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象與實質:台灣的民主
2009/04/22 19:58:25瀏覽1895|回應14|推薦10
因為成龍的一席「台灣太亂」的談話,又惹來許多爭議。有網友用「真悲哀」來形容台灣的民主化。我願意以最大的真誠對此做出回應,因為我以為這個議題正牽連到最為關鍵的心態上的抉擇。

簡單說,如果國民普遍不相信民主可帶來好處,這樣的社會將不可能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

台灣是否真的朝向民主在前進?我以為答案是肯定的。雖然過程中充滿了混亂與風險,甚至還帶給台灣經濟上與社會秩序上嚴重的衝擊。總之,如果按我的看法,我認為台灣是在進步中。

就如上述,台灣這些年當然出現了諸多的問題。但是,嚴格說來,問題不完全是因民主而生,而主要應該說是因民主而顯。民主化使問題暴露出來。

台灣社會本來就存在著諸多矛盾,而民主化使這些矛盾問題顯露出來。而且,當問題顯露出來時,也可能使部分人因此陷入不安的情緒中,更加恐慌或怨恨,從而加強問題的嚴重性。

但是,我終究是相信民主制度的。我認為民主制度能療癒、化解矛盾。一時的混亂是因為人們慌亂、不適應,而比較不是因為人們的仇恨、不滿情緒在累進。

在民主化的過程中,總的矛盾程度通常是在解消中的。

以二二八為例,先前一些二二八受害者遺族顯然是對國民黨政府充滿仇恨的。只是他們不敢公開表達,仇恨處於壓抑的狀態。民主化以後,他們可以表達情緒了,這時候,他們的表達方式必然是很激烈的,也很可能會使被罵的一方感覺錯愕、難忍的。這應該就是民主化過程裡的混亂的一種典型。

但是,二二八遺族因此更加仇恨國民黨政府與外省人嗎?顯然不是。現在有一些遺族已經表示願意與馬英九和解。至少,他們開始以更理性的態度來面對以往的悲劇。

反之,國民黨與外省人又怎麼看這些遺族呢?慢慢也了解、接受,甚至同情他們作為受害者的心態與行為。沒有太多人要對他們表示敵意、不滿。現在,對遺族的賠償也在大體平順地進行中。

總之,二二八作為一場歷史上的悲劇,已經看到冰層融化的跡象。這是台灣民主化所帶來的好處。台灣面對藍綠矛盾,也只能通過深化民主化與法治化來尋求解套。而我認為解套是有可能的。

民主化還有許多好處。民主除了能化解結構矛盾之外,民主化更能使人們的個性與創意發揚起來。我作為身在台灣的一員,其實可以看見台灣的許多方面的進步。有許多小地方,忽然讓人覺得耳目一新,覺得出乎意料,而又覺得清新可喜。我舉個小例子。有個國中畢業的女士,在山間蓋了一棟小屋,屋子完全照她自己的意思蓋成。很難說究竟算不算漂亮。但是夠特殊,也真的還滿有吸引力的。更重要的是,她真的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民主化以後的台灣,真的有許多人更能朝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總之,要不是金融風暴,要不是藍綠對立,現在的台灣人活得遠比從前自在,也因此更覺得幸福。台灣人顯然很希望能以這種自在的方式活下去。(這可能部分是台灣人想要獨立的理由,因為害怕這種自在的生活會被干擾、侵犯而失去。)

台灣混亂,但同時也在進步。只是很多進步是以潛在的方式進行著,並不容易看見。即使是台灣內部,也有許多人並不能領略這種進步。外界的人士當然更難感受。

尤其在中國大陸,恐怕更不易見到台灣在民主化中的進步。因為我以為中共政府其實並不願意讓民眾了解到台灣民主化的好的一面。而偏向要讓民眾看到民主的壞處,要讓民眾害怕民主。

最後,我回到關於對成龍言論的看法。大體言之,我並不很反對他的「台灣太亂」的看法。我覺得他最主要的問題,不是其批評台灣,而是他隱藏著的不信賴民主、不容忍因民主化過程而來的混亂的心理。而且,我相信,很多中國人也有類似的心理。而這卻是最遺憾的事。在普遍不信賴民主的心理基礎上,要建立民主制度恐怕是難上難。這也是我要在此做冗長討論的理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28768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民主不是普世价值
2009/04/26 11:19

在台湾同胞看来,大陆是专制的、不民主的,那么请问:这世界上只有民主这么一种所谓最好的政治制度吗?如果在大陆13亿人中实行所谓的民主,大陆还会崛起吗?2300万元都打成一团,那13亿人呢?整天心思都用到选举上、打口水点上,哪里还有精力搞建设,受苦的必然是老百姓!再说了,所谓民主是西方国家为实现某一种目的而推行的所谓价值体系,它不一定适应于东方,更不可能适应中国这个13亿人的大国,因而绝不是所谓的普世价值。从许多所谓“民主国家”的失败便可知一二,再看看台湾的媒体每天所报道的内容,无聊的东西太多,哪里有多少关注经济、关注发展、关注民生呢?(PS:我经常看台湾的电视节目和媒体网站,在大陆是完全可以看到的)相信中国大陆走出的新的体制会证明,所谓民主其实就是口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傻很天真
2009/04/26 05:17
不要把民主和独裁抽象化、极端化。

美国民主吗?什么事情都由老百姓来决定?

民主制度下依然要选出一个管理者。两党也好多党也罢,民意也是容易操控的,只不过是改变一下游戏规则。

即便是封建帝制,难道真的就是皇帝一个人独裁了?不也是底下的大臣结党营私,党派斗争依然激烈。最终也要权衡各方利益。这也是一种游戏规则。

没有必要抽象出一个民主概念来空谈。这种抽象的民主也是一种乌托邦。

生物的社会形态,都是要和外部环境具体结合来谈的。

把狼的群居和老虎独霸做比较,没有意义,因为他们各自选择是对自己最有利的生活模式。

人类在近千年的生产力发展极为迅速,改变了外部环境,所以一直在调整整个人类的社会形态。

空谈独裁好还是民主好,没有意义,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人类会选择不同的社会形态,适合的就是好的。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社會本來就容許一定程度的「亂」
2009/04/25 22:05
有一點感覺,我們從不同角度,講了同一個道理。

歡迎來作客。
http://blog.udn.com/NetSpider/2875430

xxyujzh
大陆一小民的思考
2009/04/25 15:57
很喜欢看慕陶先生的文章。先声明:我不是共产党员,也从未想到过要加入该党。作为在大陆生活、体验了几十年的一个普通小民,我觉得,大陆最好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式、非常谨慎地来探索一条民主立国的新道路。不如此,风险确实极大,大到恐怕大陆绝大多数即十多亿人都将会无法承受!台湾是个小地方,但已因蓝绿斗争而遭受磨难。大陆,首先是极左、极右即“红”、“白”这两方面的潜在势力都颇大,又还有“藏”、“疆”这两大也可称之是“绿”色的“闹独”势力能量也不会小,此外自然还有“黑恶”势力——大陆因人口多,这种“黑”势力也相当大。上述这种种颜色的势力若都让它们“民主”地或在“民主”的过程中“浑水摸鱼”地并很可能是你死我活地斗争起来,其后果不堪设想!我很“钦佩”台湾人的容忍能力,容忍可以有一个大向中华民国闹独立的党来折腾台湾——请勿以台湾人去年已用选票对民进党的执政作了否定这一点来美化台湾人的“包容”,“民进党可能执政”的这把“利剑”还始终“高悬”着呢。我有时发奇想:假如民进党不顾一切地设法先令台南地区独立为一个国家,奉高雄为“首都”,那台湾人民也容忍否?当然台湾不大会出现这种极端性乱局,但大陆,若真的放手让人们“民主”折腾起来,就难说将出现什么可怕的事情了。到那时,美、英等国家由于其有相当多的人对中国“崛起”很有疑惧,可能会情不自禁看热闹。到那时,台湾民进党将会高兴。到那时,慕陶先生,您应该是绝对不会高兴的——有您在答复一位网友时所述的“两难”说为证。

LLRRBBSS
少一点猜想,多一点信任更好
2009/04/24 22:54

总得来说,同意作者的看法。但有两段话觉得作者说的不太合适:

尤其在中國大陸,恐怕更不易見到台灣在民主化中的進步。因為我以為中共政府其實並不願意讓民眾了解到台灣民主化的好的一面。而偏向要讓民眾看到民主的壞處,要讓民眾害怕民主。
-----------------------------------------------

我是大陆人,我能够看到台湾在民主化中的进步。我们无从知道大陆中共政府的内心想法,就是我这个大陆人也不知道,不知道博主这个台湾人是怎么知道中共的想法?但不管中共政府怎么样想,并不防碍大陆民众会用自己的脑子思考。现在资讯这么发达,恐怕不是中共能够封锁得了的。但我长期与台湾博友交流的结果,倒是觉得台湾民众自觉地对大陆媒体闭眼不看的心态倒是很严重。

是不是台湾人就觉得大陆民众都是没大脑的动物,任由别人替自己思考?

另:成LONG说一句台湾太乱,说一句中国人需要管,就意味着其害怕民主?不知道博主是什么逻辑。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人确实比较贼精,善于投机或钻营,也是事实。所以,说中国人需要管也没什么不可以。在这一点在我所做的专业领域体现特明显。这跟害怕民主没什么关系嘛。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09-04-25 10:26 回覆:

非常謝謝這位網友的回應。您所用的標題讓我產生許多的感想。我也常引用福教授的話,感嘆華人社會「信任」的不足,並以此為憾。

但是,要在人際間產生信任,有待多方的努力,也不是逕行從自己做起,開始相信別人,就能使問題消除。逕行相信別人,如果最後發現受騙,那會使原來的善意完全被粉碎。後果可能更糟。

尤其對於政治人物、統治團體,我們能當下授予的信任恐怕就更少。甚至,按照西式政治制衡觀念,我們還就是不能信任統治團體。我們還要特別對統治團體保持警醒、戒慎。

我以為傳統儒家在這點上就採取了不妥當的策略,他們選擇信任、期待統治者。即使明明看見統治者種種不當,還在期待他們能在賢臣的勸導與暗示下自行改善。而期待的結果,似乎多數時候是令人失望的。長期的善意期待,恰恰使專制制度長期持續。

我在另文中曾提到,我並沒有要特別苛責(中國大陸的)統治團體。我倒相信他們所做所為基本上是存著善意的(其中有些人還存著強烈的愛國心與正義感)。但是,民眾不能只依賴這些。從制度面、結構面思考,被統治者就是得要尋求政治的制衡,而不是基於相信統治者的善意而解除質疑、解除制衡的努力。

中國大陸的統治團體是否想要讓中國的一般民眾害怕民主,並因而想要引導民眾多去看臺灣民主的負面景象,少去看民主的正面?

這個問題,就像我談二二八或西藏問題一樣。可以吵個不完,而且沒有結論。也許有一天能有大致的共識,但是,那往往是議題已經不再有討論意義的時候。我只能簡單地指出,中國大陸到目前為止還有嚴格的新聞控制與言論自由控制,主要就是要達到上述的引導民眾思想,以維護政權穩固的目的。其中,鼓勵民主化的思想當然是他們非常憂慮的危機之一。

其實,要指出你所說到的這個問題,我是有猶豫的。因為我擔憂會有反彈與傷害。所謂傷害主要是說,可能會使事情朝向不可欲的方向,朝期望的反面發展。但是,我還是決定說出心中所想。

您問到:是不是臺灣人就覺得大陸民眾都是沒大腦的動物,任由別人替自己思考?

我沒有這個意思。特別是不擬強調台灣與大陸的對比。如果要拿台灣、大陸來比,最多也只是「百步笑五十步」(意思是台灣可能在民主之路上先走了幾步,而且遠遠不是穩固的狀態。再者,這也無關智愚)。

但是,我卻也還是相信統治團體對人民的思想控制有一定程度的效果,而不是完全無效。它的成效其實在網路的討論中已經顯現。許多大陸網友都偏向質疑民主,而暗示大陸現在的政治體制是適當的。而雖然我知道大陸上也有一些提倡民主化的異議分子,這些人下場卻多半很慘,就像我所敬重的劉曉波先生那樣。他們不但可能身陷牢獄,而且還不被同儕諒解。他們的思想沒有被統治者所控制(未必完全未受影響,這是另外的話題,此處不贅),但是他們也無法將所思所想自由地與大家分享。

話說回來,我並不認為維護中共政權的穩固性就是不應該的。這個問題很複雜。一方面,政權穩固大體而言是對國家總體有利的。政權不穩固可能會禍及全體。

但是,我也深深相信,朝向民主化是必須的。不走向民主,就隨時可能再度陷入專制暴政;甚至可能因為人民的反抗,最後反而使國家陷入更嚴峻的危機中。

所以,這是個兩難式。

我只能說,我們還是得隨時朝向民主化做出努力。尤其一般民眾更應該在心理上做出準備,就是培養民主意識、民主素養。以便使民主化更能水到渠成,盡量少些暴力、犧牲的過程。反之,我們也要有一種心理準備,在推動民主化的過程中,忍受一些混亂與損失。

為了追求民主,而使社會陷入某種程度的混亂。這是需要忍受的。我以為這是對民主有堅定信念者應該有的態度。反之,嘲笑民主化過程的混亂,就比較令人遺憾了。如果會嘲笑,我們最可能得到的結論就是:這樣的民主索性不要了。網上不是充斥著這樣的論調嗎?您應該是位很能理性思考的人士,您覺得「索性不要民主」會是應該的選擇嗎?

對於成龍,我沒有惡感。他的話也沒有讓我覺得不快,但是,我的感覺是一種遺憾。我確實認為他隱藏著對民主的認識不足與信念欠缺。只是,這並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而是許多人共有的問題。也因此,才更有需要去深入討論。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的痛苦
2009/04/24 20:58
民主是不是最好的政治制度?我想不是,反而是一個最沒有效率的制度。但也是最容易曝露出政客黑暗面的制度。民主有許多的缺點,當然也有不少優點。如果要掩蓋住黑暗就要盡可能的顯示出民主的缺失,但是人們都祈求光明能照亮黑暗,這時就要用民主來創造光明了。要不要民主,其實在於人民的容忍程度。要尋求完美的政治制度是不可能的,要實行民主也要經過漫長的陣痛期,沒有這樣的心理建設想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
身無半畝,心繫天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確實是不好!
2009/04/24 16:06
因為當人民醒過來,掌握政治選擇的能力之後,那個專制又吃香喝辣的共產黨就沒得混了, 民主確實是不好,共匪國的人民請繼續享用共匪的專制, 繼續! 繼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444
2009/04/24 09:18
然而,冷战后,西方出于主导全球国际秩序、更便于谋取自身利益的需要,把自由等包装成普世价值,并神圣化,图腾化,成了谁都不可以触碰的禁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知识精英都无形中接受了这一套价值观。并无视哪么多国家失败甚至惨败的教训,成为基本教义派。并以自由的暴力对待任何质疑者,致使人人对之噤若寒蝉。台湾独派重地高雄市有一位教师以文革式的语言“举着自由反自由”(举着红旗反红旗)指责成龙就是令人啼笑皆非而倍感恐怖的一例。然而,成龙就是成龙,他尽管只是一个演艺人士,尽管二十年前自己也曾接受了西方的价值观,尽管他身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仍然无法避免自己的部分电影上映受限,但是仍然以无比的勇气讲出了不亚于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事实。尽管五年前,由于他批评台湾的民主选举是闹剧,而被信仰自由等普世价值的台湾当局全面封杀!从而上演了一场因言获罪一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333
2009/04/24 09:15
 关于自由,西方先贤均有清醒的认识。卢梭一向主张激进的和理想的直接民主,高唱人民主权。然而,当波兰政府希望委托他起草一部共和宪法时,他却建议对方实行君主制。显然,对于理想与现实这位先哲还是有着理智的分寸。法国大革命期间,最激进而主导大革命的雅各宾派最著名的口号就是“人民如果不自由,我们就强迫他自由”。这种“自由暴政”理念与他们要推翻的“人民不服从,我们就强迫他们服从”的封建专政有什么实质上的区别吗?也难怪,法国大革命后,面对惨痛的代价和教训,总结出一条发人深思而震撼心灵深处的名言:自由如果交给一个没有准备好的民族,带来的只能是灾难。请问,这是对法国人民的侮辱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22
2009/04/24 09:13
其实关于自由,中国的政治精英都有着务实的认识和处理方式。中国自由主义始于严复。1903年他翻译了《论自由》一书。然而书名几易其稿,先是译为《自繇释义》,哪个时代,“由”和“繇”通用,但“繇”是指“约束”。即使如此,到最后出版时,严复最后却再次进行改动,从直译变为意译,定名为《群已权界论》,意为强调自由作为权利的界限。因为他清醒的意识到“国人两极,要则一任奴役而无自由,反之则放任一切而无节度。”到了中华民国时代,1912年底举行第一次全国性的议会选举,而主张革命和共和的国民党人却制订出这样一部否定普选的选举法:女性没有投票权(占人口一半),文盲没有投票权(占人口近80%),年纳直接税2元以下、不动产低于500元的没有投票权。而当时中国一方面普遍贫困,很少有人拥有500元的不动产财产。而另一方面,当时中国所谓的直接税只有土地税,从而造成大量商人失去投票权。而这些共和的创立者之所以制订这样一部剥夺大多数人投票权利的选举法,显然是认为哪些人没有投票能力,需要被管,需要被教育。难道说这些中华民国的开国之父们是在“侮辱中国人民?”就是被尊称为国父的孙中山,在二次革命失败后,他自己认为:中国人不行,只有我一个人行,我是中国的救星,服从我者请来。主张革命成功之后,实行以党治国,独揽政权,贯彻革命方略。后来成立中华革命党,不也是要求党员必须“愿牺牲一已之生命、自由、权利,附从孙先生”吗?难道他也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