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蠶豆酥
2023/09/09 20:31:43瀏覽270|回應3|推薦30
有一種零食,以前我並不覺得好吃;但這兩年卻狂熱地愛上那味道。我知道它的熱量不低,對我這「三高」的病人並不好;可是我就是想吃,特別在我思念母親的時候。

那種零食並不罕見,叫「蠶豆酥」。

小時候家裡經濟情況勉強能算鄉村裡的小康,飲食能營養充足已經不錯了,很少有零食能夠當點心吃。

我還記得小學畢業之前,心目中最好吃的零食是森永牛奶糖,不過那是喜慶日子才有的,很久很久才能吃到一次;其次就是家附近池塘邊的雜草叢中偶爾長出來的野果,黑黑的,小小顆的,又酸又甜。長大以後我才知道那野果好像叫做龍葵,我去台東工作那一年都聽當地人叫它「黑甜仔」。

零食是什麼概念?在我的童年,它就是這樣的概念。然而有一天,我的母親非常難得地跟父親出遊,歸家時帶了一包褐色的東西,對苦等父母歸來的我們說:「你們不是最喜歡吃蠶豆酥嗎?」我和弟妹們面面相覷,沒有人接腔。誰喜歡了?聽都沒聽過好嗎?!

沒有牛奶糖,我們失望地去睡覺了。

那包蠶豆酥最後到哪裡去了,沒有人知道。我到了四十幾歲,自己也是兩個青少年的媽媽時,某一天才恍然大悟:什麼「你們愛吃的」,根本是媽媽愛吃的!她不好意思說自己愛吃蠶豆酥,便「假借」小孩的名義說我們愛吃,對吧?天上的媽媽?現在你可以說實話了。

想想自己真是不孝,這麼多年連媽媽喜歡吃什麼都不知道!媽媽是傳統的家庭主婦,從來都把子女的喜好、丈夫的喜好放在前面,連自己想吃的一小包零食都不好意思說是自己要吃的⋯⋯。我真恨自己懂事得太晚了!等我知道了其實媽媽很愛吃這個,她的牙口已經不行了。

鄭重聲明,這不是一篇蠶豆的業配文(假如寫業配文你能寫到哭我也服了你!);只是我為自己喜歡吃這款零嘴找到的最冠冕堂皇的理由。
(本文已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7985387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2 09:11

金柑不正確,金含才是正確台語,含在嘴裡的糖。

柑仔店也是錯誤用字,簳阿店才正確。

現在台語用字都自以為是,古漢字才是真正台語字。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3-09-12 14:20 回覆:
謝謝告知,老兄真是博古通今啊!佩服~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1 09:49

我懷念芒果乾,小時候用以模擬大人嚼檳榔,味重且耐嚼,

還記得不怎麼好吃的「金含」糖,一毛錢兩顆,

森永牛奶糖,想都不敢想,沒吃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3-09-11 12:05 回覆:
「金含」糖,小時候我們稱之為「金柑」糖,想是一樣的東西?

森永牛奶糖也只有在被獎勵的時候能夠嚐嚐,倒不是有多富裕。

芒果乾的確好吃耐嚼,反而這一樣我在兒時不曾吃過。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0 10:09
蠶豆酥爽脆,不特別想吃,但吃了就愈吃愈續嘴--。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3-09-10 11:52 回覆:
哈哈,同感、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