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書作業出現斷層
2013/12/05 20:35:02瀏覽1075|回應0|推薦1

文書作業出現斷層

  每年申報所得稅時,都會順便統計一年內,究有多少場次的演講?近五年來,都在一百場次以上,平均每三天一次。

  退休後,沒想到還能以「剩餘價值」來賺外快。任職之初,見識到資深同仁,即使沒有高學歷,全是「案牘高手」,因而當我鑽研「應用文」時,被視為「沒出息」!如今,這種沒出息的「學問」,居然深受各界的歡迎。

  文書作業,不管草擬公文,或是撰寫書信,都是承辦人的基本功。早年,坐辦公桌的人都有一定的國文造詣,只要掌握製作要領,寫公文算是家常便飯;加上,當年長官身邊常帶有「文膽」,經過他們的核閱校正,都能從中領略一二;甚至經過長官斥責,總能讓人印象深刻,不致重蹈覆轍。所以,我擔任科員時,鮮少聽聞:「請人講述公文製作」?

  所謂:「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當各界意識到問題嚴重時,邀請有實務經驗者來演講,期能改善現況。不過,我常說:「你們請我來演講,僅能作到點醒效果而已;若到澈底解決,機構內必須儘早培養『閱稿人員』,凡是給長官核判的公文,都先經過他的扒疏,其所見之錯誤,以一個月為期,將錯例、正確及原因,作成三欄式報表,分發同仁參考,才能提升公文品質。」(註一)

  過去那些「案牘高手」,多已作古;我們這批曾被磨練的同儕,也逐漸退離職場。當不太重視國文的「E世代」(註二),陸續成為社會中堅時;既缺乏可資指導的人,又帶領一批更須學習的「D世代」。以致本來屬於生活一環的文書作業,不經意間出現了斷層,也成為棘手問題。

  近年來,朋友邀約旅遊,常因「演講」而無法隨行。有好友對我說:「拿月退者,表示『活得越久、領得越多』。你不好好過活,卻損耗體力賺錢,划得來嗎?」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接受邀約演講,除了滿足「好為人師」的虛榮之外,我作了賠本生意。

 

註一:參見本部落格【文書管理問題/現代版的紹興師爺】乙文。

註二:e世代,是成長過程深受電子媒體(Electronic)影響的一代,約19781988年間出生者。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771169