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感節聚餐和烤雞作法分享
2019/12/03 14:45:03瀏覽1554|回應3|推薦39

種種原因使我們今年感恩節沒能在家和好友們聚餐,本以為就這樣淡淡過去,沒想到受邀到好友家聚餐,太意外太開心,雖然主人交代不要預備餐點,但還是忍不住做了烤雞帶過去。

台灣外食方便,家庭宴客愈來愈少,何況交情不夠還真不敢往家裡帶,好感恩能在感恩的節日到好友家一起感恩。

隨著年齡漸長禁忌增多,食慾不再像年輕時那麼旺盛。到了最近,好像任何食物都不再能吸引我,如今熱衷烹飪的原因只剩下聯絡感情促進交通。上個月我為先生的台語見證預備會後點心,因有餐點弟兄姊妹會後不會立刻散去,吃東西的同時自然有互動交流的機會,我想這就是美食的意義吧!倘若單單為了吃,吃了又擔心胖,有什麼意思呢!

好友和我們都是自奉儉樸,衣食簡單的人,甚至他們還不像我對廚藝有熱情,依然盛情邀約把我們請到家顯得誠意又難得。我一點兒也不在意吃什麼,沒想到出乎意料地好吃,可見待客的秘訣就是熱忱熱忱熱忱,廚藝根本不是問題。

上半年有段時間我以為我們將成為天路獨行客,這並出於我主動的意願,我也只是一個軟弱的人,有被愛的需求,有需要扶持的時候,我喜歡和人互動,深信付出就是獲得,愛人的同時更多經歷神的愛……。但我的信念在現實中受到無情的擊打,那種需要逢迎拍馬才能立足,人與人之間有等差有排擠小動作不斷的團體,真心適應不來……。何必從一個江湖出來再進到另一個江湖!沉潛許久,神還是顧念我的軟弱給我們心性相投的同伴,讓我們在奔走天路的過程中可以相互扶持,其實每個人的性格、專長、特質都不相同,唯一的共同點是對主渴慕的心,我們都熱切地渴望被主得著/得著主,都想好好追求神,之所以在這個時間點聚在一起不是偶然的,這是主給我的機會、恩典,讓我重建信心,在人際互動中學習真誠、正直,與人交心卻不濫情,在被包容的同時學習包容,在被饒恕的同時學習饒恕,在看見別人眼中刺時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由衷珍惜這樣可以坦誠交通的團契,我們不需要藉外在的豐盛成功贏得人的肯定,失敗挫折軟弱在這裡都被接納,進而超越,終必得勝。我們的聚會向來有吃有喝,但我們都知道重點是什麼。

這個團契是今年主給我最大的恩典。

今年生日時我許願要成為不生氣的人,明年希望進階到對自己的先生也不發脾氣(高難度挑戰),沒想到先生聽了說:「你已經很久沒對我發脾氣了呀!」

哎呀呀!這是我在感恩節聽到最讓我振奮的話!可見這些時日神有在我的生命中動工,不然我的火爆脾氣靠自己是一點兒都改不了的。

明年我要對付的是「話語」。除了話少,更要做到傷人的話絕不出口,求主幫助使命必達。

今年感恩節我只做了烤雞。大賣場的烤雞二百元有找,便宜又方便,自己烤光買生雞就不只這個錢了,但我還是喜歡自己來。

其實烤雞很簡單。

選用母雞比較柔嫩多汁(公雞適合燉湯),這次挑的母雞比較大油脂很多。
 
烤雞三步驟-
一、醃漬



放入雞加水總重量2%的鹽和1%的糖和自己喜歡的香料適量(我用大賣場的義式綜合香料),放入冰箱冷藏室醃漬兩天。

二、風乾


烤前一晚將醃好的雞取出立起來放在冰箱冷藏室風乾。

三、皮肉分離+綁繩


進烤箱前讓雞回到室溫,單手戴上一次性手套伸入皮肉層將皮和肉分開,可在皮肉層中抹上檸檬奶油(怕胖可省略,但我不省),翅膀和雙腿綁好固定,烤出來比較端正美觀,我還會在雞腹中塞一顆檸檬增鮮。

接下來就是烤箱的事了,這次母雞有2500公克,華氏425度烤了一小時,熄火後在烤箱內靜置15分鐘,取出烤雞,將滴下來的雞汁澆在事先燙熟的蔬菜上,再把烤雞放上去,搞定!

是不是超簡單!每次請客烤雞端上桌都引來驚呼讚嘆聲,很有成就感,不試試看真的好可惜呀!

我還烤了蘋果蛋糕,可惜機車後座裝不下,只好分割裝小盒帶去。

 

以下的餐點都是好友預備的,每一道都超好吃,誠意十足不是隨便買買充場面的。

大手筆一人一尾蒸魚



主人特別介紹這個當季的海魚,魚的大名我還是忘了,超細嫩,價格不斐,感謝主人的慷慨。

鵝心鵝胗鵝掌拼盤


我咬一口鵝胗就大大驚豔,太好吃了,不愧出自名店,連附帶的酸菜都超好吃。

桂竹筍/地瓜葉


我猜應該是外買的,小家庭能煮出這麼油潤入味的桂竹筍並不容易,這要大鍋大量下去煮味道才夠。

海鮮鍋


這個是好友自己煮的,海鮮料理的偷吃步是只要食材夠新鮮隨便煮都好好吃,這鍋食材都是高等級的-生食級的干貝、藍鑽大蝦、透抽……,大白菜和芋頭都好好吃,感人哪!

明年,但願主給我們新的局面,讓我們有好的環境接待好友們一同到我家數算神的恩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3114022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2 00:15

       桂竹筍+地瓜葉 的 神奇美妙搭配 ~親

       啊, 很難不打個一百分呀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18:25
令人垂涎!讚啦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12-12 16:59 回覆:
接下來的假日可找一天試試看 很有成就感喔,謝謝您的鼓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4 11:29
這一則滿分,打了大通關。涵蓋了養志、修身、交友、節慶、奉主、互持、宴會。
當然最最搶眼的,是雞隻的調理精密詳實,讀來趣味盎然,口角生津哩!👍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12-04 12:22 回覆:
謝謝您,烤雞超簡單的啦,根本是騙掌聲,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