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鐘點費
2017/07/04 21:01:58瀏覽4588|回應2|推薦25

鐘點費 
      二十多年前,經由同仁介紹在「○○人員訓練班」講授公文製作實務,從此開啟了受邀講課的額外工作。依「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規定,邀約單位都會給受邀者若干「鐘點費」,作為酬勞,也是對受邀者一種尊重與禮遇。
      起初,由於公職在身,邀約單位必須致函本人服務的機關,在不影響公務的情況下,經簽報長官同意後,以「公假」名義前往授課;倘若在所屬機關授課,鐘點費則減半給與,但無論鐘點費多寡,對當時微薄的公務員薪水,總是多了一份「外快」。退休後,已不具公務員身分,邀約單位無須具函邀請,也不必考慮有無工作衝突;只是年事已高,不能有求必應,還是要考慮身體負荷問題。所以,近幾年較少前往中、南部授課,以免舟車勞頓,增加體力負擔。
      回顧這麼多年的授課歷程,政府機關所給與的鐘點費,始終文風不動。猶記在高鐵尚未通車前,本人到中、南部授課三小時,為避免過於勞累,常選一家五星級飯店投宿,隔天再北返;印象中,只要拿半數的鐘點費支付住宿費即可,如今悉數給人都嫌不足,可見這幾年來,物價上漲驚人,但鐘點費依舊原地踏步。社會上有「萬物齊漲,就是薪水不漲」之說,一樣可以用在我們的鐘點費之上。據報載,本年二月份人事行政總處擬調高鐘點費(註一),但至今「只聞樓梯響」,若不再趕緊調整,對中、南部的機關學校而言,恐怕很難邀到北部享有聲譽的學者專家前往授課了!
      公文,除機關學校使用外,也用在較具規模的私人企業。這幾年,倘有業界邀約授課,本人都列為優先考慮,理由是:業界所給的鐘點費,常是政府機關的兩、三倍,有道是:「出得起香蕉,只能請到猴子。」這無關道德問題,任何人都會與我一樣;所幸,有些政府機關採取彈性作法,除給受邀者鐘點費外,另支付講義費及車馬費,以略作彌補;另外,也有部分機關依財政部函示,列為「講演鐘點費」,可獲得節稅效果(註二);再者,還有部分機關贈送禮物,以示謝忱。凡此種種,都是政府長久疏予調整而變通的作法。
      本人能夠主講公文製作,主要得力於政府工作的歷練,既然受之於政府,對於機關學校的邀約,就不能太計較鐘點費,還是要以「傳承」為念;否則,我們這批被磨練出來的「案牘老手」,逐漸退離職場後,公文製作勢必會產生嚴重的斷層(註三)。
 
註一:參閱https://udn.com/news/story/6888/2295415
註二:參閱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front/ETW118W/CON/460/4824061467138821145?tagCode=
註三:參閱【文書作業出現斷層】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5781979

 回應文章

夏老師
2017/07/20 08:46
Marcus Sun 網友:你在FB提問,系統不會主動通知,必須本人正好看到該篇文章時,才能得知。至於所提:主管(科長)閱稿後,親筆在擬辦段寫一、如主旨。由於敘述不完整,無法完全了解其意,可否用chhsia1113@yahoo.com.tw  提問,並詳細說明。(chhsia1113@yahoo.com.tw)

禮儀司儀職場知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0 23:43

個人也偶接受演講邀約,公家機關與學校多年來鐘點費僅是杯水車薪,在物價的上漲之下,「一根香蕉」實際上只剩「半根蕉」的價值,或許我們這些受邀者,在他們眼中,直不過是個話拿麥克風的猴子吧?要不是秉持著分享寶貴經驗與傳承的理念,吾等又何必長途奔波與周車勞頓遠道授課演講?尤其是受邀「通識」等校園演講,每每負責安排的教師還須先跟我道歉,說總會有同學睡覺聊天滑手機,希望我多包含,心中只覺得悲哀。從此以後,這種聽講者是被強迫來的,我都不願去講授。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7-07-11 22:43 回覆:
本人授課對象為成人,較少有滑手機或打盹的人;不過,鐘點費長久不調整,與公務員疏懶有關,只要長官沒交代,承辦人也懶得去檢討,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