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當下的母親
2021/02/22 18:52:47瀏覽2525|回應10|推薦83

★★我的母親過年之前不幸中風,原本行走自如的老人家突然變得半身不遂、無法行動了,對我和家人真是很大的打擊。就在此時,很久以前投稿《人家福報》的一篇文章見報了,看到文中所描述的母親,更是百感交集。現在轉貼全文於此,與格友分享。 ★★

活在當下的母親

「你不用去上班嗎?」這是我高齡八十八歲的母親問的。

「今天是星期六,不用上班。」我連忙握著她的手回答道。

「你不用去上班嗎?」過了三到五分鐘,母親一定會重新發問。

「我今天不用上班。」我換了一種說法,很快地回答她。母親安心地點點頭。

「你不用去上班嗎?」再過了五分鐘,同樣的問題再度響起。

「我不用上班呢,今天是星期六。」我還是和顏悅色地應答著。

 母親罹患失智症已經十幾年了,身體還能行走自如,但精神上已經衰弱紊亂,不復清明。我曾經為此感到難過,精明幹練了一輩子的母親,老了卻是這般模樣!我曾想,母親若是認知正常,定然會覺得非常困惑與痛苦。

 母親年輕的時候就是個勤奮能幹的女人,她配合著我的父親,任勞任怨,養大了四個孩子。身為老大的我,其實並不是她最疼寵的孩子,卻是她最寄與厚望的。她熱切地盼著我長大,好能分擔她的重任,讓她的肩膀更輕一點;可是叛逆的我,並不能事事符合她的期望。我很不喜歡「阿信」式的劇本,年輕時總是任性妄為,現在想起來,免不了會有些懊悔。可是,現在的我連懊悔也不能說了,因為,對失智多年的母親來說,這些話已經沒有了意義。

 這些年我讀了無數談論失智症的書籍文章,也看了不少跟失智有關的電影,有一些真能給我一些安慰或啟發。忘了不知道是哪本書或是哪個電影,有個觀念撞擊了我:失智症的病人雖然記憶力缺損,每天卻都像新的一樣,所有的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也未嘗不是一種喜樂。 

對啊!這真是一個好觀點!僅管母親記得的事越來越少,忘記的事越來越多,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她與我弟弟同住,由他們照顧生活起居,平日裡幾乎不出門,偶爾有人去探望她,她翻來覆去說的都是一樣的話,因為,哪怕只是五分鐘,她的世界已經翻了新!我親愛的母親,她才是真正「活在當下」的人啊!

我知道弟弟的辛苦,除了支持以外從來沒有貳話。以前每逢探視母親後心情總要低落半天,如今我已經想開了,就當作母親已經返老還童,成了一個不知世事的幼童吧!但凡她問我什麼,我總是心存感激地耐心回答她。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偶爾會出現的不耐煩都已漸漸消失了。

 想當年,母親也是這樣一遍又一遍地回答著年幼的我:「那是什麼?」「那個能吃嗎?」如今,我只是把童年的場景重演,為什麼要不耐煩呢?我很高興,母親還健在,還讓我能握著她的手,一遍遍回答她的問題…… 

(本文已刊登於110.2.9人間福報家庭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5670953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8 01:25

擁抱

保重自己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4-18 14:47 回覆:

謝謝你,好姊妹。親你一下

我終於能夠體會你曾經經歷過的痛苦,我的確需要一個抱抱。等疫情不那麼嚴重,我們能相見時,我會跟你要這個擁抱喔!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14:21

令堂仙逝 很遺憾的消息

請您節哀也請您保重 把身體照顧好 生活過好 就是對母親最大的懷念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4-18 14:44 回覆:
謝謝茉莉,「把身體照顧好 生活過好 就是對母親最大的懷念」這句話實在太正確了!我會以此提醒勉勵自己的。親你一下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4 15:43

令堂返天家,去了沒有眼淚和痛苦的地方,但家人難免不捨,求主親自安慰家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4-18 14:42 回覆:
謝謝你的代禱,「去了沒有眼淚和痛苦的地方」這句話是最令人感到安慰的。親你一下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17:30
剛剛獲知令堂已返天家,雖然高興她不再受苦,可喪母之慟椎心!為令堂安息主懷禱告的同時,也請珍攝。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4-18 14:39 回覆:

非常感謝!

因為有部分家人住在國外,我們等他們防疫隔離結束才辦了喪事,上週終於告了一段落。感謝你在祈禱中記得我和我的母親,也感謝主,終結了母親的痛苦。願你我的家人都能平安健康。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1 18:31

身邊有不少朋友家中都有失智長輩。看到長輩的如今,想到他們的曾經,心情都受影響。這是很不容易的功課,妳和弟弟都要保重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3-13 10:14 回覆:

感謝您的關愛和提醒,懷著沉痛的心情告訴您,就在我看到此留言的昨日,我的母親已經離世,返回天家了。雖然難過,但也覺得對母親來說是一種解脫,從此無病無災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22:29

世界日報最近刊過「從初期到末期照顧失智妻的經過」;母女心連心,相信妳要傳達的愛,媽媽一定可以感受到...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401/5141456?from=wj_catebreaknews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2-26 10:53 回覆:

謝謝你推薦這麼感人的文章,我覺得那位失智的太太是幸運的,她有這樣深愛她的伴侶不離不棄地照顧她。

照顧失智症病人的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我真真佩服那位先生啊!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11:54

有時候我也覺得忘性大的人是幸福的 尤其是痛苦難過的事 能早早忘記是一種福氣 才不會一直記在心理折磨

您的心情 我相當明白 感同身受 因為近來我也有陪病的經驗 雖然症狀不同 但是不捨的心情是一樣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2-26 10:50 回覆:

我去你的格子看了你的〈將心比心〉系列,非常佩服你能夠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心平氣和地陪伴生病的長輩,我自問沒有你那樣的心胸呢。

我當時寫這篇文章就是想要呈現「失智」並不一定就是悲慘萬分的另類觀點。你說的「忘性大的人是幸福的 尤其是痛苦難過的事 能早早忘記是一種福氣」我再同意也沒有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3 16:45
在老媽還在的時光,可以改變母女良好的互動,這是大福報喔! 這樣的美好結局,不太多人可以辦到,包括基督徒。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2-24 10:08 回覆:
的確是。很多人會執著於與家人溝通的固定模式,放棄了和解或修好的可能,這實在太可惜了!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3 12:52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你們家有兩的寶!

我老媽最後十年也失智,我不孝沒有隨伺在側,看了你的文章,頗有感觸...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2-23 14:22 回覆:
「你們家有兩寶」是把我也算進去了嗎?哈哈哈!大笑


雖然知道生老病死是必然的,無可逃避的,但總免不了感傷……啜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3 07:53

伯母還好吧?

你自己也要保重身體啊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1-02-23 09:32 回覆:
謝謝關心!我還好,但母親已經需要二十四小時的看護貼身照顧,且日漸衰弱,看了實在不忍。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