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和滾刀塊
2023/09/19 10:34:48瀏覽309|回應3|推薦26
那一年我還不到三十歲,在前夫家的廚房做飯,當時正在切一條白蘿蔔,我把它切塊,然後切成薄片,在旁邊看著的婆婆突然喊了一聲:「你怎麼切成這樣?這樣一下鍋就融掉啦!」我看了一眼講話素來誇張的前婆婆,沒好氣地問:「要不然該切成什麼樣子?」她大聲說:「當然是滾刀塊呀!這樣才耐煮嘛!」

多年後的現在,我回想起這一幕,終於明白這一幕的背後是一個殘酷的事實,叫做:貧富差距。前夫家經商有成,家境是比我家富裕的,他們可以把蘿蔔切成滾刀塊,讓它在肉湯裡翻滾,直到吸飽了肉湯的味道;而我家略貧窮,母親又節儉,所以她都盡可能地將食材切得細碎一點,好能盡快煮熟、減少柴火的消耗。而我,日復一日地跟在母親身邊,廚藝沒有什麼長進,切菜的方式倒是不知不覺地學了個十成十。

古人結兩性之好講究的是「門當戶對」,長久以來大家都把這種觀念看成是封建老頑固,其實在我來看,這四個字至少避開了婚姻中一半以上的衝突。請看以下的這些例句:
「怎麼每次都講不聽?離開每一個房間都要隨手關燈啊!」
「不要再去那家餐廳吃飯了,又貴又沒多好吃,份量還這麼少。」
「我說請個鐘點傭人回來洗衣服、整理家裡,你說浪費,說你自己就可以做;那你現在又在那裡抱怨什麼?」
「你送我的生日禮物就是路邊摘的一朵野花喔?這你也好意思拿出來!」
「你同學結婚包八千,我同學結婚就包六千,你怎麼這樣差別待遇?」

相信我,這是我多年從事婚姻諮商的工作時,最常聽見的句子。
你說,這些都是小事,溝通一下不就好了嗎?嘿!可別小看了從小養成的習慣所造成的威力。很多人埋怨配偶的固執、不願改變;可是這如同DNA一樣印刻在她(他)身上的長年習慣,真的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容易改變。

就像現在,我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勉強改成的「滾刀塊」,只要碰上娘家人聚餐或我自己煮一個人的餐食,我就自然而然地改成切薄片了。難怪有人說,「習慣」是很可怕的東西,我以親身的體驗和工作的經驗,為您證實了。
(本文已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79884228

 回應文章

◆◆網路謬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7 23:13
食材有固定的切法嗎?不是要配合其他的食材嗎?若另一食材是肉片,則蘿蔔也切片;是肉絲的話,蘿蔔則切絲;肉塊,則蘿蔔也切塊。我是如此,未知他人如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3-11-19 12:07 回覆:
同感。

不過我的文章中舉的例子是煮湯,湯裡的食材多半是塊狀的,因為耐燉耐煮。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0 18:23

Dear Rachel, 讀您此文心有戚戚焉。足感心耶

我和前男友交往時,對方除了提醒關燈 etc.,還用難聽字句批評我父母親溺愛。分手時我爽快地付了對方記載請吃飯、送禮物的帳單,正難過四年的感情,前男友只對花在我身上的 $$ 刻骨銘心時;對方竟進一步要求賠償精神損失、、、

多年以後,不禁感激當時父母將空房間出租給北漂的前男友,我們得以多相處。因此發現用錢的價值觀差異,及早分開,反而各自安好。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3-09-21 10:11 回覆:
看完你的故事,唏噓良久~

這等渣男,還是早放生的好,誰有「福氣」誰揀去配(閩南話,聽得懂不?)!

恭喜你,不必與這種人相伴一生,感謝上蒼!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0 10:11

人生最大問題,自以為是,永不認錯,人性無藥可醫。

人際關係難分難解,所以先進國家一再強調隱私人權,

亞洲文化喜歡強調孝順,枷鎖無限,無理可講,

尊重彼此太難,長輩尤其不易,年輕一代逐漸不婚,

逃離父母難,撇清親家更難,一個人最快樂。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3-09-20 15:30 回覆:
看了三遍,竟不知該如何回應。

舉雙手雙腳贊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