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脫胎換骨,展翅高飛的阿綸
2022/06/15 10:46:20瀏覽985|回應0|推薦0

脫胎換骨,展翅高飛的阿綸  

 (/星心學苑 課輔老師)

阿綸(化名)是班上六年級的大哥哥,不久就要離開校園,當然也會從星心學苑畢業,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途。

令人頭痛的情緒炸彈

阿綸剛進星心學苑時才三年級,情緒起伏很大,動不動就鬧脾氣,書背不好就嚎陶大哭。最嚴重的一次是,上品格教育「情緒變與辨」時,因為跟同學意見不合,氣急敗壞地把鉛筆折斷,歇斯底里的哭著,就像個完全失控的孩子一樣。此外,他的書包總是塞滿垃圾,每次翻找功課時,垃圾就掉出來了,十分令人頭痛。

今年四月,阿綸進班,揮著手滿臉笑容說:「老師,我當選班上的模範生喔,而且還獲得模範生獎杯!」我勉勵他:「從你三年級到現在,各方面都進步很多,例如積極參與品格教育、懂得自我反省、學會同理他人、控制情緒、不與人爭吵……。」

「還會幫助學弟妹功課、幫忙老師跑腿和主動整理教室,五年級後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真得很棒!希望你保持謙虛,繼續努力!」他自信地回答:「老師,我會繼續加油的!」

真誠的畢業感言

阿綸寫下這四年來在星心學苑的收穫與感想,他真誠表達,令人欣慰。

感謝老師的用心指導,讓我升上五年級時像開外掛一樣,課業成績一直突飛猛進,背書也愈來愈掌握到技巧。從三年級什麼都不會的我,到現在的理智冷靜,都是老師不厭其煩一點一滴幫助我,讓我慢慢改進,甚至在六下還被選為模範生。

老師在品格教育中,以繪本、遊戲、活動、演戲…等不同的方式,教會我做人處事的道理和如何控制情緒。其中我最喜歡及印象深刻的繪本有《驕傲的強尼》,告訴我做人不要過度自傲。《探黑》教會我做人要學會變通、要有彈性,要懂得觀察和發現,才不會變成井底之蛙。上品格教育,讓我學會並懂得如何解決各種難事的基礎。

我也感謝同學的陪伴,讓我在學習過程,有人陪我一起用功;下課,我也會和同學互相討論和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增進彼此的友誼和溝通能力。

此外,在星心學苑還能夠學英文,透過英文遊戲或活動,讓我可以在玩的同時學習英文;剛開始,我的英文聽力很弱,英文老師也試著用各種方式增加我的聽力,讓我不斷的練習,現在我的拼音和聽力進步了許多。

最後,我要感謝青少年純潔協會跟默默付出的善心人士,星心學苑讓我學習與成長,也提供美味的便當可以享用。沒有青少年純潔協會,就沒有今天表現進步、脾氣溫和的我。感謝大家!

通過繪本故事學習良好品格

每周三的品格教育,是阿綸最喜歡的課程,他總是寫下滿滿的感想與回饋。

《只有我最棒》我覺得獾就像是一個自大的國王,強迫人民要像自己一樣,但人民不喜歡這樣的國王,全都離開了森林,去一個更友善的環境。我學到不能貶低他人,還有瞭解自己與別人的差異性,也學到做錯事要勇於承認,解決問題。我覺得,得到讚美比受到責罵更難,因為人都很容易看到別人的過錯,所以得到別人的讚美一定要繼續保持下去。

《不放棄的小刺蝟》如果遇到挫折就放棄,那就少了很多可以超越的事物;如遇到需改進的缺點,卻一直沒辦法改進,那只能原地踏步,不會有所突破。老師說,如果大家都因為失敗而放棄,那麼許多發明就不可能出現,現在生活就很不方便,科技也不會這麼進步。在這堂課,我學到追尋自己的夢想,不要因為挫折而放棄,可以休息一下再繼續努力,但遇到任何挫折都不要放棄。

《菲菲真的很受傷》我學到了分享自己的看法,語言要溫和才能避免傷害到別人。當我在黑板上欣賞他人的作品時,也會覺得別人的配色有點怪,一問才知道,是為了要顯示情緒起伏的感覺而有不同的顏色表現。當我們批評他人,也要去思考這樣的話,說出去會不會讓人受傷?如果不小心造成傷害,一定要誠心的道歉,也可以讓自己先妥協,退一步去想,這樣才容易平息怒氣,也不容易產生衝突。

教育並非一蹴可幾,而是潛移默化

真正的教育不是一蹴可幾的,而是一點一滴所累積的轉變,而品格教育具有潛移默化的效果,加上老師耐心引導,讓阿綸慢慢改變了自己的脾氣與性格,逐漸成長。

我很欣慰這四年來的付出沒有白費,阿綸學會了柔軟,不僅學會克制情緒、不與人衝突,最終更積極向上,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不輕言放棄,是一種生活的勇氣,只有堅持才會擁有奮進的動力。

就像毛毛蟲蛻變成蝴蝶,阿綸憑藉著自己不放棄的執著與意志,在蛹裡經歷成長與蛻變,最終脫胎換骨、破繭而出,變成一隻美麗而翩翩起舞的蝴蝶。阿綸加油!即將邁入人生另一旅程的你,老師祝福你展翅高飛,精彩飛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518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