止,讓她從小就活在眾人諸多異樣的眼光中,她的成長過程相當艱辛,然而她沒有讓這些外在的痛苦擊敗她內在奮鬥的精神,她勇敢且樂觀的面對一切。

有一次,她應邀演講,會後當場有人問:「你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你都沒有怨恨嗎?」這個無心但尖銳的問題讓所有人捏了一把冷汗,深怕會刺傷她的心。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我怎麼看自己?」然後繼續寫著: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忽然,場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頭寫下她的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安靜幾秒後,一下子,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

是的!我喜歡我自己

我們應該學習黃美廉的精神,「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如同沒毛雞雖然天生沒有毛,但牠四肢健全,依然可以自我發揮,肯定自己就可以快樂又自在。我們不應自怨自艾地著眼於我們的匱乏,而應看重且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肯定自己也尊重他人。

課程最後,我問大家:「今天問了很多你們喜歡的事物,那你喜歡你自己嗎?」有些學生遲疑,但有人毫不思索地站起來,讓我感到非常欣慰!希望每個學生都能發掘自己的特色,唯有懂得欣賞自己,才會獲得別人欣賞。期許大家都能自信、自愛、尊重別人,當下次有人問「你喜歡自己嗎?」時,都能大聲回答「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856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