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破「模範生」情結
2010/04/16 23:47:06瀏覽6159|回應37|推薦141

長久以來,我很容易陷入一個從小到大纏繞著我的魔咒:「要做個乖寶寶、模範生!」已經是半百的年紀,這種心理習慣還是對我影響很大。追溯起來,當然跟小時候父母(尤其是父親)對我的要求脫不了關係。

我是四個小孩中的老大,從小聽得最多的就是:「你是老大,要做弟弟妹妹的榜樣。」有一回,參加公共電視「爸媽囧很大」節目的錄影,談到「老大情結」,我把這句話說出來,全場的「老大」們紛紛點頭,同意那是從小讓人感到最有壓力、最不愉快的一句話。


但小時候的我並不知道這是壓力,我只是非常認命地去完成父母交付的任務,盡力去成為「榜樣」。當我考了九十九分而被責打的時候,我並不會怪父親,只會埋怨自己粗心大意,該校正的錯誤在檢查時沒看到。不管是功課上還是行為上,總有不「模範」的時候,以前的我從來沒辦法率性地說:「我就是這樣,沒得改!」,我會誠心誠意地懺悔,拚命地檢討反省,期許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也許有些人會說:咦?我們不都是在這樣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之中長大的嗎?這樣的「主流價值」有什麼不好呢?坦白說,在接觸心理學這種直指人心的學問之前,我也不覺得「模範生情結」有什麼不好;就算後來開始從事助人的工作,我也不認為這些主流價值有什麼問題。我只是,日復一日地,在做那些「我應該」、「我必須」、「我一定要」做的事。

進入婚姻之後,「模範生情結」更是嚴重地影響我。不管工作有多忙、身體有多累,每天盡量開伙,至少要「三菜一湯」才像家常菜;房子不大,但一定要窗明几淨,不整潔時內疚得不得了;孩子們一定要循規蹈矩、身體健康、不惹麻煩,否則就覺得有失母職;儘管和前夫很早就沒辦法溝通了,還是「死馬當活馬醫」,想盡辦法拉近彼此的距離、扮演恩愛夫妻……;唉,父親早就不那樣盯著我了,我到底是做給誰看哪?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

只能說,「習慣」真是個可怕的東西。我已經習慣去取悅每個「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s),不假思索地服從比我強勢的聲音,唯恐自己做得不夠好,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讓別人有話說」。這樣的習慣支撐著我,使我在工作上兢兢業業,讓所有人放心;但在生活上卻是苦不堪言。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女、為人媳、還為人師表……,那麼多的角色,怎麼可能盡如人意?當其中某個角色「不行」了的時候,我很少指責別人,最先放不過的,就是自己。也因此,當前夫「果然」在大陸包起二奶的時候,你完全可以想像,我徹底地被打敗了!


花了兩年,寫了《終於學會愛自己—一位婚姻專家的離婚手記》,算是昭告天下,我已經結束了婚姻;從今以後,不再扮演擁有幸福婚姻的「婚姻專家」角色。然而,整理自己,後續還有很多功課,需要更多的時間,「兩年」只是個開始啊!

記得當年剛出書的時候,為了「打書」,宣傳的腳步到了某個當紅的電視綜藝節目,一向熟稔的主持人用輕鬆親切的態度和我閒談,我毫無戒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然後,節目播出時,電視螢幕上一直出現的那一行標題字(訪談主題)卻微微地刺痛著我:

「婚姻失敗的婚姻專家!」


是了,如今我竟要以這樣的身份、這樣的姿態出現,才有「賣點」!

類似的情況出現了一次又一次。這幾年我接受過採訪的媒體就有:壹週刊、蘋果日報、民生報、康健雜誌、光華雜誌、美麗佳人雜誌、Cheers雜誌、今週刊、黃金七秒半、今晚哪裡有問題、于美人放電、天天星期八、新聞哇哇挖、聚焦三百六十度、爸媽囧很大……。實在太多了,有些節目已經想不起來,但共同的感受就是:每一回都要將傷口撕開,呈獻給世人看。很多人說,我的故事可以給很多人啟發,功德無量啊!但是,這對我到底有什麼好處?我要一直扮演這種「糗呆了」的角色才有人要看嗎?

終於有一次,我在錄影前跟主持人溝通:「可不可以多談一些社會現象,少談我自己的故事?」女主持人很贊同,她說:「你是專業人員,應該有你自己的深度和厚度。」可是,男主持人說:「你都出書了,還怕什麼?不談你的故事,還有什麼好談的?」


媒體總是殘酷的,你說。
那麼,盡量不要接觸媒體,不就沒事了嗎?可惜,我的工作並不允許我這樣封閉自己。身為「台灣性教育學會監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這些義務職,我對媒體的熟悉經常被視為一項資產,那是我無可逃避的角色,也是我樂於付出的價值。只好給自己打氣:「怕熱,就不要進廚房」;可是,這種「非模範生」的角色,對我來說,真的有一百個不習慣,一百個不願意啊!什麼時候我才能卸下這個標籤呢?

一晃眼,距離我出書昭告天下「我離婚了!」已經七年多,媒體在遇到相關議題的時候還是會找我,我發現:這標籤很可能會跟著我一輩子,直到我的生命歷程來到另一個地方,或我的人生出現了不同的風景。

好吧!不管需要多久,我想,這旅程是我願意踏上的;不為任何人,也不為「模範生」的目標,就只為了,我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94985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 定 思 痛 ﹗ 同 意 妳 ﹗
2010/08/05 02:41
也 有 模 範 生深 深 的 情 結 ﹗ 痛 定 思 痛 ﹗ 同 意 妳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09 00:59 回覆:
感謝您在照顧母親的百忙中還留言回應。我發現有「模範生情結」的我們,從小中規中矩,活得很辛苦;但相對地,也比較容易在學業上、事業上有所成就。從這一點來看,是否也可以說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呢?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e Yourself
2010/06/16 08:38

我是長子      兼家族長孫。有些角色必須扮演。

還好,功課應付得來;品行,一不得當,棍棒交加,打回正軌。

如果不是老大,我相信我會比較  comfortable 。

Be  Yourself !

不過,下一代這個問題應會大大減少。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16 23:49 回覆:
是啊,下一代太多獨生子女,每個人都是長子、長女,也是么子、么女,差別就不大了。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深深體會到,唯有「
Be  Yourself !」才能釋放自己。共勉囉!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come that I never met you!
2010/05/20 10:40

老同學,咱們竟然不曾在城邦相遇過,要不是看到你在我的部落格留印記,我還真是要一直錯過你!!!!

模範生的罩門就是不知變通,拿掉它,咱們的天空右欄又寬'軮!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20 20:23 回覆:
假如不是在Mai-Mai那裡看見你正在招募「送愛心到聖方濟育幼院」,一時好奇跑過去看,我還不知道多久才會在城邦與妳相遇呢!

是啊,拿掉「模範生的罩門」,才能海闊天空啊!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病相憐
2010/04/30 08:13

姐:

我最近自律神經失調犯的兇,

身體的警訊已然戰勝了鋼鐵的意志,

心有餘力不足的情況之下,

漸漸地只能調適不能再做個力求完美的模範生了.

唉 ~~~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30 17:52 回覆:
對啊,你的「完美主義」跟我不相上下,也是該大刀闊斧「修改」的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10/04/21 14:18
現在的人包裝太多了
也武裝得很厲害
很少看得到「真」心「真」意的人了

瑞琪的心情我能懂
因為在家排行和歷練都類似
妳好勇敢喔!謝謝妳的分享~

這勇氣和真誠~真的很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2 11:18 回覆:
「包裝」或「武裝」有時候也是一種生存之道啊!我在工作的場域見得多了,不覺得奇怪。不過,假如想交朋友,太多的武裝和包裝當然不容易交到可以掏心掏肺的好朋友。這中間,只有自己能夠抉擇了。

謝謝你的鼓勵!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
2010/04/21 08:41

您個性中的〞真〞也是讓自己很欣賞的!

我從小就不在意別人怎看,或許是老么,家裡也備受寵愛。我是那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個性,順其自然,也不大要求自己要做到100分,如果遇到自己喜歡的,就會比常熱情,其它的事都是冷眼在旁觀的,這樣說來,好像也很極端。不過,我不喜歡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

您好像之前失蹤了一陣子,最近才看到您回來,歡迎回來呀!又可以看到您精彩文章了!真棒!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1 11:31 回覆:
謝謝你的欣賞。有時候,實在太直太憨傻,讓人懷疑:「你年紀不小啦,怎麼還這麼單純、天真?」甚至有人以為我演技高超、百般做作呢!

很欣賞你的生活哲學,人嘛,活在世上不過數十寒暑,當然不應該「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

前些日子比較少發文,是因為要交出一本書,壓力很大,就躲起來寫稿啦!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模範生
2010/04/20 17:16
我沒當過"模範生", 壓力太大了
還是當自己,做自己, 把自己優秀的一面大方第表現出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1 00:34 回覆:
對啊,所以我特別寫這篇文,指出這個標籤有多麼不切實際。

能夠把「自己優秀的一面大方表現出來」多棒啊!我喜歡!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結婚要勇氣, 離婚, 更需要勇氣!!
2010/04/20 15:32

曾經聽過一種說法-- 離婚, 其實是對自己最嚴厲的一種放棄

骨子裡的我, 其實很佩服(正面地)離婚者具備的勇氣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1 00:32 回覆:
我倒是覺得,離婚,還沒有到「對自己」的放棄啦,應該說,是一種對「婚姻」的放棄而已。

而婚姻,畢竟不是一個人就搞得定的。

謝謝你的「佩服」。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時久遠~
2010/04/20 12:08

青少年期不知哪來的勇氣讓自己放下乖寶寶的標籤

但是...................

也因此在家中掀起一場歷時久遠的混戰

這一戰直到選擇離婚才真的開始學著認識自己

肯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

肯相信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只要願意 真的可以活得很精彩

當然這一切的關鍵是在

自己是否肯承擔所有的責任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1 00:30 回覆:
沒錯!「自己是否肯承擔所有的責任」就是一切的關鍵。

好喜歡你這幾句話,真想請書法名家寫下來貼在牆上呢!

肯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

肯相信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只要願意 真的可以活得很精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
2010/04/20 11:27
正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樣, 媒體只考慮他的收視率, 沒有仁心可言. 練到妳可以對過去的傷痛談笑自如的時候, 也就是"恐媒體症"畢業的時候了. 祝早日畢業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1 00:27 回覆:
您說的是。「可以對過去的傷痛談笑自如」是需要鍛鍊的。我完全知道不能對媒體期望太高,所以,能夠反過來「利用」媒體的時候,我也不會客氣滴~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