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車上有人昏倒了!
2023/08/07 18:06:06瀏覽344|回應1|推薦26
一個需要上班的早上,我刷了自己的「敬老卡」,看看博愛座上沒什麼人,就大大方方地坐了下去。過了一會兒,車快滿了,也有些年輕人站立著,一路上司機都開得很順,還面帶微笑,看起來心情還不錯。沒想到,就在公車進入一個接駁站之前幾秒鐘,一個手機掉落的聲音驚醒了我,然後是其他的東西紛紛掉落,最後是一個瘦削的女孩往後倒了下去,大家紛紛喊著:「司機,有人暈倒了!」

司機並不慌張,他穩穩地停妥了車,第一時間跑過來看這女孩,問了她:「要不要叫救護車?」女孩搖搖頭。「你是要去上學嗎?」女孩用微弱的聲音說:「打工。」我早就從剛剛的博愛座跳起來了,扶她去我剛才的座位坐下來。司機等她坐好,看她握著乘客撿回來給她的手機,問道:「那,有家人可以來接你嗎?」少女點點頭,開始打電話。呼!第一個問題解決了。

司機一邊打電話回公司報告,一邊大聲對乘客說:「如果不趕時間的,就在車上吹個冷氣,等一下會有下班車來,我帶你們去搭下一班車,不需要再刷卡喔。」乘客們則是七嘴八舌地充當「臨時親友」,一時之間,各種關心的話語紛至沓來:「你沒吃早飯呴?」、「哎唷,不吃早飯不行啦!血糖太低了才會暈倒。」、「我這裡有麵包,你要不要?先啃個麵包?」拿了三片麵包給少女的中年婦人連個紙袋、塑膠袋都沒有,就用自己的手大剌剌地抓著那三片麵包,熱情地遞到少女手中。看到麵包,我突然想起來今天早上為了趕時間隨手抓的一根能量棒,馬上從皮包裡找出來,大喊:「我這裡有能量棒!吃這個最好!」少女感激地看了我一眼,馬上接過去、撕開就吃了。奇怪的很,明明是一件不太好的事(少女暈倒、車子誤點),為什麼大家興奮得像嘉年華會一樣,一人一句話、熱熱鬧鬧地勸著女孩養生之道。而我,看著少女慢慢地嚼著能量棒,竟有一種「嘿嘿,我贏了!」的感覺,這也太奇妙了吧?

有人勸司機先生把少女留在接駁站的辦公室,司機馬上拒絕了:「不行!她在我的車上暈倒,我就有責任;除非把她交給她的家人,我才放心。而且,剛剛她是後腦著地,萬一有什麼問題,我有責任。」這司機就反覆把「責任」這兩個字掛在嘴邊,好幾個乘客馬上安慰他:「不會啦!我們可以幫你作證,你沒有開得很快呀!那女孩是自己昏倒的啦!」我也說:「我親眼看見的,她的手機先掉下來,然後整個人才慢慢向後軟倒,沒有撞倒頭的聲音。」司機憨厚地笑了笑,不知怎地,他的笑我看起來有股酸澀的味道,大概沒有任何一個司機希望遇到這種事吧?

聽說世界上已經有很多國家不敢在別人有難的時候前去相助了,因為幫助的人很容易被誤會為肇事的人;這種倒楣事(中國大陸俗稱「碰瓷」)只要碰到一次,傾家蕩產可能還不至於,心裡的那個「嘔」啊,一定是免不了的。我很高興,我生活在一個「少女昏倒馬上有十幾個人上前關心」,而司機也沒有「落跑」的地方。

本文發表於 2023年6月21日 人間福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79730293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碰磁
2023/09/01 05:25

很多很多年前我就聽說這樣的事情,據報導(傳聞)有很多老人是先骨折才摔跤,而不是先摔跤再骨折,但是我們一般的認知是後者,當你去扶的時候,常有人怪是幫忙的人碰的.

碰磁的事情多了,人心也就冷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3-09-03 06:48 回覆:
沒錯呀!人心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冷下去的。
不過,我覺得不同國家/地方的民情還是會影響大家對這類事情的反應:印象中,比較憨厚老實、相信「人性本善」的地方,比較能存著本文所說的那種「古風」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